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洪喜、季颜
两90后少年接力救援 跳入深潭勇救落水人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6.5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季洪喜,男,1993年1月出生,江苏省沭阳县吴集镇魏牌坊村村民。季颜,男,1992年6月出生,江苏省沭阳县吴集镇魏牌坊村村民。

  事迹简介:2016年4月2日下午,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老龙涧景区,一名少年勇救落水女孩后险溺亡,来自江苏省沭阳县吴集镇的青年季洪喜立即跳入水中,接力救援,几经周折终于将落水女孩和救人少年二人全部救上岸,当时少年脸色发紫,已昏迷不醒,此时与季洪喜一起来游玩的侄子季颜立即给落水少年实施了简单必要的急救措施,直到救护车赶到,他们才默默地离开,并没有留下姓名,后经灌云县媒体通过网络方式接力寻找,两位无名英雄的英勇事迹才被大家所知晓。

  正文:

  “终于找到你了,当之无愧的无名英雄!”2016年4月4日下午,灌云县东王集乡政府负责人专程驱车来到沭阳县吴集镇魏牌坊村,给救人英雄季洪喜、季颜送上锦旗。他们在灌云县接力救人的事情,因为一段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刷爆而“泄密”曝光。

  “没有什么好感谢的,我不过是湿了一身衣服,谁碰到都会救人的。”面对感谢,季洪喜显得很淡定。

  整件事情还要回溯到2016年4月2日下午3时,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老龙涧景区内深水潭边,两名穿着红色衣服的女孩拿着一根杆子从水里捞东西,突然,其中一名10多岁的女孩脚下一滑,整个人掉进了水潭。慌乱中,岸边的女孩赶紧伸手去拉,但是没有成功。

  “救命啊……救命啊……”女孩惊恐万状地哭喊。

  在附近游玩的当地少年王祖帅听到哭喊声连忙赶过来,立马跳进水里,奋力游向小女孩并抓住向岸边推送,这时在水中挣扎的小女孩下意识地死死抓住王祖帅,两人在挣扎中渐渐向水下沉去。此时在景区游玩的季洪喜看到这一幕后,立马纵身一跃,跳进深水潭。很快,季洪喜抓住了小女孩,并奋力向岸边游去。几经努力,季洪喜奋力一举将女孩托出了水面。随后,女孩被岸上群众拉了上去。

  此时,筋疲力尽的救人少年王祖帅已沉入水中。季洪喜立即潜入水潭,开始搜索起来。在水里找了一会,还没有发现目标。刚爬完山的季洪喜体力也有些不支,连忙浮出水面喘口气,准备再继续下水。

  “看!那里冒泡泡了,人应该在那里。”岸上热心的游客连忙大声呼喊。听到游客的指引,季洪喜瞄准了目标再次潜入水中进行寻找。在水底一番摸索后,季洪喜终于找到了王祖帅,架着他的胳膊,使尽全身力气带他向岸边游去。此时与季洪喜一起来游玩的侄子季颜已在水潭边漫过膝盖的地方和岸上群众一起合力营救,终于将救人少年王祖帅拖到岸上。此刻,王祖帅脸色发紫,已经昏迷,心跳也快停止了。

  季颜和岸边游客一起给王祖帅进行心脏按压。不一会儿,王祖帅终于有了心跳。这时,接警后的救护车已经赶到,季洪喜、季颜二人这才默默地离开了。

  “我刚在水边不小心掉下去了,有点冷,给我拿套衣服换换。”季洪喜在季颜的搀扶下,回到了山下的表哥家,向表哥说了个善意的谎言。换完衣服后,季洪喜和季颜悄然坐上了开往沭阳的班车。

  经过医院及时抢救,王祖帅终于脱离了危险。直到这时,人们才想起谁是救人英雄。4月3日下午,一则寻找无名英雄的信息在微信上疯传。一传十,十传百。很快,该条微信的转发量就近8万次。4月4日早上,沭阳县吴集镇村民周来明打开微信朋友圈,发现一则寻找无名英雄的视频,里面的救人英雄和自己的朋友季洪喜十分相像,这时救人英雄才被“发现”。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