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天祥、李海啸、王凯
三人接力勇救落水儿童 谱写英雄赞歌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6.5
人物故事:

  侯天祥男,1980年9月11日生,岐山县蔡家坡镇落星堡村鸡坡六组村民。

  李海啸,男,1990年10月生,家住岐山县蔡家坡镇安乐社区落星堡村落二五组,现为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职工。

  王凯,男,现年27岁,眉县齐镇村二组村民。

  秦岭含悲,大山呜咽。2016年3月26日下午,在岐山县蔡家坡镇石头河水库下游演绎了一场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两名12岁男童不慎落水,危急时刻,候天祥、李海啸、王凯三名青年相继跳入水中接力施救,最终孩子们转危为安,但不幸的是英勇救人的侯天祥却壮烈牺牲,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家乡和亲人,让人感到无比痛心和惋惜。

  石头河水库位于眉县、岐山、太白三县交界处,水库大坝下游建有一道用于缓冲水流的小石坝,小石坝的一侧汇成了一片小水域,最深处水深约有5米。3月26日下午3:20左右,在石头河水库老水坝下岸边玩耍的两名儿童突然失足溺水,几个小伙伴吓得大呼“救命”。此时恰逢开车接妻子和孩子回家过周末的侯天祥路过此处,他见状来不及把车熄火,便打开车门冲下河道,情急之下顾不得脱去外衣,便毅然决然跳入冰冷的河水中。侯天祥迅速游到河中央,用胳膊夹住一个小孩的身体,另一只手挣扎着往岸边游。这时,岸边已聚集了几个人,看到侯天祥带着孩子游过来赶忙上前帮忙,将这个孩子从水中拉上岸。随后,侯天祥又转身游到河中央,试图救出第二个孩子,但因河水太冷,加之他身上的衣服被水浸泡后使其游起来很费力,在营救时,他反复挣扎,很快就没了力气。在整个施救过程中,路过的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职工李海啸和眉县齐镇村民王凯也相继跳入水中。通过三人接力施救,两名儿童总算被救上岸,转危为安。然而,侯天祥却因体力不支,沉入水底,壮烈牺牲。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把孩子向岸边推了一把。

  英雄候天祥的家就位于石头河水库不远处的山坡上,水库旁边的盘山路是他每次回家的必经之路。候天祥生前与妻子在斜峪关开了一间面馆维持生计,两个女儿一个9岁,另一个才2岁。母亲常年有病,父亲在山上放羊。当地群众说,侯天祥是一个乐于助人、孝敬父母、热爱家庭的人,早在十几年前,同样在水库救过一名儿童。近几年还参加过义务献血。家里有了汽车以后,在路上碰见同村的人或者不认识的老人或小孩,他总是热心地停下车,免费拉他们一程。在乡亲们眼里,侯天祥虽然话不多,但不管谁家有困难,只要叫他,都是那个“永远的热心人”。

  救人事件发生后,三位英雄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关注,来自岐山、麟游、眉县等地的2000余名群众,通过义务植树的方式,向英雄献花致哀。市、县、镇各级领导和部分企业负责人深入侯天祥家中慰问家属并送去慰问金,以表达对英雄家属的关怀。

  三位英雄都正值青春年华,但在生死攸关的紧急关头,他们选择了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用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见义敢为的社会大爱。一名植树献花祭奠英雄的网友说,“侯天祥虽然人不在了,但英雄们见义勇为的精神,将和这些树苗一样茁壮成长,在大家里的心里迎来新生。”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