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彪、匡杰
铁路退伍职工身负重伤 仍合力勇擒贼
见义勇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6.5
人物故事:

  胡彪,男,32岁,2006年退伍,现为南宁铁路局桂林车务段大溪河站调车长;匡杰,男,28岁,2011年退伍,现为南宁铁路局桂林车务段大溪河站连结员。

  2015年8月2日凌晨,胡彪、匡杰两人工作完毕返回车站间休室准备休息时,发现一名窃贼正在盗窃车站物品,两人不惧危险,在被窃贼用刀刺伤的情况下,连续多次与窃贼搏斗,终将凶残窃贼制服交由公安机关处理。

  “站住!干什么的?”2015年8月2日凌晨1时许,南宁铁路局桂林车务段大溪河站调车长胡彪和连结员匡杰调车作业完毕,返回车站间休室准备休息时,走在前面的匡杰突然发现房间内溜出一名男子,他下意识地大喊起来。

  听到有人喊叫,该男子撒腿就往车站家属区方向跑去,连结员匡杰见状立即追上去。调车长胡彪则边追上去边用对讲机向车站其他职工求援:“有小偷,快来几个人抓贼”。该男子刚跑出10多米远,就被退伍军人出身的匡杰追上了。窃贼见无法脱身,转身拿出手上的钳子向匡杰砸过来。在与窃贼搏斗过程中,匡杰卡住了窃贼的脖子并抓住了他拿刀的左手,谁知窃贼用右手从裤子了掏出了一把多功能刀反手向匡杰的脸上刺去,匡杰躲闪不及,左耳和脸部被划伤,鲜血直流,匡杰忍痛将该男子手中的多功能刀打掉,窃贼则趁机挣脱继续向大马路方向逃跑。此时,调车长胡彪赶了上来,再次将该男子摔在地上,在与窃贼搏斗过程中,胡彪右脸也被窃贼用另外一把水果刀划伤,武警部队退伍的胡彪利用自己练过的擒拿术,一个过肩摔将窃贼摔倒了墙边,借机把水果刀打掉了。但身强力壮的的窃贼不堪束手就擒,再次挣脱往大马路上跑,胡彪和匡杰两人忍痛再次追赶上去围住窃贼。窃贼见无路可逃,就孤注一掷吓唬道:“你们不要再逼我,我身上有炸药,大不了大家同归于尽。”并做出从口袋中掏出打火机的动作,在无法确定窃贼身上是否真的有炸药的情况下,胡彪和匡杰两人一同扑上再次将窃贼按倒在地。此时,车站站长林定生接到报告也带领几名职工赶到了现场,一同控制住窃贼并立即报警,随后将该窃贼交由当地公安派出所处理。在与凶残窃贼的多次搏斗中,2011年退伍、28岁的匡杰左耳被割开了一个大口子,左脸被刀划开了一条近10厘米长的伤口,2006年退伍、32岁的胡彪右脸部被划开了两条10多厘米长的伤口。

  经公安机关初步查明,该窃贼为广西永福县苏桥镇人,年龄30岁左右,身上已背负有10多起盗窃、故意伤人案件,是公安机关一直在追捕的重要犯罪嫌疑人,没想到当晚栽在了两名不怕死的铁路职工手里。

  胡彪、匡杰两人见义勇为勇擒窃贼的事迹通过在报纸、央广网等媒体广泛宣传,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经南宁铁路局评选,胡彪、匡杰同时荣获2015年全局唯一的“见义勇为一等奖”。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