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强
三花季少年水库遇险 货车司机孤身搭救不图名
见义勇为
山西省
2016.5
人物故事:

  赵永强,男,36岁,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东城村居民。

  一名普通的货车司机,不顾自身安危,孤身勇救落水少年。

  2012年7月22日晚上8时许,他与朋友在平遥县岳壁乡尹回水库附近洗车,突然听到远处200多米处一名少年叫着:“快来人哪”的呼救声。他立即光着脚飞奔过去,看见周围有几名群众指着水面说:“谁会游泳啊?快救人啊!”这时,他看到前面离岸边十几米的水面上有一只手在不停地挥动着。虽然学会游泳时间不长,但是在这紧要关头他也没有多想,就跳入水中向溺水少年游去。游到少年身边时,这名少年一边挣扎着,一边渐渐沉入水中,他赶紧潜入水中,抓住少年的一只胳膊将少年托出水面,奋力将少年拖回岸上。这名少年上岸后趴在岸上不停地呕吐。这时天色已暗了下来,他又听见一名少年的呼救声,发现还有另一名少年在离岸20多米远的水中挣扎,并哭泣呼喊着。

  原来那名少年虽然戴着游泳圈,但离岸较远,受到同伴溺水的惊吓后,恐惧万分、不知所措,随时有生命危险。赵永强立马向少年大喊:“别慌、别乱动”并安慰少年“我一定会来救你”,说着,他深吸一口气跳入水中向少年游去,把少年救回了岸上。这个少年语无伦次地告诉他水中还有一个同伴,求他快救他。他看不见那名水中的少年,只想着快快救人便再次跳入水中寻找,找了半天,他已筋疲力尽,没能找到那名少年。

  回到岸上,周围群众看到他躺在岸边喘着粗气,都称赞他好样的。他的朋友问他:“你没事吧,水性不行还敢救人,就不为老婆孩子想想?”他说:“多想一想,几分钟就过去了,孩子们就怕没命了。”

  这时,几名岳壁乡派出所的警察和消防队队员们赶到了现场,他忍着双脚的疼痛又配合消防队的队员们对那名落水少年再次进行了营救。晚上11点左右,终于找到那名少年,但少年已不幸溺水身亡。几个孩子的家长赶到现场对他说:“谢谢你,要不是你,我家孩子就没命啦!你是孩子的救命恩人。”并当即掏出钱感谢他,他却婉拒了他们的好意。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