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全举
最美校长勇救煤气中毒的祖孙三人
见义勇为
河南省
2016.5
人物故事:

  张全举,男,汉族,1978年4月出生,河南省巩义市鲁庄镇赵城小学校长。

  身为小学校长,他心系留守儿童,不顾雪天路滑,山路崎岖,毅然冒雪两次往返于留守儿童学生的家中,及时挽救了煤气中毒的两名学生及其奶奶。2015年被评为河南省师德标兵,同时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5年元月29日,期末考试如期而至,随着开考时间的临近,各个考场的缺考生名单都已送到了他那里。那天下着今冬的第一场大雪,虽然缺考的人数很少,张全举还是仔细的向班主任询问缺考生的情况。通过了解,细心的他发现五年级缺考生李某珂和三年级的李某鹏是姐弟时,心里隐隐有些担忧,望着窗外今冬的第一场大雪,他怕两姐弟出什么意外。

  向教务处的同事交代好工作后,张全举骑着自己的摩托车离开了学校。冒雪行驶在路上的张全举,不仅要防着摩托车摔倒,还要仔细的搜寻学生的身影。一路上跌跌撞撞的,有时候还要下来推着车上山路,离学生的家越来越近了,但还是没有看到学生,张全举的心里越来越担心。

  终于到了学生的家门口,他使劲敲门,没人答应,在窗户口大声喊叫,仍无人应答,张全举心里顿时紧张起来。学生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姐弟二人与奶奶在一起生活,这样的天气里他们会去哪里,又怎么可能去哪里呢?该不会是.........张全举不敢往下想。他赶紧敲开了邻居的家门,将情况及自己的担忧告诉了对方,并从邻居处了解到听到早上有人来叫学生去上学了。张全举立即打电话给班主任,确认了的确有同村的学生叫他们去上学,但是没有回应后就先走了。并且在对方的帮助下联系到了学生的亲戚。终于等来了学生的亲戚,焦急的在雪地里走来走去的张全举立即迎了上去将情况告诉了对方。经过协商,大家都同意翻墙进去看看情况。在邻居的帮扶下,张全举顺着梯子翻到学生家里,在屋里发现两个学生和他们的奶奶都因煤气中毒而昏迷不醒。他们赶忙将三人救出,并拨打急救电话求救。因为大雪路滑,急救车不能及时赶到,张全举又发动村民就近联系车辆,及时将三人送往巩义市人民医院。因为发现送医及时,三条生命得以挽救,目前祖孙三人均已病愈出院。

  “这都是应该做的。”说起救人之事,张全举认为这都是分内之事,“把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是我们每位老师都应该时刻坚持的理念。”至此,很多村民才知道了这件事,很快,消息不胫而走,教育时报头版《学生缺考未到校,校长上门救三人》;河南日报3月11日报道《最美校长张全举》;河南日报农村版3月4日《巩义市鲁庄镇赵城小学校长张全举尽了一份责任,救了三条人命》;大河报3月6日报道《留守祖孙煤气中毒 校长家长寻找 救回三人性命》;河洛大鼓第四代传承人尚继业和他的弟子在“我的中国梦,河洛大鼓进校园”巡回演出中,将此事编排成《人民教师张全举》进行演出;巩义市电视台将此事拍摄成专题片《一个都不能少》,连续在中华家道栏目播放一周;微信《最美校长》广为流传,人们纷纷点赞……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