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礼
最帅“跳水哥”跳入冰湖勇救落水者
见义勇为
江西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黄小礼,男,33岁,新余市渝水区鹄山乡窝里村委洞里村村民。 

  2016年1月19日,在刚刚建成的全省首个身边好人主题公园新余市北湖公园,他跳入冰冷的湖水成功救出一位因救人遇困的人员,被称为“最暖新郎”。 

  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好人、尊重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2015年12月,由新余市委宣传部、新余市文明办牵头将北湖公园打造成全省首个身边好人主题公园,集中展示了全市100多位全市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让市民在游玩过程中对新余好人精神入眼、入脑、入心,让“新余有爱”的种子在市民心中落地生根。让人欣慰的是公园刚建成不久,就上演了“好人公园学好人”的生动场景,黄小礼不顾“史上寒潮”跳入冰冷刺骨的湖水中救人的见义勇为事迹在新余被传为佳话,一时间,全国各大小媒体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转载和宣传,人们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的留言、点赞等形式纷纷表达对“最暖新郎”的敬意。 

  被网民称赞最帅“跳水哥”黄小礼来自渝水区鹄山乡窝里村委洞里村,今年33岁的他一直在外做化妆品生意。近期为了补办婚礼才带着全家回到新余。事发当天,儿子刚刚学会骑自行车,要求父母带他去北湖公园溜达。于是他们从公园北门进入,沿着湖边的栈道散步,浏览公园美景和好人事迹。当他们行至北湖公园北面时,看到湖边聚集着一群人,湖里面还有两个人。这时黄小礼的妻子还在感叹:“大冷天也有人在冬泳。”对当时情况没太大注意的他们绕湖继续前行,当他们已经走到公园南面的时候,黄小礼听到了一声“救命”的呼喊声,于是他才反映过来,刚才是有人落水而不是冬泳。于是他一个箭步骑上儿子的自行车赶往事发地点,没有丝毫犹豫地脱下衣服,纵身跳入湖中。当他游到离湖边约60米处,发现了第一个小伙子,他已经体力不支,并有了恐慌情绪。黄小礼一边安慰他不要怕,有他在,一边询问另外一个人的下落。当得知另一个人已经深入湖底不知去向时,他赶紧把这个小伙子托起游向岸边。后来,他与这个小伙子进行了简单交流,小伙子抄着一口外地口音告诉他,自己也是救人者,与溺水者不相识。上岸后,黄小礼已经被冻麻木,毫无直觉,他赶紧穿上衣服,给在场的民警留下电话就走了。很快,黄小礼跳水救人的视频被传到了网上,有网民赞他为最帅“跳水哥”。“人命关天,由不得多想”1月21日上午,笔者见到了见义勇为的黄小礼,他身材消瘦,穿着一身休闲服。他正在为第二天的婚礼忙碌。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他一直在说:“我反应太慢了,要不然那个落水者可能也被救了,真的很遗憾”。当记者问起他当时为什么能不顾自己的安危跳水救人时,他说:“人命关天,由不得我多想,只是将心比心地觉得湖里的人需要帮助,所以就去了”。天寒地冻,地形不熟,湖水深浅不知,当时救人的风险极大,但黄小礼从不后悔自己的举动,他说:“如果湖里面有5000元甚至更多的钱我都不会心动,但是救人我会去做,这也是我应该做的。”黄小礼的妻子娟子当时一直在现场,她对丈夫当时的举动充满担忧,一直紧随其后。“我知道他会游泳,但没想到他如此勇敢,做了一件这么了不起的事。” 

  据娟子介绍,黄小礼平时就是一个善良而且乐于助人的人,平时在大街上看到乞讨者都会给钱,亲戚、朋友有困难需要搭把手也会尽力而为。就了解,黄小礼15岁初中毕业就到煤炭公司上班,经常要把上百斤的煤挑7、8楼……小时候的苦日子,练就了黄小礼不怕吃苦、做事踏实的性格,如今,他在贵州贵阳已经打拼了7年,和弟弟经营两个公司,虽然现在算是一个小有成就的老板,黄小礼仍然每天骑电动车跑业务。“现在父母、孩子都接到贵阳,这次专门回家补办婚礼,办完婚礼后明天就回贵阳。”黄小礼告诉笔者,新娘廖娟娟是分宜人,两人都是对方的初恋。2005年,刚刚学会上网的黄小礼通过QQ加好友的方式联系上了当时还在深圳上班的廖娟娟。没想到这一聊,就“精准”地聊到一个老婆。一次,廖娟娟放假回分宜,两人见了面,2006年10月便领了结婚证。黄小礼告诉笔者,两人是患难夫妻,和新娘结婚时,自己经济条件不好,所以婚礼也一直拖着,“一定要给老婆办一个像样的婚礼,给妻子一个交待。”这句当初许下的诺言一直压在黄小礼的心里,这两年随着公司运营好转,黄小礼选择回新余兑现这个承诺。“我老婆非常实在贤惠,话不多,从不东加长西家短,事业上是我跟着她,她在创业,我帮她打打下手。”说起廖娟娟,黄小礼毫不掩饰自己的赞美。“救人时还在手术康复期”“当时看到他穿了条短裤上岸,心里就踏实了。”尽管非常支持黄小礼不顾危险奋力救人的行为,然而廖娟娟仍有些后怕,“其实回过头来想想,有些后怕。尽管我老公会游泳,但是这么冷的天,又没有预热,万一在水里抽筋了,或者没活动开,后果我都不敢想。”廖娟娟告诉笔者,2015年10月份黄小礼因过度劳累近期刚做完胸腔积液的手术,救人时还在手术康复期,“医生说他要吃半年的药,他身体不是特别好,不能受刺激,也不能过度劳累。”一想到这里,新娘廖娟娟就非常心疼,“平时他非常怕冷,比我穿得还多,这么冷的天,毫不犹豫地跳下去救人,没想到他这么勇敢。”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