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禾
村支书智擒4歹徒勇救受害老人
见义勇为
湖南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李四禾,男,47岁,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坦坪镇汪洋塘村党支部书记。2012年被评为嘉禾县“十佳支部书记”。2014年,嘉禾县和郴州市相继授予其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荣获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最美郴州人”和第三届郴州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2014年4月25日,生性嫉恶如仇的李四禾敏锐地识别了一起诈骗老人钱财的案件。他立即与同伴奋不顾身直冲现场,救出被骗老人,与4名被网上通缉的嫌犯展开了长达四小时的追击搏斗,身负重伤仍死死钳住对方,直到增援力量赶到。真实生动地演绎了一部民匪激烈交锋、邪恶被一网打尽的故事大片...... 

  那天上午10时许,刚刚参加了镇“政法综治工作”大会的李四禾与同伴李四苟驾车前往俩人共同开发的淮山种植基地。车子来到一个三岔路口时,他们发现前方一个认识的老人被四个陌生男女连推带拽上了一辆挂广西牌照的面包车,面包车发动后开进了一条人烟稀少的山路。 

  “那不是李日保老叔吗?”眼尖的李四苟疑惑问道。 

  “没错,是他!” 

  “另外几个人是谁呀” 

  李四禾睁大眼睛看了看,脱口而出:“那个高个子好像《通缉令》上的肖建华,有鬼,快追!” 

  李四苟猛踩油门,车子径直向山坡冲去…… 

  与此同时,李四禾拨通了派出所和本村干部的电话。 

  车冲上了山坡上,桉树林里传出了“救命”声! 

  “快救人!” 

  李四禾急速下车,大喝一声“住手!” 

  二李冲上山坡,直扑现场!正在老人身上掏东西的四名嫌犯被迫松开老人,迅速驾车逃窜。李日保在地上呻吟,神智有些不清。李四禾再次电话联系报警、救人、抓坏人... 

  发现老人的钱物还在身上,二李安顿好老人,驱车往嫌犯面包车逃跑的路线追赶。 

  那一天坦坪镇恰逢赶圩,蜿蜒狭窄的村道上,来往着许多赶圩的人和车。面包车在疯狂地往前开,李四苟一路追一路鸣笛示意路人避让…… 

  路上的行人惊慌地让出通道。 

  面包车一路狂奔! 

  超车,不成功;再超! 

  撞车,一次又一次,面包车就是不停,李四苟的车伤痕累累,几次险些掉下河堤…… 

  5公里的追捕过去了,面包车还在狂奔,前面就是山区,岔路多、林密,不利抓捕。李四苟把油门踩到底,瞅准机会一个猛子超了过去,终于把对方车辆逼停! 

  嫌犯打开车门,弃车而逃。李四禾跳下车,一个鱼跃拖住一人,抱摔在地…… 

  接到通知的群众沿途追了上来。 

  接到报警的干警追了上来,把李四禾抱住的嫌犯带上了警车…… 

  另外三名嫌犯溜进了山林,无影无踪。 

  李四禾不甘心:“到派出所去”。 

  经验丰富的坦坪派出所长成功地从被抓获嫌犯的口中问出了其他三名嫌犯可能的藏身地点。 

  “绝不能放过他们!”李四禾、李四苟嚯地站起身来,再次赶往那片山林。 

  不远处山路上两男一女正准备搭乘摩托车离开。 

  “就是他们,快追!”李四禾一边大声呼喊,一边紧追过去。 

  三名嫌犯迅速分头逃窜。 

  女嫌犯很快被逮住。 

  二李紧接着又去追赶着另外两名嫌犯。追过水田、旱地,追到了山脚下。 

  眼看无路可逃,被李四禾紧追的嫌犯突然从地上操起一根木棍,猛一转身朝李四禾当头劈下!李四禾赶紧闪躲,木棍砸在他的手臂上,顿时一阵钻心的剧痛;嫌犯又一棍砸中了李四禾的背,木棍断了,李四禾有点回不过气来。 

  不能退缩!他从地上操起砸断的半截木棍,一步步逼了上去,血红的眼里尽是怒火。他认出了面前这张脸:网上通缉犯郑功华——一个连年来在湖北、广西、湖南等地流窜作案的惯犯。这一次,遇上了克星。 

  民警追过来了,嫌犯束手就擒。另一边,满脸是血、多处负伤的李四苟逮住了牛高马大的嫌犯肖建华。 

  审讯发现,这是一个组织严密、手段高明、分工明确、专门针对老年人诈骗的团伙。几年来在全国各地作案数十起,涉案累计金额上百万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