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永明
七旬老人抛却个人安危数次搭救落水路人
见义勇为
江苏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蒋永明,男,1945年11月出生,初中文化,张家港市AAA轴承厂退休工人,家住张家港市金港镇后塍中街124号。 

  事迹简介:蒋永明,一位七旬古稀老人,平时就喜欢乐于助人。在看到别人不幸落水危难的关键时刻,他全然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勇于伸出自己的援手,两年时间连续施救两位陌生的路人,却从来不图任何回报,没有留下姓名就离开了。 

  详细事迹:在张家港市(保税区)金港镇后塍中心社区,只要提起居民蒋永明,熟知他的人无不交口称赞。今年72岁的蒋永明天生怀有一副热心肠,只要见到别人有难处,他总是第一个伸出援手,他总说:“做些力所能及之事,帮助他人,我觉得很快乐。” 

  年轻时候的蒋永明,为响应党中央建设美好边疆的号召,积极报名参加了支边工作。在环境艰苦的新疆,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情,直到1970年,母亲重病,才离职回家照顾母亲,这一照顾又是好几年,这时已成为大龄青年的蒋永明,不得已在一个小厂找到了一份低薪的工作干了起来,这个踏实肯干的小伙子,在同事的眼里却是有点“傻”,谁有事请假,他就自告奋勇多干一个人的活;他还有点“多管闲事”,谁的工作有些马虎,他非得纠正不可。就这样,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过了大半辈。如今已是个七旬老人,依旧怀揣着一颗热忱的心,在近来接连遭遇的两件事,让他更是觉得他所坚持的是值得的,因为关系到了两条人命。 

  时间回溯到2014年4月29日,每天坚持到香山锻炼的蒋永明在返家的路上,途径张家港市金港镇柏林村附近,看到小河边的树上骑着一辆装满素菜的三轮车,定睛一看,顿时吓出了一身冷汗,三轮车上还有一个人,脸色煞白,鲜红的血液滴滴答答地流了满地,整个人处于半昏迷状态。蒋永明定了一下神,随即上前想连人带车扶下来,可是试了好几次,都没有拉动,这时围观的人越聚越多,就是没有人肯出来搭把手,没有一个人肯拨打120,无奈之下,蒋永明放弃搀扶,掏出手机立即拨打了120、110,在心急如焚等待施救的同时,蒋永明还苦口婆心的安慰在旁的受伤者,让他要坚持住,不能轻易放弃,鼓励着对方,直到救护车到来后他才放心离开。事后,有人劝他:“小心人家最后把责任都推到你身上。”蒋永明听了,义正辞严道:“我才不怕,我救人凭的是一份良心!”正是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语,却让我们看到他勇于奉献爱心的高贵品质。 

  无独有偶,2015年1月24日下午,蒋永明到后塍粮管所后面套河边的菜地“巡视”,准备给菜地浇点水,顺势看到有几个小朋友在河边往河里抛砖头和石子玩水,当时蒋永明就劝告他们说:“不要乱抛砖石到河里,这样是很危险的。”随后就直接奔回了菜地,就在这时,忽然听到河对面轧花厂的工人大呼:“快救人,有小孩子落水了……”说时迟那时快,正在菜地干活的蒋永明闻声后,赶快拿了浇水用的一把长柄料勺,飞快地奔向河边,看到一个约摸八、九岁样的小女孩在河里双手乱舞,已经呛到了好几口水了,看情况非常危险。当时他想打110电话求救,但转念一想,这时已刻不容缓,河水又冰又冷的,等打完电话再救,说不定小女孩可能已经坚持不住了。他赶快走到河边码头把长柄料勺伸向小女孩,并向其喊不要慌,赶快抓住料勺,此时小女孩已经吓得六神无主,好不容易在他的指引下抓到了料勺。他费尽了全力将她拖到岸边,把她抱上了岸,此时小女孩已经冻得浑身瑟瑟发抖,这时蒋永明的邻居汤旗新也来到了现场,便尝试着询问小女孩家长的电话,想打电话让大人来把小女孩接回家,当时蒋永明看到那个小女孩实在太冷了,等大人来又耽误时间,就立马脱下自己的棉衣披在了落水女孩身上,并让小女孩的同伴孩带她回家换衣服,并再三叮嘱:“以后要注意安全,千万别太贪玩了。” 

  当问起蒋永明,你勇于施救了两个人,却不留姓名不求回报,你是怎么想时,他微笑着告诉我们,“年轻的时候,毛主席号召全国人民向雷峰同志学习,做好人好事。当前习总书记号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宏扬社会主义正能量,我想我们生活在这幸福的时代,在我们文明卫生城市张家港,在文明张家港人的良好风尚中,我们理应做一个合格的文明张家港人。我本人做这点小事也是理所应当的,因为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会做这种见义勇为的事情。人活着应该多做好事善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只有这样,我们的祖国才会更强大、美好。” 

  简单朴实的话语,却道出了蒋永明他一生不知疲倦的永恒追求,做一个好人,扬一份善心,这样,才无愧于自己的人生价值。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