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毅敬
“救人英雄”激流中托起落水者生的希望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6.6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孙毅敬,男,1957年11月出生,山东省泰安市第二人民医院职工,泰安市冬泳协会副会长。

  事迹简介:

  自2007年起,孙毅敬先后水中救人20多次,救起30多人。为挽救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他曾被冰划得遍体鳞伤,也曾累到精疲力竭。为一个个落水的陌生人,他一次又一次跳入水中托起一个又一个生的希望。孙毅敬的义举让泰山感动,2016年被评为“泰安好人”、“山东好人见义勇为之星”。

  正文:

  孙毅敬从小酷爱游泳,水性极好,被身边的人称为“水中蛟龙”,冬泳协会里他有一个响当当的绰号“救人专业户”。

  时间就是生命 孙毅敬三分钟救起四个人

  2007年7月的一个下午,孙毅敬跟朋友们到泰山脚下黑龙潭的老龙窝游泳。就在他们准备下山时,孙毅敬突然看到黑龙潭附近停满警车和消防车。当意识到有人落水后,他一路跑了过去。这时救援队正在发愁:黑龙潭地势险要,救援设备无法应用,水下情况根本摸不清楚。此时四个人淹没在水下!孙毅敬不顾同伴的劝阻,迅速脱下衣服,一个猛子扎到水下,十秒之内救起了第一个人;来不及喘息,第二个猛子又扎了下去,第二个人救了起来。紧接着第三个人被救上岸来。到救第四个个时,却怎么也找不到人,反复潜水之后,仍然看不到人的踪影。凭着多年的经验,他感觉这个人可能已被水流卷入了老龙窝水下最深的位置,于是他深吸一口气,用尽全力潜入到一块巨石背面,终于找到那个人。

  三分钟,他救起四个人。虽然最终医生宣布这四人全部死亡,但是大家还是对孙毅敬不顾个人安危、舍己救人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

  寒冬里爬过冰面 潜入冰水中救人

  2014年初,有一条视频在网上疯传:一名老太太在结冰的水库落水,正在附近冬泳的一名男子和一名小伙子冒着冰面随时坍塌的危险爬冰救人。情急之下,冬泳男子让小伙子拽着他的脚踝,自己整个身体没入水下。最终他们成功将老太太从水下拉到岸边。一位游客用手机拍录下整个救人的过程,视频中那个爬冰救人的就是孙毅敬。

  事情发生在2014年1月2日下午3时许,大雪刚过,泰山脚下的龙潭水库冰冻三尺。孙毅敬刚下水不久,就听到对岸的水面上传来“咚”的一声响。本以为是有人有意扔下的石头,可定睛一看,有只手在冰窟窿里晃——不好,有人跳水了!巨大的冲击力砸破冰面,那人已沉入水中!穿着泳裤的孙毅敬赶紧回到岸边,从大坝下边绕道跑到对岸,沿途叫上了一名正在游玩的年青人。

  当他们赶到落水点时,跳入水中老太太已沉到冰窟窿之中,随着水流漂移到冰面之下。孙毅敬用手按了按冰面,发现附近的冰面已经出现裂纹,要知道哪怕是小小的冰裂也会对救援造成巨大的阻力。情况紧急,来不及多想的孙毅敬趴在冰面上,一点点地爬向冰窟窿。而紧随其后的小伙子也学着他的样子,一点点向前爬。

  孙毅敬说,由于落水老太太已经漂移冰窟窿一米多远,而冰面还在“咔嚓咔嚓”响着,为了保障安全,孙毅敬让后面的小伙子抓着他的脚踝,而他深吸一口气潜入冰水下。一次潜水、二次潜水、三次潜水……在体能快要达到极限时刻,他终于把老太大抓住,并拖至岸上。

  由于过度劳累,孙毅敬嘴唇发紫、身体颤抖、手脚麻木。此时手上、身上、腿上、脚上到处布满了被冰层划伤的血痕,他却浑然不知。就在老太太被抬上担架送往急救车后,孙毅敬也悄悄离开了。

  “救人老大”成“救人专业户”

  在生命的旅途中,像这样的水中救援,孙毅敬已记不清有多少次,他早已把救人当成了一种义务、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他的背后,有一长串这样的清单:

  2008年8月,泰山龙潭水库,他救起了一名男子;

  2009年6月9日,泰山龙潭水库,他潜入水中6米深的地方,救起了一名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

  2010年6月10日和21日相隔的不过11天,泰山龙潭水库北面水下五米多的相同位置,先后救起了两名男子;

  2014年1月2日,泰山龙潭水库,他跳入冰冷的河水,救起了一名老太太。同年夏天,救起了一名300多斤的胖小伙;

  2016年4月15日,他在水中搜寻两分钟,救起一名年轻的女孩。

  ……

  在泰山的龙潭水库、樱桃园水库、大河水库……,都留下了孙毅敬救人的身影。

  危急时刻,孙毅敬用一次次“近乎本能”而又“超出本能”的表现,给了见义勇为最好的定义。

  孙毅敬被游友们尊称为“救人老大”,而他在在泰山脚下更被称为是“救人专业户”。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