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家国
退伍老兵跳入冰河救人 脱险后默默离开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褚家国,男,196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宿州埇桥区户个体商户。

  事迹简介:在部队服役15年,退伍后自谋职业,成为一家户外用品店的老板,身体多病。他在宿州三角洲公园锻炼时,遇一落水女孩呼救,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救人,脱险后默默离去。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军人退伍不退志的光荣本色,谱写了一曲温暖的见义勇为的英雄赞歌。

  正文:

  奋不顾身勇救人

  2月27日晚上9时40分左右,褚家国和妻子像往常一样到宿城三角洲公园散步。行至沱河附近时,忽然听到河中有人呼喊“救命,救命!”,褚家国同妻子用手电筒寻找声源,发现河中有一人在水中拼命地挣扎,情况十分危险。见此情形,褚家国大喊一声“我要救人”,一把甩下大衣,一边狂奔一边脱掉衣服、鞋子,只穿一条裤衩“扑通”跳入河中,奋力游向落水女孩。当晚气候寒冷,河水更是冰冷刺骨,五十多岁的他连呛了几口水,但他还是很快抓到落水女孩的一只胳膊,靠单臂拼命划水,一点一点将女孩拖到岸边,在众人的帮助下,把女孩顺利救上了岸。从跳入河中到救人上岸,褚家国用了不到一分钟。因为体力消耗较大,到岸边时,他已没有力气爬上岸了,最后被岸上的两位市民拉上来的。这时有市民问褚家国姓名,他气喘吁吁地说:“别问我叫什么,快……快……打110、120,救人要紧。”直到“110”把落水女孩送走,看女孩已无大碍,褚家国穿好衣服默默离开。

  “救人生命是本份”

  好人效应在不断地扩大!褚家国勇于救人不留名的行为,深深感动着在场的市民。后来有两位爱心的市民一路尾随褚家国夫妻,一直跟到所住小区,在与邻居的闲聊中知道救人者叫褚家国。好人在接力!根据这一线索,记者才找到了褚家国,问到他救人时的想法,他笑着说:“我当时啥也没想,也不知道水有多深,一心只想着把人救上来。”“这是一条生命,当然会去救,这是做人的本份。如果见死不救,这辈子都会难过的。”说到救人,褚家国说这不是他第一次救人,早在上中学的时候,他和一位同学去村中水塘洗澡,那位同学不太会游泳,落到深水中直打扑腾,两手乱抓,是褚家国把他拽上来的。说起此事,褚家国说:“当时没经验,那位同学死死抓住我,差点把我拖入深水中,现在想想都很后怕。但一想到落水要救的人,我还是毫不犹豫的去救的。”

  富者的典范

  任何一次善行义举都不是偶发性的,都是高尚品质长期积淀的必然结果。褚家国参军前是位好学生,好青年,父母常教导他做人做事要凭良心。入伍15年,在部队大熔炉里经受了锻炼和考验,养成了良好的军人素质,年年受到各级嘉奖,荣立军功。退伍后,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当上了老板后,合法经营,重合同,讲诚信,积极纳税,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几年前,芦岭一个客户批发鞋子,点钱时误把二千一沓的钱当作一千。事隔几天算账时发现多付五千元,他如数把钱送还。他总说:“钱是挣不完的,做人总得讲良心。”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彰显了他的人性光辉。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