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后德、刘样保、刘学福、董月成
四村民接力勇救溺水三姐妹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6.6
人物故事:

  刘后德,67岁,鹰潭贵溪市雷溪镇八甲村村民;刘学福,61岁,鹰潭贵溪市雷溪镇八甲村村民;董月成,56岁,鹰潭贵溪市金屯镇金屯村村民;刘样保,38岁,鹰潭贵溪市雷溪镇八甲村村民;面对三名素不相识的落水少女,四位平均年龄55岁的普通村民毫不犹豫,纵身跳入湍急的河流,拼尽全力成功施救,唱响了一曲舍己为人大爱之歌。

  三名女孩掉进湍急河中

  2015年6月21日,持续强降雨使贵溪境内的罗塘河水位猛涨、水流湍急。上午9时许,来贵溪市雷溪镇八甲村外婆家做客的杨梦文、杨茹云两姐妹带着表妹刘雨婷一同到河边游玩。久雨初停,空气格外清新,当她们在风景如画的河边拍照时,突然,表妹小刘一脚踏空,滑入湍急的河流中。看到表妹掉入河中,杨梦文、杨茹云立即伸手施救。经过若干日暴雨冲刷的河岸泥土松软湿滑,站立不稳的杨氏姐妹也先后落水,被卷入汹涌的河道,并很快被冲离河岸。

  “救命啊!救人啊!有小孩子落水啦……”河边几名村妇看到这样的情景,立刻分头跑过河堤冲向村庄大声呼救。

  四位村民跳进河中救人

  67岁的村民刘后德听到求救声后,立马停住手中的活,从家中向河边跑去。跑到河边,他顾不上脱掉上衣就一头扎入河中,向浮在水面的女孩游去。虽然年纪大了,但是他还是尽全力连拖带拽,将杨梦文托举上岸。

  与此同时,村民刘学福、刘样保父子以及来做客的董月成,听到呼救声后,也立刻冲向河边。刘样保看见刘雨婷在河中央浮浮沉沉,便从上游一头扎入河中,向她游去。刘学福、董月成从下游向上包抄。先靠近刘雨婷的刘样保单手从身后托起女孩,顺着水势向岸边游去。他拼尽全力游了近百米,才将小刘托上岸。

  “爷爷,快救救我妹妹,她还在下游。”最先被刘后德救起的杨梦文稍微清醒后,一边咳嗽一边哭着说。顺着她指的方向,刘后德发现了600多米远的河中,还有一个人影在水面上若隐若现,即将被无情的河水吞噬。来不及喘口气,刘后德立刻又跳到河中向杨茹云游去。一边是湍急的河水,一边是溺水昏迷的女孩,刘后德体力渐渐透支。再晚一秒,女孩生命就多一分危险,他耗尽全身力气把她救上了岸。当刘后德瘫坐在地上时,发现被救上岸的杨茹云意识模糊,他鼓起最后的劲头,将女孩俯放在自己的膝盖上,敲打她的背部。很快,被杨茹云从口中吐出水来,并惊恐地哭了起来。

  由于施救及时,三名女孩全部脱离危险。其中,由于杨茹云溺水时间较长,嘴唇发紫,脸色苍白,村民们立即将她送往村诊所救治,先期治疗后立即转送到贵溪市人民医院抢救。医生介绍说,如果晚救起3分钟后果不堪设想。

  被救女孩感激救人村民

  救人过后的刘后德、刘样保等四位村民总算松了一口气,他们回到各自的家中,又开始忙起了家务活。

  对于历经生死的杨梦文来说,心有余悸。她说:“我刚从大学毕业,联系了一家律师事务所还没开始上班。如果不是村民们热心相救,还没有开始的人生就此终结。”妹妹杨茹云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初二学生,还有点后怕的她说,当时在水中几乎绝望了,是勇敢的村民爷爷救起了她,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她说:“千言万语难以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以后会更加珍惜生命,更加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面对被救少女和其家人的千恩万谢,刘后德说:“这件事,换成谁都会做的,只是刚好我在附近。”听说杨梦文今年22岁,刘后德眼含泪花,想起了14年前的伤心往事。就在那片水域,他8岁的孙女不幸溺水身亡,可惜当村民发现她的时候已太晚。如果她还活着,今年刚好和杨某文同龄,也有可能刚大学毕业了。不幸中万幸,杨梦文姐妹这次遇到了果敢、善良、热心的村民,没让悲剧再次上演。她握着刘后德的手说:“今后你就是我外公,我就是你亲外孙女。”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