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红军
好医生下班路上勇救落水男孩
见义勇为
重庆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栾红军,男,54岁,1962年出生于黑龙江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铁路上的工人,母亲在家务农,父母为人忠厚质朴,兄妹二人从小受着父母的影响,养成了勤奋向上、善良热情、乐于助人的品质。栾红军从小学习刻苦努力,于1983年毕业于黑龙江牡丹江医学专科学校,之后就职于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第三人民医院放射科。工作后,栾红军仍积极进取,不断钻研专业知识,于1999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2000年2月,栾主任以专业技术人才被引进于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放射科工作,现任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从事医学影像临床诊断及教学工作33年。 

  二、事迹简述 

  2016年1月17日下午4点,栾主任照例在嘉陵江冬泳,在栾主任冬泳结束收拾好自己的物品,打开手机,带上耳机听着音乐准备回家时,突然发现在10米外一位小孩跌落江中,小孩面部朝下,不断的扑腾,并随着江水往江中心飘去,因小孩呼救声太小,周围的人也没有发现,栾主任凭着一个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本能,没有一丝犹豫,顾不上脱下衣服,手机拿在手里,耳机仍挂在耳边,急步冲向江中,小孩落水处足有1米多深,水下是个斜坡,且淤泥堆积,深浅不一,在快抓住小孩的一刹那,栾主任脚下一滑,整个人跌落江中,身为游泳爱好者的栾主任立即调整自己的姿势,尝试着站起来的同时抱住了落江的小孩,他吃力的向江边靠近,岸上的群众无一不为他捏把汗,在接近岸边时,他首先将小孩递给了岸上焦急等候的爷爷,自己才慢慢上岸。 

  作为医务工作者的栾主任不顾自己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自己,他更担心的是这么冷的天,小孩抵抗力差,现在全身湿透,他会不会感冒,因此面对小孩爷爷的一再感谢,栾主任只是说了一句“快点带小孩回家换衣服,别感冒了,手机换一条命算什么!”然后带上自己的物品往回走。 

  当时栾主任全身湿透,衣服、裤子不停地滴着水,由于去江边冬泳,他身无分文,考虑到坐出租车会浸湿座椅,给以后的乘客带来不便,虽然事发地点聚栾主任家足有40多分钟的路程,他头也没回拖着浸有江水,重重的衣裤鞋袜,迎着寒风,打着寒战向家走去...... 

  事情发生后,栾主任只字未提,一如往常,照例提前30分钟上班,一丝不苟的审查图像,乐呵呵的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直至科室同事在媒体报道上认出了那个最美的背影...... 

  三、详细内容 

  “耳机叔”的故事 

  2016年1月17日下午4点,栾主任照例在嘉陵江冬泳,在栾主任冬泳结束收拾好自己的物品,打开手机,带上耳机听着音乐准备回家时,突然发现在10米外一位小孩跌落江中,小孩面部朝下,不断的扑腾,并随着江水往江中心飘去,因小孩呼救声太小,周围的人也没有发现,栾主任凭着一个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本能,没有一丝犹豫,顾不上脱下衣服,手机拿在手里,耳机仍挂在耳边,急步冲向江中,小孩落水处足有1米多深,水下是个斜坡,且淤泥堆积,深浅不一,在快抓住小孩的一刹那,栾主任脚下一滑,整个人跌落江中,身为游泳爱好者的栾主任立即调整自己的姿势,尝试着站起来的同时抱住了落江的小孩,他吃力的向江边靠近,岸上的群众无一不为他捏把汗,在接近岸边时,他首先将小孩递给了岸上焦急等候的爷爷,自己才慢慢上岸。 

  作为医务工作者的栾主任不顾自己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自己,他更担心的是这么冷的天,小孩抵抗力差,现在全身湿透,他会不会感冒,因此面对小孩爷爷的一再感谢,栾主任只是说了一句“快点带小孩回家换衣服,别感冒了,手机换一条命算什么!”然后带上自己的物品转身离开。 

  此时的栾红军全身湿透,衣服、裤子不停地滴着水,由于去江边冬泳,他身无分文,考虑到坐出租车会浸湿座椅,给以后的乘客带来不便,虽然事发地点距他家足有40多分钟的路程,他头也没回拖着浸有江水、重重的衣裤鞋袜,迎着寒风,打着寒战步行向家走去...... 

  事情发生后,栾主任只字未提,一如往常,照例提前30分钟上班,一丝不苟的审查图像,乐呵呵的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直至科室同事在媒体报道上认出了那个最美的背影...... 

  一瞬间的展现初心,举动间彰显真善美!正是栾主任一直以来“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信念,使得他在平凡的生活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 

  面对多家媒体的采访,栾主任的一地段话记忆犹新,他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感谢大家的关心!作为医务人员,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看到小孩落水,我什么也没想,本能的只想怎么救他,我相信,每一个医务人员在遇到这种情况时,都会毫不犹豫的挺身而出!这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多么朴实的话语,它道出了所有医务工作者的心声!守护人民的健康,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天职!愿所有人健康平安,是我们每一个医务工作者的心愿! 

  栾红军是一位低调正直、吃苦耐劳、爱岗敬业、认真负责的好医生。 

  对工作,栾主任从来都任劳任怨、踏踏实实,为保证每天早上能按时集体阅片,他总是坚持提前半小时到科室,仔细审核前晚值班医师的临时报告,及时修订不足之处。面对每天近百名患者,每一位患者的影像图像都有成百上千张,栾主任对自己所审看的每一张图像都精益求精,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查看图像上的每一个角落,不放过任何一点蛛丝马迹,为患者排查病变,认真书写每一份诊断报告,用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患者提供确切的诊断依据,一直以来都用精湛的医术和耐心的态度为患者服务。 

  对同事,他总是真诚团结、乐于助人、主动热情、敢于付出,关心身边的每一位同事,时刻为别人着想,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只要谁需要帮助,他都会伸出真诚的双手,同事临时有事请栾主任代班或者调班,他总是欣然接受,从不拒绝,科室的每一位同事对他都是拍手称赞。 

  对学生,栾主任像一位慈父,尽心尽力、无微不至。每次教学前,总会认真备课,并在科室试讲,不断完善课件及讲课内容;积极指导临床实习教学,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给每一位学生,深受学生的一致好评。 

  英雄壮举传播时代正能量 

  栾红军舍己救人的事迹传扬后,重庆商报立即进行了报道,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微博大V进行了转发,并将救人男子亲切称为“耳机叔”。此条微博已有8000多条转发信息,点击量超过1000万。随后,中央电视台13频道、重庆卫视630、安徽卫视、黑龙江卫视、北碚台等多家电视台对此进行了电视新闻报道;华龙网进行了追踪报道,人民网、网易新闻、腾讯新闻、搜狐网、凤凰网等进行转载报道,约10万余人次参与评论。重庆商报、北碚报、华西都市报等多家报纸进行报道,央视新闻微博、头条新闻微博、环球时报微博等对重庆商报网络版报道进行转发并追踪报道,16万余人点赞。各大媒体的评论都对该事表示了高度的赞扬,观音夸我乖 [福建省福州市网友]说:感动!天气很冷,但是很温暖;郑震韬 [湖南省长沙市网友]说:好人一生平安,真正的正能量!;白月光的洗礼 [福建省福州市网友]说:看出来了一个人的品德。好医生,为你点赞。 

  民生文化培育了“最美背影大叔” 近日,“寻找最美背影大叔”、“耳机叔找到了”的新闻,被多家媒体、网站相继报道与转载之后,一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人民网、央视新闻微博的点击量更是达1000多万次。随着这种彰显时代正能量效应的不断传播,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的不仅仅是栾医生见义勇为、舍身救人的壮举,而更多的则是想了解这位“大叔”身后的故事。 栾红军,作为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重庆九院)引进人才,于2000年由齐齐哈尔市举家搬迁来渝,目前为该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16年来,是巴山渝水和重庆九院这块浓郁厚重土地,使这位东北汉子身上更增添了重庆人的耿直与豁达。 

  重庆九院创建于1927年,是重庆北部地区一所老牌三甲医院。89年来,一代又一代九院人秉承了它的创始人,被毛泽东赞誉为“四个不能忘记的人”之一——卢作孚先生“情系民生,追求卓越”的办院宗旨,并在为百姓健康服务的实践中,锻造了独特的九院文化。而也正是这种历史的传承与文化的沉淀,九院的每一位员工潜移默化地被感染和熏陶,责任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已成为规范、约束自己思想、行为的准则。每当国家、人民面临严重困难、遭遇重大危机的紧要关头,总能唤起九院人的那种从骨子里迸发出来的勇敢与担当。 

  1939年,卢作孚先生筹建的新住院部正落成开张之际,因抗战内迁的国立江苏医学院师生由南京辗转来到重庆北碚。在日军飞机对北碚的多次轰炸中,医学院师生并肩奋斗在战火的第一线,为抢救伤员、鼓舞军民抗日做出了突出贡献。也就是从那时起,“民生文化”的种子便深深扎根于九院这方土壤。改革开放后,尤其是近20年,重庆九院的建设不仅传承了前辈的智慧和理念,还集中反映了领导者的治院方略和创新思维。医院从创建全国唯一的“重庆市医院成本管理研究中心”到走向参与制定国家卫计委《全国公立医院成本管理办法》;从2014年全国唯一的医院中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供需方视角下政府对公立医院投入的对比研究》)到2015年主持重庆市“公立医院补偿机制研究”重大课题;从以卫生经济深入研究为基础,到建言重庆市“十二五”规划卫生部分内容被采纳。以及“洋工具”中用,在中国首创医院BSC战略绩效管理系统。在中国西部率先由三甲医院直接兴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三甲医院资源向社区延伸等等,这些创新实践助推重庆九院实现了以低成本支撑的差异化高速发展。为在新时期传承、弘扬作孚先生的民生精神,重庆九院不断加强内涵建设,促进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均衡发展,并以“重庆北部区域医疗中心”的综合实力,承担了历年来的各种重大公共突发事件的卫生应急救援任务。如抗非典、扑霍乱、查结石、控甲流感、抢救重大车祸伤员。尤其是2008年,重庆九院作为重庆市立医院中接收伤员数量多、任务重的医院之一,成功转运、救治73名汶川地震伤员,实现伤员零死亡、零截肢、零感染。2010年,重庆九院医疗队千里驰援青海玉树,成功救治地震伤员300余人……作为重庆主城同类医院中,医疗技术综合实力排名前列的三甲医院,为缓解病人看病难、看病贵,重庆九院切实采取措施控制成本,使多年医院患者人均住院费用在重庆市主城区同类医院中保持较低水平。此外,从“十一五”开始,重庆九院还先后派出多批技术骨干出色完成援外(巴布亚新几内亚)、援藏(西藏昌都地区)、支医(崇州、酉阳、铜梁、潼南、周边基层医院)任务,曾获《人民日报》的专题报道。 

  在不断服务于民生健康的过程中,党和政府也给予重庆九院众多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医院、全国医院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全国百佳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卫生系统护理专业巾帼文明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中国首届医院科技创新奖、全国医院改革创新奖、全国敬老模范单位等,医院也先后涌现出全国劳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张培林、全国卫生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童晓燕、卫生部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先进个人杨唯真、重庆市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邵智、重庆市道德模范韩小容、北碚区十大感动人物王佾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历史的传承、文化的渲染、使命的担当、榜样的引领,也将随着时间的沉淀,深深印烙在九院的每一位医务人员心里。面对“耳机叔”在救人后的那句“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任何一位医护人员都会这么做的”就不再难理解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