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帮金
村民跳进冰河救起3人后悄然离开
见义勇为
湖北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曹帮金,荆门市东宝区马河镇关庙岗村村民,中共党员,现年48岁。

  3月10日凌晨3时许,泉州市丰泽区云鹿路滕王阁小区内河沟3人落水。来自荆门市东宝区马河镇关庙岗村在泉州务工的曹帮金、朱正萍夫妇听到呼救声后立即起床赶往落水点。曹帮金一心救人毫无犹豫,两度跳进冰冷的河水中将落水者拖向岸边,后与附近的小区保安人员合力将3名落水者救起,然后默默离开。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丰泽区区委书记作出批示:发动全区人民,尽快找到救人英雄。丰泽区公安分局发动干警寻找,海都报发出独家寻找英雄的报道,在微信和网络上转发,广大泉州市民自发行动起来寻找英难。后经社区民警走访调查,这两位在对岸汽修厂工作的英雄终被找到。

  曹帮金夫妇救人事迹传回家乡后,赢得父老乡亲交口称赞。区、镇相关部门相继赶往曹帮金家中慰问,并积极申报“见义勇为”表彰,开展向好人学习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

  3月10日凌晨,在福建泉州打工的湖北省荆门人曹帮金跳入河中,冒险救起3人,事后他和妻子悄然离开现场。当地派出所民警经过两天寻访,终于找到救人英雄。连日来,曹帮金救人不留名的事迹,在泉州市广为传颂。

  48岁的曹帮金是荆门市东宝区马河镇关庙岗村人,农村党员。2014年,他和妻子朱正萍来到泉州打工,租住在事发地200米外的厂房内。

  10日凌晨3时许,朱正萍摇醒沉睡中的曹帮金:“你听,有人喊救命呢!”两人翻身而起跑到门外,隐约看到前面的内沟河里,有两三个人在水中一起一伏。

  曹帮金取下一根尼龙绳,飞奔到内沟河跳了下去。当时下着雨,河水冰冷刺骨,曹帮金直打哆嗦。水中,一名男子抱着一名红衣女子在挣扎;另一名白衣女子趴在水面上。“脸朝下,肯定不能呼吸!”曹帮金先游到白衣女子旁边,将她翻转过来,一手托举一手划水,将她救上岸。

  曹帮金又朝着红衣女子游去,用绳子将她系住,循声而来的小区保安将她拉到岸边。连救两名女子后,曹帮金体力消耗很大,连呛几口水,硬撑着又游到男子身边,系上绳子拖到岸边。

  此时的曹帮金已在水中游了20多分钟,嘴唇冻得发乌。消防官兵和120急救人员赶到,将获救者送往医院。有人询问朱正萍手机号,被她婉言拒绝。随后,曹帮金在妻子的搀扶下,悄悄走了。

  天一亮,无名英雄救人的事迹在泉州城迅速传开。泉州市丰泽区委书记许文贵要求,发动全区力量,尽快寻找救人英雄。丰泽公安分局督促各街道派出所,务必找到救人英雄。

  此后,警方走访附近沿街店面和居民,终于在11日晚8时许找到了曹帮金。“他的名字里有个‘帮’字,天生爱帮人。”面对来人,朱正萍说。曹帮金说,“只是做了点小事情,实在不值得声张。”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