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峰
热心企业家勇救遇险司机
见义勇为
山东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陈云峰,男,1977年8月出生,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西小王镇东陈村人,现为无棣凯德尔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概述: 

  2014年9月10日,陈云峰路遇一辆轿车与一辆环卫车剧烈相撞,轿车起火,车上司机昏迷。危机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迅速展开施救,在好心路人的帮助下奋力从变形的车内拖出司机,放置安全地带,并请他人帮忙拨打急救电话。而他冒着轿车随时爆炸的危险,拿着灭火器迎着火势对车体进行喷射灭火。陈云峰先后被授予2015年滨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第五届全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故事: 

  2014年9月10日下午,陈云峰利于闲暇之余回自己的老家东陈村调研养殖户的用料情况。刚下车,就听村东头“咣”的一声巨响。因村东头就是疏港路,是通向滨州港的要道,平常车辆较多,交通繁忙。他心想,“不好,一定是出了交通事故!”当即三步并两步跨进驾驶室,调转车头急速奔向村东头。时间就是生命,陈云峰一个油门踩到底,很快就到达事故现场。原来是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轿车与一辆环卫车相撞,轿车车头挤进了环卫车的中间下方,发动机冒起了黑烟。见此情景,陈云峰来不及多想,迅速跑到轿车旁边进行营救。因为撞击厉害,轿车严重变形。费了半天劲,他才把变形的车门打开。此时,他发现司机已经昏迷,而且双腿骨折。但是任凭他怎么用力,试了好几次,都无法将卡在车里的司机拉出来。烟越来越浓,随时都有起火爆炸的可能,情况十分危急。怎么办?因为是夏末下午时段,路上行人较少。他环顾四周,看到远处正有几名电力工人准备检修电力设施,便大喊:“快来救人哪!”听到喊声的几名电力工人迅速赶来,加上陆陆续续来的几名行人,众人合力把司机从车里抬了出来,安放到一个平坦的地方。就在这时,汽车已经完全燃烧起来。 

  好险!司机此时也已经慢慢苏醒了过来。陈云峰询问着司机伤情,请周围群众帮忙拨打122、120,并与司机家人取得联系。司机对他说,后备箱里还有大量的现金,希望能拿出来。好!二话没说,陈云峰连忙拦下一辆大巴车,借了灭火器冒着轿车爆炸的危险,迎着火势对车体进行喷射灭火,但无奈火势太猛,几次尝试打开后备箱未果后,只能眼睁睁看着大量现金被烧毁。对此,陈云峰感到很愧疚。短短几分钟,轿车燃烧成一个火球,不一会便烧得只剩下了框架。 

  这时,救护车赶到,陈云峰和周围热心群众赶紧把司机抬上了救护车。此时的陈云峰抹了抹额头上的汗,松了一口气。自己的车呢?一抬头,发现自己的汽车离失火的轿车才二三米远,他禁不住惊出了一身冷汗。随后与到来的交警交代了一下情况,陈云峰便离开了。 

  事后,陈云峰并没有声张。直到2015年初,经过治疗基本痊愈的被救司机赵卫卫,通过医院、交警队想方设法找到了他,并专程来到东陈村登门致谢时,陈云峰危难时刻救人的义举才“浮出水面”。“要不是你舍命相救,我早就没命了,我这一辈子都忘不了你的救命之恩。”赵卫卫将一面书有“解危于难,恩重如山”的锦旗送到陈云峰手中。为感谢陈云峰的救命之恩,赵卫卫还坚持送给他礼品和现金。多次推辞,陈云峰急了:“钱是好东西,但我救你不是图钱,当时情况谁来得及想钱。如果那样,就违背了救人的初衷了,我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在陈云峰的坚决拒绝下,最终,赵卫卫将钱收了回去。 

  “有人问我当时害怕吗?如果当时我的车也被火烧了,后不后悔?其实我那时脑子里根本没想那么多,救人要紧。事后想想有些后怕,但再遇到这种事的时候还是会毅然选择救人的。对于车,我不后悔,毕竟生命最重要,哪个轻哪个重,我能分清。”陈云峰憨厚地笑着说。 

  瞬间的义举,绝非偶然。陈云峰平日扶危救困、乐于助人,是大家眼中的“热心肠”,这铸就了他危急时刻救人的义举。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