韩勇
社区书记舍身勇救溺水男童不幸牺牲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16.6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韩勇,男,1961年3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临泉县城关街道文王社区党支部书记。

  事迹简介:9月26日,韩勇正和往常一样巡查泉河东环城坝附近的违章建设,突然大坝下方传来落水男童的呼救声,他二话没说纵身跃入河中救人。由于水深岸滑,背负男童的韩勇连试几次都无法上岸,体力渐渐耗尽,危急关头他凭借毅力顽强托举着孩子直至救援人员赶到,最终溺水男童成功获救,韩勇却不幸牺牲,献出年仅54岁的生命。

  正文:

  2015年9月26日,韩勇正在临泉县泉河东环城坝巡查违章建筑,听到小孩落水的呼救声后,他连衣服都没顾得脱,就奋不顾身跳入河中,抓住小孩奋力向河边拖,由于河水深、岸边滑,韩勇一直无法上岸,体力渐渐不支。路人发现后,将小孩和他一同救上了岸。落水儿童最终得救了,但韩勇却因溺水时间过长,永远离开了我们。

  落水孩子是在临泉县一年级的学生,平时由其奶奶看护,在临泉县城租住。9月26日下午5时许,奶奶带着孙子在临泉县泉河北桥东侧的公园内玩,正跟周围的其他老人聊天,一转眼孙子不见了。她立即慌了,赶紧向大桥西侧的租住地跑,但到了住处,也没发现孙子。

  正当她心急火燎找孙子时,孩子的父亲打来电话:说孩子在临泉县人民医院,叫她赶紧去。到了医院住院病房,她发现孙子已经从急诊室转出来,住在住院病房里,看起来并无大碍,直到落水孩子的父亲赶来,孩子奶奶才知道当时送至急诊室抢救的,还有为救孩子而跳入水中的城关街道办文王社区书记韩勇。

  据孩子奶奶介绍,后来她才知道孙子是在她跟人聊天的地方朝东跑的,而且向东跑了好几百米,而她是向西往回找,所以才没看见孙子。在东侧的河边有一段水泥护坡,护坡上长满青苔,孩子就是从那里滑落下去的。医院急诊室医师介绍,他们是当晚6:01接到的指令,随后出动救护车赶到现场。小孩只是吸入了一部分脏水,有点吸入性肺炎,没有大碍;但救人的韩勇经全力抢救,最终没有活过来。

  临泉消防部门现场走访目击者,得知孩子掉落水中后,韩勇恰巧就在附近,他连衣服也没来得及脱就跳入了水中。后来还有两人跳入水中帮助救人,但救上孩子后,韩勇终因体力不支,没能上来,沉入水中。

  参与救人的另外两个人,一个叫孟永川,一个叫周伟,孟永川当天经过泉河大坝上时,听到下边在喊“救人”,看到水中有两个人影一浮一沉,没来得及脱衣服就跳入水中,在岸上其他人的帮助下将小孩救了上来。周伟也是同时下水,在岸上几个人的帮助下,把孩子旁边的韩勇打捞上来。孟永川说:如果不是韩书记在水中托着孩子,延长了时间,小孩的命也许就没了。

  韩书记常说:做人以善良为本,人家有难处,得尽力帮助。”社区副书记李自成说。文王社区管理着近3000户、8600多名居民,群众住房条件普遍较差。几十年来,韩勇走遍辖区内所有的街巷,进过社区所有的家门,走访过全部困难家庭,他把满腔的爱都倾注到改善群众生活上。为妥善解决好辖区内3000多名船民、渔民上岸后的生活和安置问题,韩勇带领社区干部不分白天黑夜,逐个登船核实信息,收集意见,对船民、渔民做细而又细的思想工作,为政府决策提出合理建议。目前,社区船民渔民基本得到妥善安置。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