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
“勇敢大妈”纵身跳水救男孩
见义勇为
贵州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友群,女,50岁,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地毯厂下岗职工。

  事迹简介:家住都匀市广惠街道办事处广惠社区的王友群,目前在都匀市某医院做零工。 2016年2月11日(大年初四),都匀市水上体育中心正在举行春节活动。两个小男孩在那里玩滑轮,其中一个8岁的男孩滑得太快,无法控制速度,也未能抓住河岸的护栏,直接滑入剑江河里。小男孩不会游泳,正在水上挣扎,当时正好在旁边的王友群,不及脱掉衣裤,就一头跳进冰冷的河水里,将小男孩托举起来,在岸上其他人的共同努力下,小男孩成功获救,而她只身游到河对岸后俏然离开了现场,在众多网友和媒体的帮助下,才将“勇敢大妈”找到。

  正文:

  2月11日15时许,在都匀市步行街做生意的陈女士爱人带着6岁的儿子到旱冰场上去看演出,期间,孩子与同伴一起溜冰,渐渐脱离了大人的视线。

  当时,两个孩子在溜冰追逐时冲向岸边,大孩子被护栏挡住,个头矮小的孩子抓不住护栏,从护栏下穿过掉入河中。

  当时,王友群正与朋友在附近闲坐,听人说有娃娃落入河中后,她一路猛跑,来不及脱鞋就跳进冰冷的河水中救人。

  “当时河水很冰。”王友群说,娃娃距离岸边大约3米左右,由于受到惊吓,孩子在水里不停地扑腾。她努力向孩子划过去,几下就接近孩子,当发现孩子吞水后,她提醒孩子“赶快吐水”。

  她顺势推着孩子游向岸边,此时,岸上的市民也纷纷前来帮忙,她用双手托着孩子的双脚,将孩子救上了岸。因水温较低,她将孩子托上岸后,感觉双手快冻僵了。因事发地不好上岸,她只得游向对岸找到一个稍微好靠岸的地方,撑了上去。看到孩子已无大碍,她提醒岸上的人让孩子匍匐身子,并拍打他的后背,让他把被呛进肚里的水吐出来。然后她自己悄悄就离开了现场。

  王友群救人瞬间被当地一名摄影爱好者用镜头录下,之后通过微信传播开来,使得这一事件广为传播。但遗憾的是,由于王友群一直“躲”着大家,人们对这位勇敢救人的大妈并不知晓。

  事后,落水孩子的家人一直多方打听恩人的下落,一直没有结果。直到当地电视台一名记者联系上他们,才得到王大妈的电话,他们一家人包括孩子的爷爷奶奶一直想面见王婆婆,但都被拒绝。

  对于自己不愿意接受孩子家人的面谢、媒体的采访及相关单位领导的关心问候,王友群说,她也是一个母亲,当时看到孩子在水里扑腾时,她出于一个母亲的本能,没来得及多想,就跳下去了。

  2月15日,都匀大妈勇救落水男孩被央视新闻、黔南州内各大媒体披露后,引起强烈反响,她的“纵身一跳”,被人们赞誉为“勇敢大妈”。

  2月22日下午,都匀市隆重召开见义勇为表彰大会。中共都匀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王友群同志“都匀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