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瞳瞳
大学生勇救落水母子 助人不留名
见义勇为
河北省
2016.5
人物故事:

  王瞳瞳, 1995年6月10日,共青团员,承德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2015级医学生物技术班学生,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安阳乡人。他学习刻苦,团结同学,乐于助人。

  2016年5月22日中午十二点半左右,在避暑山庄水心榭湖边,一个三四岁左右的男孩不慎落入湖中,当时水已经淹没头顶,情况紧急,孩子的母亲急着跳入湖中去救孩子,却因水性不好双双陷入险境。就在此时,与同学约好来避暑山庄游玩的王瞳瞳刚走到水心榭湖边,就听到有人喊。王瞳瞳立马跑过去,看到落入水中的母子,危急时刻,他来不及多想,扔下手中的袋子,毫不犹豫地一跃跳入水中。眼瞅着湖水没过脖颈,此时身高1米72的王瞳瞳才发现湖水深不见底。他向着母子奋力游去,就在母子俩即将被水淹没时,他一把抱起两人将他们奋力推向岸边,在岸边热心群众帮助下将母子二人救上岸来。孩子妈妈上岸后心绪难以平静,感激得跪在岸边给他磕了几个头,王瞳瞳赶紧扶起孩子妈妈,随后便默默走开。

  王瞳瞳同学救人后,不留姓名返回学校。这一动人场景,被一名在场的游人目睹,用手机拍照记录下了救人全过程并发到微信朋友圈。这一见义勇为善行在朋友圈迅速走红,寻找最美青年,寻找承德好人的呼声四起,网友纷纷转发,消息迅速传播。网上照片经王瞳瞳同学确认,这名救人小伙儿是承德医学院2015级生物医学工程系学生王瞳瞳。这一事迹在市民、学校师生和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为王瞳瞳同学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为当代大学生舍己救人美德称颂。

  承德市文明办,承德市双桥区文明办高度重视,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搜狐网、网易、凤凰网、新民网、河北新闻网、新浪网、腾讯网等多家媒体第一时间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北电视台、承德电视台、燕赵都市报、燕赵都市晚报、承德市人民广播电台、承德日报、承德晚报等十余家国家、省、市媒体专程来到学校对王瞳瞳同学进行了采访。

  王瞳瞳同学的义举在承德医学院绝不是个例,承德医学院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多年来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培育了当代大学生形成团结友爱、助人为乐、奋发向上、爱心奉献的价值理念,感动承德十大人物张兴隆、跳入湖水中救落水老人的田龙江等都是承德医学院涌现出来的优秀青年。

  5月23日下午,承德医学院党委召开全校师生参加的表彰大会,授予王瞳瞳“见义勇为大学生”荣誉称号,颁发奖金5000元以资鼓励。

  双桥区文明办主任授予王瞳瞳“双桥好人”荣誉称号。

  承德市文明办决定推荐王瞳瞳入选5月“中国好人”,大力宣传王瞳瞳的善行善举,营造向好人学习的良好氛围。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