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焕祺、刘成发、刘浩林
三村民路遇劫匪奋勇追捕 一村民大腿被捅伤
见义勇为
广东省
2016.6
人物故事:

  2015年8月28凌晨一点,摩托车司机邓文绪在横沥镇上车岗桥一带遇到了三名男子。他们拿着匕首架在邓文绪脖子上并威胁说:“给我老实点,快下车!”随后,3男子从邓文绪口袋拿走手机和现金150元。三名歹徒准备驾驶摩托车逃离时,邓文绪乘机大声呼喊“打劫,救命”。这时被正在附近吃夜宵开着两辆摩托车凌晨归来经过横沥上车岗村的刘焕祺、刘成发、刘浩林三位村民听到呼救声,定睛一看,刘焕祺看到前方不远处,3名男子围着一名摩的司机,明晃晃的匕首架在其脖上。“住手!”刘焕祺大喊,刘焕祺等三人平时对这些违法行为最痛心疾首,想了没想立即前去帮忙,三名歹徒见刘焕祺三人来帮忙慌乱了,马上分散逃跑,其中一人驾着抢回来的摩托车逃走,其余两人向偏僻的村落中跑去。

  刘焕祺、刘成发、刘浩林立即分头追赶,其中,刘焕祺独自驾驶一辆摩托车追赶两名徒步逃跑的歹徒。由于他车速较快,成功将其中一人拦截。刘焕祺使劲按住歹徒想将他擒住。不料,在搏斗中歹徒拿出匕首将刘焕祺腿部捅伤,鲜血登时喷涌而出,劫匪仓皇逃去。他最终因体力不支连同摩托车倒在地面。另外两名村民赶到后,马上将刘焕祺送去横沥医院救治。

  刘焕祺、刘成发、刘浩林3人深夜勇斗歹徒的消息传开后,引起了横沥各界人士的关注。横沥医院主治医师介绍,刘焕祺左大腿外侧被捅伤,伤口长约20厘米,经治疗后无大碍,休息一段时间就会康复。不少横沥镇的村民,也自发组织到医院探望这位身边的“平民英雄”,给他送去关怀和温暖。刘焕祺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做的事情,以后见到这种情况,我一样会出手相助。”

  刘焕祺三人深夜勇斗歹徒的消息传开后,引发了横沥各界人士的关注。8月28日下午,横沥镇委副书记赵智佳去到横沥医院探望刘焕祺,并送上慰问金,赞扬他“干得好”。

  赵智佳说,正是刘焕祺和两位同伴见义勇为,横沥的社会才更加平安,“你安心休养,横沥镇政府将承担所有医疗费用。”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做的事情,以后见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一样出手相助的。”每次有人来探望跟他聊起这件事时,刘焕祺如是说。

  刘焕祺是广东网络传媒公司东莞横沥分公司的员工,多年来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爱岗敬业,深得领导和同事的喜爱。自从发生见义勇为事件后,同事们纷纷表示,他比以前更具责任心了,经常都是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才离开,工作更是走在最前头,是单位的“打头阵”,总把粗重或困难的活儿留给自己,轻松的给他人。

  刘成发是一名村委退休干部、刘浩林是横沥隔坑村地地道道的农民,农民应有的善良、朴素都在他们身上体验得淋漓尽致。见义勇为事件公开后,我们初次跟他们交涉有意推为“东莞好人”一事,他们不约而同婉转拒绝,他们表示,这种见义勇为的小事换了其他人也同样不假思索挺身而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只是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从来没有想过有回报。他们表示,以后遇到同样的事情,还是会挺身而出。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