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有能
村民不顾病体纵身下水 奋力救出祖孙两人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16.5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周有能,男,1966年11月生,肥西县柿树岗乡代塘村村民。

  事迹简介:朴实勤劳的周有能种过地,养过猪,曾经因为整修猪厂,不慎从屋顶掉下来,颅脑重度摔伤,手术后昏迷40多天才醒来。此后,身体也不是很好,但当他人生命处在危险境地时,他没有丝毫犹豫纵身跃入水里,奋力救出了祖孙两人,之后又婉拒了被救人的谢意,将普通人身上见义勇为的情怀展现的淋漓尽致

  正文:

  不顾病体纵身下水 救人于危难之间

  2015年11月25日傍晚,60多岁的村民李延平像往常一样抱着两岁多的孙女去菜园采摘蔬菜,紧挨着菜园旁边有一个水塘,虽然面积不大,只有40多平方米,但是深度达2米多。在摘菜过程中,由于血压比较高,李延平头一晕就栽进了菜园旁边的水塘里,怀里的小孙女也随之掉进水中,拼命挣扎……危难之时,刚从柿树岗乡派出所办完事的周有能刚巧路过这里,看到这一幕,没有丝毫犹豫,连鞋袜都没有脱,便纵身跳入池塘,一把抓住离岸边2米远的小女孩的上衣外套,将小孙女拖过来抱入怀中,放到塘埂上,可是只听小女孩哭闹着喊:“奶奶,奶奶........”周有能纳闷怎么还有奶奶?看来池塘里还有人,他折回身尝试着用脚慢慢在水里探。11月末的水塘,池水冰凉,周有能的牙齿开始不断打颤,原本就有点虚的身体渐渐开始发麻。可是,救人要紧!周有能咬咬牙,拖着体力不支的身体继续在冰冷的水中寻找溺水者,终于在脚下摸索到了村民李延平,于是他深吸一口气,拼尽全身力气将沉入淤泥中的李延平从水中拉了上来。此时的李延平意识已经不是很清醒,周有能一点一点地把他拉向岸边,在闻讯赶来的村民帮助下,李延平被救上了岸紧急送往医院。直到此时,周有能才放下心来,十分疲惫的他,穿着湿透了的衣服,默默回家了。

  视救人为本分 婉拒谢意

  由于抢救及时,李延平祖孙俩都无大碍。李延平的老伴激动地说:“池塘这么深,下面还有淤泥,家属本身就患有疾病,血压血糖都高,要是没人救,有个三长两短的,日子就没法过了,这个家也垮了,是周有能救了我们全家啊。”事后,李延平家人送去了1000元钱表示感谢,周有能却坚持不收,他说:“你们的心意我领了,都是乡里乡亲的,谁没有个难的时候啊。”

  周有能不顾病体,纵身下水救落水祖孙的消息不胫而走,乡亲们都纷纷为他点赞。代塘村将周有能的事迹推上了村里的好人榜,号召村民向他学习。

  寒冷的初冬,冰冷的河水,没有让热心的周有能却步,面对落水乡亲,危难时刻,他毅然跳入池塘中救人,划出了冬日里一道温暖的弧线。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