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丰
好校长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6.6
人物故事:

  李文丰,男,汉族,51岁,山东曹县人,现任中宁县宁鲁中学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校长。他中等个头,与之交往,给人非常亲切、随和的感觉,说起话来,谈吐儒雅,有礼有节。生活中,他也是一个富有爱心、乐于助人的好领导、好同事、好邻居。

  2006年,宁鲁中学还有很多教职员工在该校开展教学工作。当时学校一位姓祝的老师,他的妻子生了孩子,由于教学工作 繁忙,家中没有其他人来照顾祝老师的妻子、孩子。了解到这种情况,为了能使祝老师安心工作,李校长不但亲自关心祝老师的家属,而且还让自己的妻子每天到祝老师家照顾祝老师妻子孩子的生活起居,从不间断,直到祝老师妻子康复,为祝老师安心工作解除了后顾之忧。

  宁鲁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有一位老大爷专门负责为学校烧锅炉,老人已经70多岁,但家中无人照拂,平时也无处可去,李校长了解到情况后,专门为老人安排了住宿的地方。逢年过节老人都呆在李校长为他提供的宿舍里,学校就成了老人的家。平时李校长对老人关怀备至,嘘寒问暖,老人身边没有亲人,有时生病,李校长就开车亲自送老人到医院就医,从2009年到2014年五年间,李校长对老人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照顾,直到老人搬回村子里为他安排的家。

  李校长不仅关心职工,对左邻右舍的邻居也是非常热心。2013年10月的一天深夜,邻居冯建才突发疾病,半夜三更,邻居家人急的手忙脚乱,李校长得知后,连忙开着自己的车将邻居送到医院,并且帮忙挂号、找医生,忙前忙后,一夜没合眼。

  李校长关心别人、乐于助人的精神品质受到了学校教职工和亲朋邻里的一致好评。

  2015年6月27日早晨7时15分,李文丰像往常一样,从宁鲁中学出发,沿七星渠北侧开始了他的晨练。大约7点30分,就在他准备穿过迎宾大道的时候,忽然听到有人大声疾呼:“有个小孩在渠里!”听到喊声,他下意识往七星渠里看过去,只见有一个小孩在水里伸着两只小手,拼命挣扎,情况非常危急。于是他赶快跑到渠边,一边让正巧路过的一个男子去找长木杆,一边大声对着河里的孩子大声喊着:“孩子,别紧张,有我在你别怕,你使劲游到岸边来,我拉你上来。”听到李文丰的呼喊,小孩开始努力向岸边游过去。孩子快要游到岸边时,由于水流太急,孩子再次被冲到水渠中心,根本够不着。

  此时此刻,他的内心非常矛盾:“毕竟自己也是五十多岁的人了,如果下水施救,水流湍急,恐怕会有生命危险。并且自己上有年迈老母,下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是家里的顶梁柱,但如果不救,孩子那惊慌无助的眼神,让人痛心。同时现在大多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可以说孩子背负着一个家庭乃至多个家庭的希望。如果孩子溺水而亡,那将给社会带来多大损失,给家庭带来多大的创伤。”就在此时,他发现孩子的头部已沉到水下,只露出两只小胳膊在水面上挣扎,孩子有瞬间被冲走的危险,他的心也随之一紧。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不能再考虑那么多了,此时,内心深处一股无形的力量促使他纵身一跃,跳到水渠里,用最快的速度游到孩子身边,一把抓住孩子的胳膊,把孩子夹在腋下,奋力朝岸边游去。由于渠深水急,水渠坡又滑,他和孩子几次被冲倒,几乎被卷走,几经努力都没能爬上岸。就在这时,路过的行人看到这个情景,一起帮忙把他们拉上了岸,他们才得以脱险。上岸后,他才发现自己已浑身湿透,冷得瑟瑟发抖,此时,孩子的家人得到消息也赶到了现场,望着死里逃生孩子,家人喜极而泣,抱着孩子痛哭失声。就在人们围着孩子的家人安慰、劝导时,李文丰一句话也没说,默默的蹬着他的一双湿鞋“咯吱咯吱”地返回家去。

  后来得知,被救男孩叫肖思亮,现年12岁,家在新堡镇肖闸村,是中宁四小五年级的学生。

  “土扶可城墙,积德为厚地”这样的好事在李校长的生活中经常发生,但他不以为意,他觉得只要是一个心存善意的人碰到这样的事情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的。他说:“做好事并不是为求名,也不是为求功德;抱着尽本份的心去做好事,才是真正的好事、才是至诚无私的善事。”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