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争儒
85后小伙危难关头水中勇救两人
见义勇为
甘肃省
2016.5
人物故事:

  郭争儒,男,汉族,1988年出生,现为嘉峪关市酒钢选烧厂选别作业区一名职工。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这个年轻的80后小伙子,工作中积极主动,肯学爱钻、不怕吃苦,生活中勤劳朴实,乐于助人,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乐于奉献。

  2015年9月26日是个星期六,也是中秋佳节的前一天,当日下午4时左右,郭争儒和家人刚从酒钢公园内贵友花房出来,迎面跑来一位神色慌张的老人说:“有人落水了!有没有长点的绳子或竹竿?”

  郭争儒拽上杆子快速赶到事故现场,看到距离岸边约七八米的湖中,一名小女孩和一名中年男子正在冰冷的湖水中痛苦地挣扎。小女孩已要没入水中,情况十分紧急。危急时刻,郭争儒毫不犹豫,迅速脱掉衣服跳入湖中,忍着刺骨的冰冷游了过去。游到小女孩身边,他先抱住小女孩的腰用力往上托,保证她的头在水面之上,奋力的游到了岸边,可是岸边苔藓、水草太多,很滑,费了好大的劲才把小女孩抱到围栏处,在众人的帮助下放到公园的凳子上,并嘱咐他们赶紧施救。随后,郭争儒又游回湖里,把中年男人也费力的拖上了岸。此时,110民警和120也赶到现场,两名溺水者立即被送往酒钢医院救治。而冻得浑身发抖并筋疲力尽的郭争儒在太阳地休息暖和了一会后便悄悄离开了现场。

  因为抢救及时,溺水二人均已于28日下午平安出院。那名中年男子其实是下水救小女孩的,结果自己反水性差而被困水中还差点被淹死,郭争儒是救了两个人的性命。女孩的家长王女士说:“孩子是在湖边捞鱼时不慎滑入水中的,幸亏有好心人将她施救。”为感谢恩人救了孩子的命,女孩的家人和群众多方寻找,才知道救命恩人是谁,9月30日,女孩一家找到郭争儒的家里,一定要送上感谢金,但被善良的郭争儒坚定地拒绝了,他朴实的话道出了内心的真情,他说:“救人是我的本能,我不需要任何感谢。”他说他也刚刚做了父亲不久,看到有孩子落水本能的跳下去救,怕再耽搁孩子就救不活了,只想赶快把孩子救上来。朴实的话语,但却折射出道德的力量、人性的伟大。其实郭争儒一家的日子并不富裕,妻子没有工作,孩子也才刚一岁多,父母务农现来到城市和他们一起居住,一家人全靠它一个人的工资支撑,但这并不影响其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和舍己救人不图回报高尚情操。

  在感谢金遭到拒收的情况下,女孩的家人又将锦旗送到郭争儒的所在的嘉峪关市酒钢选烧厂,要特意感谢这位酒钢最美救人哥,正所谓“见义勇为酒钢人,天寒地冻暖人心”。正是郭争儒的勇敢才使得小女孩有了生的机会,正是因为他的义举才让两个家庭不至于支离破碎。心怀善念,践行善行,他关键时候挺身而出,挺起了社会道德的脊梁,堪称我们学习的榜样。

  高尚品德彰显在危急之时。郭争儒同志救人的义举不是偶然的。该同志平时表现突出,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在工作短短的几年就已经成为单位的骨干,学习刻苦努力,上进心强,工作积极主动,有方法、有能力,是其他青工学习的榜样。他平时生活朴素,乐于助人,性格开朗,同时对自已要求严格,在同事中有很高的评价,深受领导同事的喜爱。

  郭争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人自强自立、奋发进取、奉献社会、勇担责任、舍己救人的精神风貌,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倡导了社会文明新风,实践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高尚品格和时代风采,也展现了我们酒钢公司员工的精神面貌。一名普通平凡的企业职工,但却用他舍己救人的壮举践行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美德,他的精神是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完美融合,他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