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瑞强
80后青年勇斗持刀歹徒不言悔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郝瑞强,男,1986年出生,原府谷县南梁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职工,2009年12月17日上午在府谷县城发现正在行窃小偷时,挺身而出,及时制止,勇斗歹徒,不幸被歹徒连捅三刀,身负重伤,经多方全力救治,虽然已脱离生命危险,却留下了终身的残疾。

  郝瑞强同志原是府谷县南梁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一名普通的井下采煤工人,2009年12月17日回县城办完事准备回煤矿上班时路过府谷县人民中路电力医院旁时,看到一名小偷正在对一位30来岁的妇女行窃,和他一块同行的小郭,冲那名妇女喊了一声,及时提醒了她,同时郝瑞强一个健步冲了上去,两手抓住小偷准备将其制服后送公安机关。这名小偷行窃未得逞却被人发现,顿时恼怒和恐惧交织,恶向胆边生,抽出别在腰间的匕首,连接两刀捅在了他的大腿和右小腿上,他感到两腿剧痛,但还是用两手紧紧地抓住小偷(据他脱离危险清醒后回忆说,他觉得自己是一名采煤工人,长年从事体力劳动,身强力壮,虽然被捅了两刀,但还是对制服歹徒充满信心)。此时围观的群众多起来,穷凶极恶的歹徒见无法脱身,就挥刀刺向他的左液下,他感到左臂一下失去了知觉摔倒在街道上,歹徒趁机夺路逃走了。

  这时他已经晕过去了,鲜血喷涌着染红了身体和街道,围观群众虽然很多,但无人积极站出来救助他,和他同行的朋友小郭奋力拦挡过往如流的车辆,可没有一辆车停下来及时将他送往医院,在大量失血和寒冷气温的作用下,他的身体衰弱,生命意识逐渐模糊。他的义举还是激起了不少路人的同情和爱心,一位路过人停下车来,一些目击者主动帮忙很快将他送进了府谷县民医院的急救手术室。他的义举感动了医院和医生,县人民医院紧急组织精力投入抢救,西安交大一附院的一名正在府谷县人民医院援助的外科教授听到了他的事迹后主动参加抢救手术,经过11个小时的紧张抢救,他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事后据参加急救的县人民医院的医生讲,他被送来时生命体征微弱,情况十分紧急,右小腿刀口创面积约4公分,左大腿刀口创面积约14公分,其伤主要在左肩液下,该处动脉血管和三处神经被割断,患者送医院前已大量失血,进入手术后因手术难度大,输血量大,血浆一度告急,市中心血站紧急派专车送来血浆才保证了手术用血。如果人们将他迟送来五分钟,如果没有西交大一附院教授参与抢救,如果市中心血站不能及时送来血浆,他能不能下手术台都难说。这名医生讲,想想手术时的情景,不是在做手术,是在救命呀。可以这样讲,他奋不顾身勇斗歹徒的壮举感动了社会,激发了广大群众的爱心,激励了参与抢救单位的信心和勇气,爱心,信心,勇气凝结在一起挽救了他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我们感动他用鲜血弘扬正气的高尚行为。

  在医院的精心医治下,在社会各界的鼓励和关注下,他虽然挽救了生命但据医生讲,他左液下有三处神经被割断,手术时虽进行了了缝接,但因受损严重,能否恢复正常功能还有待进一步观察。院方已经和北京、西安的大医院进行了联系,但北京的专家讲,在目前情况下,他的左液下神经损伤尚无更好的救治技术方案,只能进一步观察,辅之以药物和针灸等治疗手段,若无明显的恢复症状,左臂终生残疾失去劳动能力的可能性较大。

  因肢体受残无劳动能力,府谷县南梁煤矿也对他解除了劳动合同。目前4年多过去了,在无工作,无收入的情况下跑遍了全国各地知名医院,也做过一些治疗,对本不富裕家庭而言更是雪上加霜,但他们仍旧努力着,治疗着。去年,由陕西省见义勇为协会资助在西京医院做了一次二次神经连接手术,目前还没有明显的效果,左臂仍没有劳动能力。

  事后,提起这起事故,他还笑着告诉我们,只怪自己当时太大意,只想到自己身强力壮肯定能逮住那个小偷,如果留心点,可能真能逮住小偷也不至于自己受如此严重的伤,不管以后怎么样,既然做了也就不会后悔。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