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海林
六旬村民与洪流“赛跑” 狂奔350米救起落水女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6.5
人物故事:

  唐海林,男,今年62岁,赣州安远县凤山乡大山村村民。

  当见到落入洪水中的乡亲时,他不顾62岁年龄的体力,用百米冲刺的速度狂奔350米救人;当见到生死关头的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地一头扎进洪水中,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在洪魔口下抢人;当见到别人有困难需要帮助,他总会路见不平尽力相助,展现出一个农民的朴素情怀……他就是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奔跑叔”的赣州安远县凤山乡大山村村民唐海林。

  路遇危难,六旬高龄百米狂奔

  时间回溯到2016年3月23日。从3月中旬开始,赣南持续强降雨,安远县凤山乡观音河水位暴涨,湍急的河流不断冲击着河岸。3月23日下午2:30左右,唐海林像往常一样沿着观音河边的公路散步。猛涨的河水,让他很是担心家里种的农作物会不会因水而减了收成。“不好,出事了。”走到凤山乡观音桥边时,眼尖的唐海林忽然感觉到观音河里有样东西随洪水漂滚着。他定睛一看,居然是一个在水里拼命挣扎的落水者。“有人掉河里了,快救人啦……”唐海林一边顺着河岸拔腿就追,一边大喊吸引他人注意。50米、100米、150、200米……唐海林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拼命追赶,几次冲到前头,却因河岸边的荆棘阻挡了去路,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落水者再次被湍急的洪水冲走。前面就快到河宽水深的拦河坝,冲到那里就难救了。62岁的唐海林跑得上气不接下气,但一看到这个形势又顾不上身体的疲惫,加快奔跑的步伐。200米、250米、300米……大约奔跑了350米,唐海林终于追到了落水者的前头。

  生死关头,义无反顾跳河救人此时,拦在唐海林面前的是宽近10米、水深齐腰的湍急洪流。当时天气寒冷,加上追赶时用尽了全力,在冰冷的洪水里唐海林自己能不能挺住都是问题。每拖延一秒,落水者的危险就增加一分。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唐海林来不及多想,也来不及脱掉衣服、鞋子,果断纵身跳进冰冷的洪水中游向落水者……很快,唐海林就在水中拉住了落水者,但在顺水急速冲击下,俩人在浪里翻卷,落水者已经水肿发黑、神志不清。稍懂得点水性的唐海林猛地抓住落水者的手腕,奋力拖住她,拼命往岸边拖…………然而,这时的唐海林几乎用尽了全力,再也没有力气将落水者送上岸。眼看着还有十米,唐海林和落水者就要被冲到拦河坝的深水潭中时,只听“扑通”一声,寻声而来的村民赖邦伟跃入河中,奋力靠近唐海林,俩人合力才将落水者拖上岸。放平、压腹、侧身……在赶上来的群众帮助下,唐海林与赖邦伟进行简单急救处理,落水者慢慢恢复了意识。直到民警和医生将落水者接走抢救,唐海林两人才悄然离开。

  乐善好施,两次遇险不改初心

  “多亏了唐海林,没有他们,我这条命早没了!”回想起当时的经历,到河岸洗衣而一脚踏空的落水者吴细英至今心有余悸。唐海林洪水救人的英勇事迹先后被江西手机报、客家新闻网、江西微博客户端、赣州晚报、安远发布等媒体转载报道,形成了几十万阅读量,赢得了网友和群众的一致点赞,亲切地称他为“奔跑叔”。面对接踵而至的赞誉,他只是淡然地回答:“也没帮过别人什么,就是平时有什么事情搭个手,很正常,算不上帮忙!”到如今,唐海林述说起那次营救,就像在述说一个家常,连落水者都记不清叫什么,他从没想过得到被救者的任何感恩。其实,这次救人事件并非偶然,唐海林平时也是个乐善好施、乐于助人的人。邻里有什么困难,他都乐于帮忙。惊心动魄的救人事件不只一次。上世纪80年代,唐海林和同村人去水库边捡柴火。没想到,那个村民因柴堆了过多导致将过渡船压沉。唐海林想都没想,立马跳下水中救人,在其他人的帮助下,最终将人救了上来。回想起这起救人事件,唐海林都有点后怕。原来,水库深达几十米,水面宽阔,如果不是别人救助及时,可能俩人都会沉没于水库。唐海林却说:“虽然救人有危险,但却为遇难人争取了时间,值得!下次有遇到这种事,还是会毫不犹豫去救人。”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