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东升
4岁孩童险坠楼 好警察挺身而出尽显英雄本色
见义勇为
福建省
2016.6
人物故事:

  2月29日上午,家住福州市仓山区金闽小区的卢思思一家满怀感恩地走进福建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寻找思思的救命恩人。卢东升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才为人知晓。

  事情还得从2月20日说起。那天,适逢周末,卢东升像往常一样,上了半个月班后回到福州仓山金闽社区的家里休息。10点40分左右,他正陪着6岁的女儿在客厅玩耍,楼下突然传来一阵呼救声。他赶忙透过窗户向外望去:只见对面4楼有个大约3、4岁的小女孩上半身被卡在窗户防盗网的缝隙里,下半身悬在半空中大声哭喊着.“危险,这种情况极易造成小孩窒息”,作为从事医务工作的卢东升没有多想,睡衣也没更换就往事发楼层冲。“时间紧迫,要在最短时间采取措施”,小卢边想着救援方式边辨别事故发生的房号,一到4楼房间门口,拼命敲门呼喊,但一直没人应答,家里铁门也被锁死,“怎么办?”,时间紧急,小卢急中生智,立刻又冲到3楼,叫开了门,想从3楼的窗户防盗网爬上去。但是3楼的防盗网逃生小窗也被锁死,钥匙一时找不到,情急之下卢东升用力踹开了逃生小窗户爬了出去。他不顾个人安危。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几乎整个身子探出防盗网,小卢尝试着爬到雨披上去,但是因为雨披是一层薄铁皮制作的,无法受力,卢东升就双脚踮起一手抓着防盗网的铁栏杆,一手想托住小女孩。由于高度不够,无法接触到小女孩。小卢急中生智,将凉台上的拖把攥在手中,利用拖把另一头顶住小女孩的臀部,将小女孩上身尽量托高,防止胸腹部卡住造成窒息。此时,卢东升的母亲也赶到楼下,看着儿子整个身子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站在防盗网上,又是担心又是着急,一边擦拭泪水,一边哽咽的喊道“儿子,自己小心点,要坚持住啊。”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卢东升手一刻也没有放松过,紧紧的攥住拖把死命的托住女孩达数十分钟。直到小女孩的家门被破开,其他群众冲进来将小女孩救起。此时卢东升已筋疲力尽,全身颤抖。看到小女孩被安全救起,小卢才缓慢地从防盗网上爬下来。当卢东升走到楼下时,母亲冲上来紧紧的抱住了他,围观的群众都竖起大拇指说:“多亏了这个穿睡衣的小伙子,不然小女孩的生命就危险了”。

  事后,卢思思的家属按福州人的传统习俗拿着线面和鸡蛋到卢东升家表示感谢,一再询问工作单位,卢东升坚决不肯说,他对家属说:“你们不要太放在心上,遇到这种事情,谁都会这样做的”。回到单位后,卢东升也没有和领导、同事提起此事。直到2月29日,卢思思家属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到卢东升是一名从事戒毒工作的人民警察,找到了福建省司法厅戒毒局,同事们才知道卢东升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

  卢东升是福州人,是家中的独子。2012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到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以来,他克服两地分居、父亲身患严重肝病、女儿年幼等困难,勤恳敬业、尽职尽责。在工作岗位上,卢东升能够认真学习、虚心求教,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在卫生所这个服务戒毒人员、展示民警形象的窗口,他总是用真诚热情服务前来看病就诊的戒毒人员,展示着新时期戒毒人民警察和谐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在面对一些年纪较大、病史较长、健康状况不佳的戒毒人员时,他总是多关心的聊上几句,嘱咐他们在所里要好好的接受戒毒治疗,配合大队民警工作,用一颗家人的心去和他们谈心交流,使就诊的戒毒人员感受到民警浓浓的关爱和温暖。

  工作之余,卢东升热心于公益活动,积极传达正能量。在省第二人民医院工作时,卢东升将自己手机号码贴在窗口上,方便患者咨询;到三明所工作后,他利用自身医学专业知识开展义诊活动,免费为社区的老人进行体检、诊疗;积极参与义务献血、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主动为关爱基金进行捐款。(“卢思思”为小女孩化名)

  福建法制报、三明日报和司法部、福建省司法厅官方网站及省司法厅微信公众平台等都对卢东升见义勇为的义举广为宣传报道。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