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业球
八旬老人勇闯火海救乡邻
见义勇为
安徽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汪业球,男,1936年3月生,芜湖市鸠江区汤沟镇冠军村大后自然村居民。 

  事迹简介:俗话说:“大火无情人有情”,一位80岁老人为保护乡邻生命财产安全,不顾自身安危勇闯火海,关闭液化气阀门阻止火势蔓延,最终和村民一起扑灭了大火。 

  正文: 

  2015年11月6日下午2点左右,汪业球老人和往常一样,前往村部的老年活动中心参加活动,到了地方却发现活动中心空无一人。他正觉得纳闷,听到外面响起了“快来救火”的呼救声。汪业球赶紧跑到外面,顺着声音找到现场。原来,距离老年活动中心200米左右的一位村民家厨房发生火灾。 

  火灾发生后,周边村民纷纷拿上水桶、脸盆等工具取水救火,却如杯水车薪,火势丝毫不见减小,疯狂的火舌吞吐着,一股股热浪让前来救火的人不敢靠近。汪业球询问户主后了解到,火灾是由于厨房瓶装液化气泄漏引发。由于缺乏液化气罐灭火常识,害怕气罐爆炸,一时无人敢进入火场关闭液化气阀门。液化气一直处于泄漏状态,导致大火难以被扑灭,再加上着火房屋是土木结构的老房子,眼看着就要蔓延开来殃及周围的几户人家。 

  但面对这样的大火,在没有消防车的情况下,如果不及时切断火源,很难灭火。眼看着火势越来越旺,大家一筹莫展。这个时候,只见一个瘦弱的身影突然冲进火场。当时,有人大喊“别去,危险!你不要命了!”,冲进火场的身影却丝毫没有停顿。随着有人冲进火海,时间仿佛凝固了,所有的人都揪着一颗心。漫长的两分钟过去了,一个身影终于出现在门口,大家都兴奋地叫了起来,围上去后才认出了头发被烧焦的汪业球。看到大家围了过来,老人大声喊道:“还发什么呆,液化气阀门我已经关上了,快救火!” 

  汪业球的英勇行为鼓舞了在场所有人。所有的人都纷纷行动起来,汪业球老人也没有休息和大家继续灭火。最终在大家齐心协力下,大火终于被扑灭,庆幸的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事后,有村民问汪业球老人:“大爷您真行,你也不怕液化气罐爆炸了?”汪业球说:“大家都是邻居,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尽快扑灭大火。我都这么大岁数了,只要能让火势不再蔓延,不对大家造成伤害,那就够了。” 

  汪业球是一名“空巢”老人,平时子女都不在身边,没事的时候他就会来老年活动中心和一帮老人聊聊天、喝喝茶、下下棋、看看电视。老年活动中心的其他老人都说汪业球老人平时就是一个特别爱乐于助人的人,农忙时节谁家有农活忙不过来了,他都尽力帮忙。他总说大家都是乡里乡亲,能帮就帮,都是举手之劳。村里人都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善良热心、极具同情心的老人。 

  一个八旬老人不顾自身安危英勇救火,保护邻居的生命财产安全的英勇事迹。面对大火,面对有可能爆炸的瓶装液化气,他冲进火场迈出的那一步是怎样的勇气驱使着他。没有人不珍视自己的生命,但在那一刻,汪业球老人却放下了自己,一心想着别人的安危。 

  有人说他傻,烧的又不是自己的东西,要是把命丢在里面,又有谁能记住你,但是汪业球老人的一句话却说:“做事只要对的起自己,事后不后悔,就足够了。我想我的家人也一样会支持我。如果再倒回去,我还是会冲进去,哪怕我知道自己出不来,只要能熄灭大火。”这样的一位老人,他奋不顾身的英勇行为、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行,让我们感受到见义勇为的正能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