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云康
酒店经理多次勇救落水者 被赞汉江上的生命守护神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6.6
人物故事:

  周云康,男,52岁,安康市天星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康市银湖大酒店总经理,安康金州玉石雕刻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汉滨区总工会常委,汉滨区政协委员。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成功的商人,还是一位赏石和游泳爱好者。赏石是修身养性,游泳是为强身健体,这两件事情是他近十几年来闲暇时必做的功课,而且在赏石和游泳这两个圈子里,他都有不菲的的成绩和很高的威望。朋友们不仅佩服他的胆识和智慧,更敬佩他重情重义、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

  周云康从2001年开始加入汉江游泳者的队伍,坚持不懈地在汉江搏击了15个寒暑。15年与汉江亲密接触使他练就了老当益壮的体魄,也让他亲历了多次惊心动魄的救人壮举。他清楚地记得,15年来,他先后从汉江抢救过8位落水者和轻生者,其中有4个男青年、2个女青年和2个小女孩,他们有的是一时想不开从汉江大桥跳江轻生,有的是在江边或船上玩耍不慎落水,每次遇到落水者的情况都很意外、很惊险,他每次都是条件反射般地第一时间接近落水者,奋不顾身地进行抢救,却从不向获救者提起自己的姓名,从未接受获救者及其家属的感恩之举。

  2013年6月26日下午7 时许,已在汉江里游了一个多小时的周云康正在汉江大桥下中间的一个桥墩上休息,突然一个人从桥上坠入他附近的江中,溅起巨大的浪花和响声。周云康毫不迟疑,立即跃入江中,游到在水中挣扎的落水者身边,这时才看清落水者是一名年轻女孩。他紧紧抓住女孩的膀子,带着她游到桥墩下,用尽全身力气,把她托举到桥墩上,再向其它桥墩上休息的游泳人喊话呼救,一个传一个地喊话,很快叫来江边上的一艘快艇。他顾不得缓口气,立即把女孩抱上快艇,陪着送到岸边,又迅速把女孩抬上群众叫来的110车上。这时踉跄奔来的女孩母亲一头跪在周云康面前,泣不成声地哭着要感谢救命恩人。周云康一边安慰,一边催促她说:“不用感谢我,救孩子要紧,你赶紧招呼孩子吧。”事后,周云康才知道,这个女孩是因为高考失利,跟她母亲散步时,争了几句嘴,走到大桥上一时想不开而跳江轻生。    

  2013年8月的一天下午,周云康跟往常一样到汉江大桥附近的江面游泳,刚下水不久,忽然听到有人喊救命,他抬头一看,在离他几米远的江边。有两个小女孩被湍急的水流冲走了,他立刻扑向两个小女孩,一手抓住一个,带到岸上,把两个孩子平安地交给了她们的父亲。经询问,这两个孩子,一个8岁,一个5岁,被父亲带着在江边玩耍,不料,江边的石头上有青苔、烂泥,很滑,孩子一踩上去就滑入江中,被湍急的水流冲走,孩子的父亲不会水,魂都吓掉了,幸亏周云康及时搭救,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2014年夏天,一个20多岁的男孩,不会水,在汉江大桥附近停在江中的观光船上玩耍,不小心掉入江中,被湍急的江流卷入船底。周云康正在附近游泳,听到有人呼救,迅速游到船边,双手抓着船沿,把一只脚伸向男孩,大声喊男孩抓住伸给他的脚,待男孩抓住周云康的脚后,周云康用力一蜷腿,很快把男孩带出水面,船上的人立即抛下救生圈,顺利救出男孩。当获救的男孩回过神来要感谢自己的救命恩人时,周云康已悄然离去。事后这位男孩的母亲不知从哪找到了周云康的电话,给他打了五六次电话,说要请他吃饭,要到公司或家里去登门感谢,都被他婉言谢绝了。

  周云康对自己临危救人的事情看得很淡,但对每一个落水者和轻生者的生命却看得很重。他说:“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尤其是年轻人和小孩,家长培养他们很不容易,而且大多数是独生子女,自小受家长宠爱,刚出社会生存压力大,心理承受能力脆弱,一时想不开轻生跳江,还有的是年幼无知,不识水性,不慎落水,面对他们,我只有义无反顾的去救”。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