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娟
80后坐月子妈妈不畏春寒 勇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湖南省
2016.5
人物故事:

  龙娟,湖南平江县人,勇。不顾3月早春寒冷,不顾自己正坐月子的身体,也不顾自己是否会游泳,勇救邻居落水小孩,英雄气慨巾帼不让须眉。

  2014年3月27日11时许,刚生小孩的龙娟正在家里坐月子。突然,邻居小孩陈雪琴慌慌张张冲了进来,大喊“许小妹掉池塘里去了,姨快去就她”。龙娟跟着飞奔到水塘边,发现许小妹头在水中挣扎,已经快要沉下去了。危急时刻,她甩掉鞋子,连衣服来不及脱,不顾三月的寒冷,也不管坐月子期间虚弱的身体,更没有想到自己其实也不会游泳,跳入水塘,拼尽全身力气将许小妹救了上来。发现小孩气若游丝,奄奄一息,她又学电视上曾经看到的替小孩做胸口按压和人工呼吸,直到将小孩从死神手中夺回来。小妹呼吸恢复了,心跳正常了,她自己却身冷如冰,再也无法坚持,肢体无力,瘫倒在地上。事后,有村民问到:龙娟你在救人时有没有害怕过?龙娟说:“我当时没想那么多,只知道水中的孩子危险,命悬一刻,就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当许小妹的家人带着她和贵重的礼物来到龙娟家里,感谢她对许小妹的救命恩情,龙娟说:“换了任何一个人,在这种情况也会奋不顾身去救人的。”笑着谢绝了许家的厚礼。

  1983年7月12日出生于湖南永州的女青年龙娟, 2008年浪漫情人节那天追随爱情离开家乡,远嫁至平江县安定镇水南村田家组山沟里的一个普通的陈姓农户家。自从她的到来,山沟里陈家总是喜乐融融。

  2014年3月27日上午11时,龙娟在家里坐月子,一边看电视,一边织着毛衣,刚出生不足一月的婴儿在摇篮正酣睡。突然,邻居小孩陈雪琴慌慌张张从屋外冲了进来,大喊“许小妹掉塘里去了,姨快去救救她。”龙娟急忙站起来,丢下手中的针线活,推开脚旁孩子的摇篮,不顾被呼救声惊醒的孩子,从房里冲了出去。原来,在她家房屋旁边有一口大水塘,水面2亩多、水塘水深较浅处都近1.5米的。邻居家许小妹和陈雪琴二个小孩在屋旁玩耍时,许小妹不小心掉到水塘里,挣扎着爬不起来了。陈雪琴在塘边一时惊吓不知所措,急得直跳脚,情急时自己伸手去拉却总够不到,眼看许小妹离岸逾远渐渐沉没,陈雪琴惊醒中跑来屋内求救兵。

  龙娟飞快地跑到水塘边,发现许小妹的头在一沉一浮,快要深入水中。危急时刻,身体虚弱的龙娟甩掉鞋子,连衣服来不及脱,不顾三月的寒冷,跳入水塘。冰凉刺骨的池塘水很快漫过了她瘦小的肩膀,面对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体力不支的她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把小孩救起来。终于手碰到了,龙娟用力的把已处于昏迷状态的许小妹拉起来,一手抱着她的腰,一手托着她的头,让她的头部伸出水面,倾心全力的往回走。几乎用去全身力气终于靠到池塘岸边,龙娟先将孩子推上岸,而后才手脚并用疲惫不堪的爬上岸。浑身脱力的龙娟把嘴唇发乌的许小妹平放在塘边,试探口鼻,发现其气若游丝,奄奄一息。情急之中的龙娟想到曾在电视上看到过抢救落水人员的画面,赶忙双手摁住小孩胸口,一遍遍地做着胸口按压的动作,学着进行人工呼吸等抢救措施,经过龙娟的不懈努力,终于把许小妹从死神手中夺回。见小妹呼吸恢复,心跳正常了,自己却再也无法坚持,全身湿透,身冷如冰,肢体无力,瘫倒在地上。后许小妹的家人和邻里村民也闻讯赶到塘边,将龙娟、许小妹送去就医,用去医药费3000余元。

  事后,有村民问到:龙娟你在救人时有没有害怕过?龙娟说:我当时没想那么多,只知道水中的孩子危险,命悬一刻,就毫不犹豫跳入水中。不过将孩子推上岸后,我那时感到了害怕,因为我自己不会游泳,生怕自己无力上不去了。当许小妹的家人带着她和贵重的礼物来到龙娟家里,感谢她对许小妹的救命恩情,龙娟说:“换了任何一个人,在这种情况也会奋不顾身去救人的。”笑着谢绝了许家的厚礼。

  在这危急时刻,不顾天气寒冷,自己坐月,忘身下水,舍己救人事迹令人感动,受到了大家的称赞。目睹了整个过程的陈雪琴逢人便说“娟姨是个活雷锋,她不顾自己安危,毫不犹豫跳入冰冷池塘中的勇敢情境总是展现在眼前,她舍已救人的精神常常激励我,我们一定会努力成长,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其实,龙娟一直是公婆口中的好儿媳,丈夫心中的好妻子,村民眼中的好邻居。“自她来了我们家里后,内内外外是一把手,既热情好客,又勤俭持家。”公公说起儿媳妇,伸出大拇指直说好,“我儿子有福,娶了这么个好老婆。”丈夫为了家庭生活,远到广东打工,不常在家,家内家外的事情被龙娟打理得井井有条。公婆、小孩时有寒暑,龙娟忙里忙外,从无怨言,尽心尽责。多次驮着孩子、带着老人到医院里看病。种田、打禾、种菜都是一把好手。

  嫁到安定6年了,她孝敬父母,和睦邻里,自强不息,积极向上。村里很多人对她都非常熟悉,由于老公不在家,村里红白事她都积极参与,得到了群众的好评,2015年被平江县政府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6年荣获平江县“最美女性”称号。

  “天空没有留下我的痕迹,但我已飞过。”龙娟这位舍己救人,不图回报的事迹令人感动,这种巾帼不让须眉举动让大家永远铭记,这种见义勇为的英雄气慨值得大家学习。

  [岳阳文明网] 坐月村姑不畏春寒勇救落水儿童

  http://hnyy.wenming.cn/wmbb/201603/t20160328_2436364.htm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