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周松
退休检察官危急时刻勇救落水老人
见义勇为
河南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王周松,男,汉族,1947年7月生,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刘富村人,洛阳市检察院退休干部。

  天寒地冻,年逾花甲的退休检察官王周松不顾个人安危,危急时刻跳入刺骨冰水中,用手敲碎冰块儿,救出卡在冰块儿中的老人,及时送至医院救治。面对家属的感激,他说自己干了一辈子检察官,这点觉悟还是有的。2004年,因工作突出,荣立三等功1次,2006年1月,被评为洛阳市“优秀党员”,2007年7月,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荣誉勋章”。

  王周松1965年12月入伍,在广州军区万山要塞服役,1968年2月入党,1979年10月以正连级别转业进入洛阳市检察院工作,历任助检员、检察员,曾在法纪科、监所处、民行处等部门工作,2007年7月退休。

  说起他救人的事儿,那是在2016年2月4日凌晨5点左右,王周松驾车前往刘富村老家途中,车灯照射下,他发现路边满是冰水的涵洞里隐隐约约有人在招手。王周松急忙刹车去查看,发现有个男的大半个身子浸入冰水中,冻饿之下,脸色煞白,嘴唇青紫,已说不出话来,只是本能的晃动右臂进行求救。危急时刻,王周松不顾年已七旬的高龄,破开冰面,趟着齐腰深的冰水将该男的拖出涵洞。帮他脱下全身湿透的衣裤,换上车上备用的军大衣,并脱下自己的鞋子给他穿上保暖,然后开车将其送往新区人民医院救治。

  经了解,该男的叫冯小友, 62岁,驻马店人,因煤气中毒来洛治疗后遗症时不慎走失,与家人已失联三天三夜。

  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见冯小友好转,王周松才赶紧换下湿透了的衣裤。这时,主治医生才发现,大冬天王周松竟然赤着脚站在地上,赶紧给他找来一双鞋子穿上。闻讯而来医务人员及家人,挤满了病房,对王周松的义举赞不绝口。面对大家的赞誉,王周松却说:“这没什么,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会这么做的。我干了一辈子检察官,这点觉悟还是有的!”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