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庆文
85后小伙路见不平挺身而出 勇斗持刀小偷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6.5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孟庆文,男,1988年11月出生,平阴县东阿镇孟庄村人,退伍军人。

  事迹简介:

  一天中午孟庆文经过平阴县榆山路一家门市部时,听到里面有人喊抓小偷,他不顾小偷手持凶器,勇敢与小偷搏斗,在搏斗中右手负伤,仍死死抱住小偷不放,直到110民警赶来一同将小偷抓获。他的英勇行为获得群众的广泛称赞,2014年12月被平阴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 “平阴县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并于当年被评为平阴县第四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正文:

  2014年9月28 日中午一点多,孟庆文经过榆山路一家门市部时,忽然听到里面有人叫喊抓小偷,没有多想,他立马冲进去,一把抓住小偷,这时他才看到小偷手中还持有约30公分的螺丝刀,小偷被抓住后,大为惊慌,使劲抠住孟庆文的手,试图将其掰开,并手持螺丝刀向孟庆文身上乱刺,孟庆文边躲闪边与小偷搏斗,在搏斗中他成功将小偷压在身下,不管小偷如何厮打他始终将其死死按住。在于小偷的搏斗中,孟庆文右手食指、中指筋断裂、两指肌腱损伤,血液瞬时染遍了全身。即便这样,强忍疼痛的孟庆文双手仍旧死死抱住小偷不放,直到110民警赶来一同将小偷抓获。事后,店主发现门市部的门窗被撬开,小偷在里面行窃,如果不是孟庆文出手相助,保住了财产损失,后果不堪设想。

  当问及万一小偷身上有利器伤了自己怎么办时,孟庆文只是憨厚的笑笑说:“当时我没考虑这么多,就想着绝不能让坏蛋跑了。相信其他人也会像我一样,路见不平挺身而出的。”提起村里的这位小伙子,孟庄们的村民们无不竖起了大拇指,“这孩子平时就是个热心肠,关键时刻他会挺身而出一点也不奇怪。”

  他是朋友心中的“老大哥”。 热心、直爽,是孟庆文给所有人的印象,熟知他的朋友更是了解他舍己为人的性格。在朋友的圈子里,大家都知道孟庆文乐于助人的热心肠,不管谁有困难,只要开口对孟庆文说,他总会尽力帮忙,哪怕手中有活,他也会扔掉手中的事情帮助别人。他是乡邻中的仗义人。邻居刘峰说,有一件事让他印象深刻。一天晚上,他们一起外出吃饭,在路上遇到一辆逆行的摩托车,撞上了路边一位正常行走的老大爷。撞了人以后,摩托车司机想趁周围的人愣神的时候逃走。这时孟庆文冲了过去,追上摩托车并死死地抓住摩托车司机,最后把摩托车司机从车上拽了下来,交给了警方。他是老人眼中的孝顺孩子。孟庆文十分孝顺奶奶,当兵后在部队一直忙,很少能回来探亲,但逢年过节都不忘给奶奶寄东西,每次来信都会嘱咐家里好好照顾他奶奶。孟庆文的奶奶提起这个孙子更是合不拢嘴,在村里逢人就说庆文给她来信了,庆文又给她寄东西了。那时候,村里哪家儿女惹父母生气了,都会说,要是有孟庆文那么孝顺就好了。

  孟庆文,这位25岁的小伙子,面对持刀歹徒,毫不犹豫,奋不顾身,勇敢与犯罪分子进行较量,不仅捍卫了社会平安,更展现了当代青年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伸张正义的精神风貌。他的事迹传播开来后,媒体对这位80后退合伍小伙表现出来浓厚的兴趣。平阴宣传部、济南电视台、平阴电视台、《济南日报新平阴》等媒体对孟庆文的见义勇为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