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恩昌
七旬老人勇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河南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恩昌,男,1947年出生,小学文化,农民,南阳市镇平县柳泉铺镇大湖村人。 

  2015年夏天,68岁的张恩昌老人,不顾自己安危,用一双满是老茧的大手挽回了两个如花少年的生命,使两个家庭免遭了失子之痛。 

  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大湖村5组村民张恩昌老人,是个热心肠,今天帮这个接送孩子上学,明天给那个拉麦磨面。村里人经常说他名字没白起:“恩昌恩昌,恩德永昌”。 

  2015年7月26日上午,酷暑难耐,他帮邻居把二亩玉米地的壮苗肥施完,累得一身汗,吃过午饭,就带着外孙到村子附近的潦河洗澡。刚坐进水里没多久,他忽然瞥见从河的桥上下来三个十三四岁的男孩,大概他们热坏了,大的在前,小的随后,一路小跑,直冲前边的大水坑奔去。张恩昌老人一看,心里暗说:“不好!水那么深,孩子们又小,一不小心会出事!”他赶紧呼喊:“前面水深,不要去!”可这话对那几个一心到水里玩耍解热的孩子们来说,没有一点作用。说话间,三个孩子已经接连跳进了水坑里。 

  张恩昌老人赶紧从水里出来,把外孙拽到河岸上,就冲那个水坑飞奔过去。等他冲到水坑前,只有一个孩子在水里扑腾,眼看就要沉下去!显然,另两个孩子已经被水吞没!他想也没想,纵身跳进了水里,一把抓住最后跳下去的孩子,把他拖上沙滩,气也顾不上喘一口,又转身跳进去,向着水面上冒泡的地方游去。已经摸不到人了,他只好一头扎进水里去摸。这是河道里最深的水坑,至少有4米深,平时也没什么人敢进去,再加上是夏天,洪水还未消退,十分浑浊,睁着眼根本什么也看不见,他只能摸索着寻找孩子。第一次,没摸到,浮出水面,深吸一口气,再钻下去,终于摸到一个孩子,他赶紧把孩子拉到岸边。这个孩子双眼半闭,气息微弱,他急忙掐人中、晃脑袋,直到把这孩子唤醒,又转身跳进水坑里。 

  这次,他明显感到了体力不支,但是一定把孩子救上来的念头支撑着他继续在水里苦苦摸索。一次换气,二次换气,三次……第六次潜入水中后,他实在没力气了,累瘫在岸边喘气。同时,两个被救上来的孩子也不断哭喊着沉在水里孩子的名字,一声声呼喊撕心裂肺!这时,在桥边洗澡的群众听到了孩子们的呼喊声,也赶过来潜水搜救,并报了警…… 

  当最后一个孩子被打捞出来时,已没有了生命体征……看到这么小的孩子,说没就没了,张恩德老人眼含泪花,不住地数落自己:“多好的娃啊!都是我没用,都是我没用……” 

  此时,被救两个孩子的家长赶到了,他们拉着两个孩子一个劲磕头,千恩万谢。有个家长当场拿出1000元表示感谢,张恩昌把钱推开说:“你们这是干啥,拿回去,我这把老骨头能救俩孩子值了!只是,那个娃……”说着老人眼圈又红起来。有人问他:“就你那身板还敢跳进去救人,不怕阎王爷留你?”他一脸严肃地说:“那时候,还顾得了那么多吗?” 

  这就是张恩昌老人,一个从不求回报的英雄!为了帮别人,从不顾及自己的安危,他用他的品行滋润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