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端强
17岁少年跳进冰冷水池中勇救两女童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熊端强,男,1999年出生,江西省南昌市湾里一中高二学生。

  “这次多亏了这个小伙子,当时要是没有他及时伸出援手,后果真的不堪设想,他是我们全家的恩人呀!”2月21日上午,56岁的村民熊吕龙向邻居小伙熊端强连连致谢。面对老人的感激,小伙子不好意思地说道:“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孩子们平安就好。”

  熊端强家住湾里区罗亭镇上坂村山下自然村,家门前有一个池塘,供村民日常洗衣、洗菜。然而,也正是这个池塘,差点吞噬了两个孩子的生命。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跳进冰冷池塘

  2016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二,寒冷依旧。中午12时许,熊吕龙的两个孙女小涵和小玉,趁奶奶中午做饭的空隙,偷偷来到家附近的池塘边玩耍。一不小心,小涵和小玉先后滑进了池塘,情况异常危急……此时,本在家中准备吃饭的熊端强突然听到了池塘里传来拍打水面的声音,他透过窗户查看发现有人落水。“当时只看到一个孩子在池塘中间挣扎,十分危险,我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救人。”熊端强说。

  来不及细想,熊端强一边跑出门并大声呼救“来人呀,有人落水了”,一边脱下外套跳入了池塘中。他迅速游到落水小女孩的身边将她抱起,然后返回岸边。看到小女孩已经冻僵,熊端强赶紧用自己的衣服将她紧紧裹住。这时,他发现池塘边缘竟然还有一个落水的小孩,于是赶紧又将另外一个孩子救上了岸。

  此时,听到呼救声的村民和孩子的奶奶赶到了现场,大家立即把两个落水的孩子送往镇卫生院。经过4个多小时的抢救,孩子们终于脱离了危险。“如果再晚送来一点,就没有希望了。”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说。

  一心救人,平凡少年展现英雄品质

  事后,获救孩子的家长带着礼物来到熊端强家,感谢他对两个孩子的救命之恩。熊端强婉言谢绝,“当时只想救人,这是一件很平常的小事,不管换成是谁,我都会去救的。”

  一心想着救人,这是少年英雄熊端强在他人陷入危难时唯一的想法。简单的话语让人们感受到他的善良和朴实,美好的品德,已臻至境,无与伦比。

  作为熊端强的班主任,吴祖荣老师说,熊端强平时非常遵守学校的纪律,同学之间相处得也很好,是一个正直、单纯、善良的孩子。对于他的救人行为,自己感到很骄傲。同学们知道熊端强救人的事迹后也纷纷赞叹,在他们眼里,熊端强平时就很豪爽,经常助人为乐,在同学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他总是毫不犹豫立即上前。

  当众人将目光聚焦在这个17岁男孩身上时,熊端强的父亲熊国庆则告诫他要谦虚,保持平常心,“儿子这件事做得确实很棒,我也表扬了他。但毕竟只是件普通小事,我不希望他为此骄傲,耽误了学习。”正是淳朴的家教让见义勇为的精神转化为于熊端强的自觉行动,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得以继承和发扬。

  爱心少年,英姿勃发。熊端强在危急时刻奋不顾身,其暖心义举展现出了普通人的勇者气概,也生动地诠释了好人的内涵。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着青春正能量。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