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鸣
好心人三次施救落水游客 用生命书写英雄壮举
见义勇为
上海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他跃身深潭,放弃二次生还机会,三次施救落水游客未果,最后终因体力不支,生命被永远定格在44岁。他用生命演绎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他就新金山人陈海鸣。 

  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 

  2015年10月3日11时许,一位姓舒的女游客,在黄山芙蓉谷浦溪河源头的风花雪月石头处的小潭处,不慎落水,被湍急的水流冲到了下方的深潭,与她同行的外甥高飞立即跳入水中施救,可也被冲进了深潭。这时在另一处的游玩的陈海鸣,听到远处的呼救声,他只对妻子说了一句:“有人落水了。”拔腿就往水潭跑去,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下去,游向水中央,费力地拉那两个人。目击者称,他第一次救两人时,由于湍流太急,他拖拉不动,便靠近岸边换了口气,然后第二次又向深潭游去,可还是没能救上岸来,于是他又到岸边换气,第三再游向他俩……由于水深且凉,身材矮小的陈海鸣体力已明显透支,坚持几分钟后就不能动弹了。景区救援人员随后赶到,第一个将陈海鸣拉上岸,做了心肺复苏等急救。公安、消防和医护人员也在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高飞和舒某被打捞上来。遗憾的是,打捞上岸的三个人都已无生命体征。 

  在危险面前,陈海鸣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两次放弃自己生还的机会,坚持救人,最终用生命书写“见义勇为”四个大字。  

  敬业奉献、求真务实的优秀品质 

  陈海鸣是安徽宣城水阳镇人,2011年来到位于金山区的上海英伦帝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国际物流部工作。陈海鸣同志参加工作20多年来,对工作精益求精,深得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普遍赞誉。当听闻陈海鸣牺牲的消息后,生前辅导过的实习生刘可在朋友圈中这样悼念道:“陈老师是个好人、是个能人,他带教我一年,亦师亦父,教我工作,教我做人,教我生活。让我懂得了如何工作,怎样做人。”悲痛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一位英国的客户也发来唁电:“惊闻噩耗,不胜悲痛。他既是同事、亦为良友,是我非常愿意结交的一个好人。”陈海鸣的直接领导叶涛科长哽咽着说,“我与陈海鸣认识5年了,他诚信友善,正直无私。在日常业务的交流沟通和协调处理上,总是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凡是他承诺应允的事,没有做不到的。”由于工作上表现出色,陈海鸣曾被当选为2014年度先进工作者。 

  修身立德、崇善向上的高尚情操 

  陈海鸣博学多艺,爱好广泛,在太极拳,书法,绘画,茶艺等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是个有生活情趣的人。他是个积极上进的人。近几年来,他陆续自学工商企业管理、采购成本管理及英语专业。他还经常教导公司内80后的年轻人学习英语,带着大家一起上网络课程练习口语。他友爱员工,关心同事。一次培训课后突然下起了大雨,他拔腿冲向雨里,给大家每人买了一件雨披,结果自己的脚扭肿了,不吭一声。 

  陈海鸣见义勇为下水救人的英雄事迹传开后,舆论一片赞誉,连篇累牍报道见于网络、报纸、电台。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安徽新闻》、《中安在线》、《新安晚报》、安徽省宣州区委宣传部网站、以及《宣城日报》“皖南晨刊”等都在第一时间作了报道,并给予高度赞扬。安徽省的相关部门以及黄山区、宣城区及时对陈海鸣家属进行慰问的同时,给予相关荣誉的认定。10月5日,黄山区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了陈海鸣和高飞两位同志在芙蓉谷景区救人见义勇为评审会,初步认定二人见义勇为,并启动公示程序。中国旅游协会“2015年中国旅游十大影响人物”陈海鸣上榜候选。陈海鸣当选2015年9月“安徽好人”。金山区文明委追授陈海鸣“金山区精神文明建设标兵”荣誉称号,举办陈海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并在全区开展向陈海鸣学习的活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