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国
出租司机遇险临危不乱 沉着机智勇擒歹徒
见义勇为
山西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李保国,男,54岁,山西省长治市公交出租公司司机。

  为维护社会稳定,李保国随时留意观察发生在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处处弘扬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优良传统,敢于同不法分子做坚决斗争,坚持为社会献爱心、尽责任,赢得了广大市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和好评。2015年12月被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等单位表彰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

  2014年8月28日晚20时许,李保国驾驶出租车在加气站准备加气时,一位30岁左右的青年男子拦车说要打车去西大街。待李保国加好气接上这位青年上车时,才发现该青年身穿警服,佩戴警徽、警号,青年非常和气地说:“师傅,我手机没电了,借用一下你的手机打个电话。”车行驶了几分钟后,该青年将车前玻璃上方遮阳盖拉下,挡住了车上安装的摄像头。李保国感觉这个青年的行为有些不对,几次示意想要回自己的手机,该青年都以“我还要打电话”为由,拒不归还。他的一系列举动,引起了李保国的警觉。当车准备右转向西大街方向行驶时,该青年又说:“不去西街,去北石槽。”当走至北石槽村口时,他又说:“去西二级路。”李保国再次按照青年的要求,又一次折返向西二级路驶去。这时李保国高度警觉起来,提醒自己要冷静、沉着应对。

  大约又驶行4公里,来到位于二级路西侧的一所小学对面的烧鸡店附近时,该青年说他饿了,又说不要停车。他摇下玻璃问那个烧鸡店:“有没有烧鸡?”在得到否定回答后,让李保国继续开车来到大约3公里外的益东大酒店。就这样,该青年每到一个指定地点都不下车。

  时间大约过去近一个小时,该青年还没到达他的目的地。李保国说:“我家中有事,你另打车吧!”这时该青年露出凶相,恶狠狠地说:“我是公安追捕的对象,身上有炸弹,给我放老实点……”。这时,从其上车已将近一个小时,途中,李保国多次试图停车开门逃离都未成功。不知何时该青年已将右侧车门逃离开关按下,并用右手死死控制住车门的开关,使李保国无法打开车门。

  李保国边行驶边安慰该青年的情绪:“我50多岁了,你有炸弹,但我不怕死,可你还年轻啊,想想你的父母,养你多么不容易,你要好好生活,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不要做违法的事情……”可该青年根本不听他的劝告。

  就这样,李保国开着车连续往返了三次之后,该青年说想吃蛋糕,要李保国借钱给他,李保国将计就计,将车停在马路边,该青年随即从身上掏出一把折叠式尖刀顶在李保国右腿上说:“快给老子钱……”李保国掏出身上仅有的100多元钱给他时,他顿时火冒三丈,“小心老子废了你,这点钱不够,你把车给我,我去想办法。” 李保国好言相劝,“你去哪,我就拉你去哪,车绝不给你。”该青年见李保国软中带硬,便说,“那你拉我去桥北……”。

  李保国在歹徒用刀逼迫的情况下,驾车试图想找到一个人流大的地方,寻机制服抓获歹徒。当车到实验小学门前时,李保国发现那里有许多市民群众,心想这是抓获歹徒的最佳时机,便急踩刹车,把车停在路中间,一把抓住歹徒握着尖刀的右手,随即在车内发生了激烈搏斗。搏斗过程中,歹徒用刀刺破了李保国的右小腿,顿时鲜血直流。他忍着疼痛,将歹徒手中的刀打落在车内,歹徒挣脱后跳下车,向对面商店跑去,李保国紧追其后,将其堵在了商店内。借用一个饭店服务员手机报了警。三分钟后,太东、太西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商店围了起来,拉起了警戒线。该青年在商店内大喊:“我身上有炸药……”。经过公安干警反复喊话教育,歹徒终于在21时50分左右走了出来,被带到了派出所。

  经公安机关审讯得知,歹徒为网上通缉逃犯,因刑事犯罪,在取保候审期间逃跑,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