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海豹
煤矿工人勇救受伤路人
见义勇为
河北
2016年3月
好人.jpg
人物故事:

  在当今社会针对“摔倒老人该不该扶”“车祸伤者敢不敢救”的话题展开热议之时,邢东矿巷修区的一名刚刚转正的劳务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了我们答案。 

  12月4日,正在上早班的付海豹突然接到区队里打来的电话,心中着急的他衣服没换澡没洗,顶着一脸煤尘就来到区队会议室,刚进门一个十七八岁的孩子扑通一下就跪在了地上。 

  “叔!我可算找到你啦……” 

  这一跪让付海豹一头雾水,孩子的父亲、母亲、小姨也急忙围过来,又是感谢又是埋怨“恩人哪!多亏你拉,要不然俺家孩子就没有啦……”“咋也不留个名儿,连个电话也没有,让俺好找!”“在北张家屯的路上,您救了个出车祸的孩子,有些日子了,记得不……”这一提醒,当时的情景浮现在付海豹的脑海。 

  今年5月19日晚上12点左右,付海豹下中班回家,北张家屯村边的那段路,因没有路灯,天晚没有人而漆黑一片,他的摩托车灯突然扫到路中间有个人右侧身躺在地上,不远处倒着一辆撞烂的坤式小摩托,有俩十七八岁的孩子在旁边来回转不知所措。付海豹赶忙上前询问,说是躲车的时候撞上了旁边的土堆,摔了过去,俩孩子吓懵了,没人敢上前查看,也忘记打电话叫救护车。看着旁边手足无措的两个孩子,付海豹觉得这事儿他得管。 

  付海豹赶忙打了120急救电话,把摩托车停在远处打开大灯照亮现场,避免路过车辆没有看到对其造成二次伤害,并上前查看,躺在地上的也是个孩子,鼻子、嘴巴、耳朵都在出血,上唇撕裂,右眼受伤严重,半张脸在地上擦得血肉模糊,叫他没有反应。付海豹因在矿上接受过急救培训,他清楚在这种情况下,不能轻易移动伤者,但一定要保证其意识清楚,避免陷入昏迷状态休克,为抢救争取时间。他让孩子平躺在地上,掐着他的人中,强行唤醒,并叫另两个孩子过来,陪受伤的孩子说话,叮嘱千万别叫他睡着了。 

  付海豹将孩子送到医院,跑完各项手续后,孩子的家人到了,一个是脑出血后行动不便的父亲,一个是因为惊慌害怕情绪不很稳定的母亲,单靠这一个女人家怎么能抬动这么大的孩子,付海豹看到这样的情景不忍心离开,他就接着推着孩子做检查、做手术,将孩子送到病房,和家人交代清情况后才离开,那时已经凌晨2点多了。走的时候孩子家人给付海豹塞了几百块钱,他死活不肯要又塞了回去,骑上摩托车就走了,没有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他万万没想到,孩子一家竟然找了过来。 

  “孩子他叔叔在矿上保卫科上过一段时间的班,在矿区的宣传栏里见过你的照片,这才找见,不然还真不知道上哪儿找去呢”孩子他爸爸这么说:“要不是付大哥及时给送医院,失血过多就不好救啦!” 

  付海豹是邢东矿第一届道德模范,这不是他第一次做好事,他曾送犯急性阑尾炎的少年去医院,还垫付了医药费,多次将捡到的钱包、手机送回失主手中,在付海豹的心中,做好事从来就不是名利的事情。而这些都源自于该矿长期开展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通过组织全体职工学习《弟子规》,不定期开展国学大讲堂,开展“互夸”讲坛,组织义务献血,选树职工身边的好人好事,扬正气、树新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邢东矿,付海豹并不是个例,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好人,像献血状元刘彦波,红白喜事专家袁德润,以及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王腊旭等等。 

  当孩子的家人一再表示要报答付海豹的救命之恩时,矿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泓波说:“如果一定要报答,就将付海豹这样的精神传递下去吧,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没有什么报答能比这个更有意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