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廷昌
退休教师危难面前挺身而出与火魔殊死搏斗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6.6
人物故事:

  苏廷昌,男,汉族,1955年10月生,武功县小村镇普集街社区人,生前系普集街初级中学退休教师。多年来,苏廷昌同志爱岗敬业,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怀着一片真诚和爱心,不辞辛劳,帮助村内外群众处理大量邻里纠纷,调解各种矛盾,是基层党组织和谐一方社区、保一方平安的好助手,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赢得的高度认可和交口赞誉。

  他走了,留下赞美声一片。2016年2月20日下午5时,武功县小村镇普集街社区普东村6组村民、61岁的普集街初中退休教师苏廷昌正在自家院子里忙家务,听到妻子赵春兰说发现了相隔几户之外的5组村民赵小军家的二楼突然起火,浓烟滚滚,苏老师二话没说放下手中的活,立即奔向火场,但失火家前大门紧锁,主人不在家,苏老师转向后院,通过另一家从后门进入火场,提着两桶水上楼救火。此刻,围在该家的村民有70多人,多是老人妇女儿童,有人拨打了119,有人向主家打电话,不一会儿主家赶到家打开门,大家七手八脚提水端水灭火,有的试图用水管灭火但压力不够,终于放弃。此刻,北风阵阵,凛冽刺骨,打着旋呼啸着,火借风势,大展淫威,苏老师不顾长期劳损腰痛,在二楼一桶接一桶、一盆接一盆泼向烈火,在二楼的七八个人在他的指挥下与火魔殊死搏斗......一阵旋风刮来,熏得他窒息,后退中不慎坠落到一楼水泥地面,头颅撞地,鲜血染红了大地!后送往县医院,不治身亡......

  噩耗传来,普东村村民无不悲伤痛惜,他平时助人为乐,关键时刻奋不顾身的品格、人格、精神,广为传扬!众人在网上纷纷为他流泪、点赞!村民纷纷涌向他家里表示慰问,并向村里、镇里和媒体呼吁:一定要好好宣传苏老师的懿德美名!陕西电视台、华商报、咸阳日报、咸阳电视台、阳光报、新浪网等媒体纷纷派记者陆续对苏老师的感人事迹进行现场采访和集中报道,村民们面对摄像机和话筒,争先恐后向记者们倾诉对失去苏老师的悲痛之情,讲述他一桩桩一件件难忘的事迹……

  乐助人,难缠纠纷善化解。苏廷昌老师先后任教于武功县普集街中心小学、普集街初中,多年来,利用自己长期从教的经验,怀着大爱,帮助邻里乡亲解决各种矛盾,谁家夫妻不和,谁家子女不孝,谁家遭遇不幸,谁有纠纷诉讼......他都稳妥化解,成为远近闻名的“金牌调解”:

  普东村3组村民高密玲在周至打工,栽树育苗,在和两位村民同行途中不幸被小车撞倒身亡,苏老师伸张正义,为其索回赔偿金20万元,也为另两位村民争取到医药费。1组村民张保全的儿子遭遇骗婚,先后给女方的6万元彩礼物品等难以讨回,苏老师多次出面协商,最后联系女方所在村两委干部协调,终于讨回4万多元;7组村民张振祥、张世平叔侄两家相邻而居,为庄基界畔你多我少闹得伤了和气,苏老师分别做他们的工作,然后坐在一起讲大局,讲亲情,讲和谐,终于消除误解和怨气,重归于好。9组村民张志兴之妻因琐事离家出走多日,多方打听到其在户县的下落后,苏老师不辞劳顿,登门说事,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几经周折,终于劝导回家团圆!……这样的纠纷甚至需诉诸法律的案件,苏老师经手的不计其数,都一一化解。

  承家传,勤勉自励做好人。苏老师的祖父苏恒、父亲苏景轼老先生生前都是四邻八乡闻名的调解“能人”。得益于良好的家风家教,苏老师树立起了正直、正义、正派的品行和正确的价值观、事业观和人生观,敬业奉献,律己为人。当民办教师时,在本职工作中认认真真,刻苦钻研业务工作,转为公办教师后,更加努力工作。多年担任初中毕业班的数学课成绩优秀,学生整体素质优秀。从教40年,堪称农村基础教育的脊梁。近些年业余从事 “光彩而又劳心费力的调解事业”,形成公平公正、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善于将事和人、情和理、法律和道德、原则和灵活,既有机结合,又适当分开,维护了法、理,呵护了尊严和情面。

  失火主家赵小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知道苏老师会发生这事,就是把我家的楼烧光,也不会让他去救火......是啊,朴实的村民心里,苏老师的价值抵得上何止几座小楼?他简直就是金不换啊!但在苏老师眼里,众乡亲的一点矛盾、损失、难言之痛和内心纠结都是他的一份不舍与不甘!直至他为乡邻流尽最后一滴血。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