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胜利、张仕平、许康宁、樊明
高速交警用身体充当“千斤顶” 营救遇险司机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16.5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张胜利,男,1974年5月生,党员;张仕平,男,1974年10生,党员;许康宁,男,1990年8月生,党员;樊明,男,1989年7月生,四人均为滁州市交警支队高速四大队警务人员。

  事迹简介:2016年3月30日凌晨,在宁洛高速131KM处一辆轿车冲出护栏翻入水沟,驾驶员被困车下奄奄一息。为抢救伤员,赢得救援时间,滁州高速交警四大队民警张胜利、张仕平和协警樊明、许康宁用血肉之躯充当“千斤顶”,支撑车辆半小时,坚持等到救援人员赶来,成功营救出被困驾驶员,被广大网友赞为最美“支撑哥”。

  正文:

  3月30日凌晨4时40分左右,滁州交警支队高速四大队民警张胜利和往常一样驾驶着警车沿南洛高速滁州段由北向南正常巡查,当车辆巡逻至宁洛高速131KM处时,张胜利借助微弱的车灯发现路边有一截防撞护栏损毁,还散落着一些玻璃碎片。张胜利迅速下车查看,发现一台轿车反扣在高速公路下面深深的阴沟里。他赶紧翻过护栏来到轿车旁,“车里有人吗?”他对着轿车大声吆喊。约莫过了十几秒钟,反扣的轿车下传出微弱的声音,循着声音,他发现车辆驾驶员整个下半身被车身压着,呼吸微弱,生命危在旦夕。张胜利立刻和协警樊明一起抬车,尝试救人。可车辆损毁严重,加之地形陡峭,轻微的移动就可能对伤者造成伤害,难以施救。为尽量减轻被困驾驶员的痛苦,赢得救援时间,张胜利决定用身体撑起车辆,同时紧急呼叫救援。此时驾驶员神智已逐渐不清,生命垂危。张胜利大声和受害人交谈,不让其昏睡。

  正在事发路段巡逻的另一组巡逻民警张仕平和协警许康宁立即驱车赶往现场,协助救援。由于事发地点在高速路,应急救援和医疗救助人员赶来还需一段时间。人命关天,必须采取紧急措施。张胜利、张仕平、樊明、许康宁四人在凌晨的高速路边,手脚并用,以血肉之躯充当“千斤顶”,拼命向上顶起车辆以减轻对被困驾驶员的压力,并轮流和驾驶员说话,防止驾驶员昏迷。四人将重约1.5吨重的车辆足足支撑了半个多小时,赢得了宝贵的救援时间。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换下了他们后,他们已筋疲力尽,瘫坐在地上起不来……

  经过消防官兵和民警半个多小时的联合援救,驾驶员终于被从车下救出,立即被抬到一旁的120车上进行急救。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驾驶员已脱离生命危险。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