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华
好青年黄河岸边先后挽救13名落水者生命
见义勇为
陕西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建华,男,1978年7月生,榆林市府谷县田家寨镇人。壮实的臂膀,黝黑的皮肤,浓密的眉毛下嵌着深邃的双眸,微笑的时候露出皎洁的牙齿,腼腆而纯朴,大家亲切地称他为“熊大”。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几年来他在黄河岸边先后挽救了13名落水者的生命,打捞了18位遇难者的尸体。2015年7月22日,被省政府授予“陕西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现年38岁的张建华出生于府谷县田家寨镇,17岁时来到县城打工,在工地里搬过砖,做过保安,学过厨艺。31岁那年,他和朋友去红石峡玩耍时第一次看到了快艇,“当时我就觉得红石峡能创办这样一条旅游路线,乘坐快艇游览沿途美景,为什么不能在具有历史文化的黄河边打造一个呢?”张建华笑着说。于是他详细了解了需要办理的各种手续和条件,回家后,毫不犹豫地在县城河滨公园做起了打造黄河风情旅游线路的生意,并于2009年6月成立了塞北黄河旅游公司。公司一成立就受到了县城居民的青睐,乘坐游艇的群众络绎不绝,黄河岸边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景区,更是一种休闲的文化。“我读书少,没什么文化,但我深知文化的重要性。”很难想象一个没有多少文化的人会投身于文化产业,“人们不仅能坐船游玩,还可以从中了解到黄河文化、长城边塞文化等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知识。”张建华告诉记者,他还对陶瓷船制作技艺、剪纸等民间工艺进行包装与推广,希望将家乡的文化传播出去。长期在黄河岸边工作的他,经常会遇到一些溺水等突发事件。 

  2012年6月的一个午后,保德县3个12岁左右的女孩在黄河岸边嬉水纳凉,突然一个女孩不慎踩空,跌入水中,两个同伴被吓得目瞪口呆,话都说不上来,岸上的群众见状高声呼救。当时张建华正开着船打捞河面上的垃圾漂浮物,循声望去,只看见一个孩子在河水中不停地挣扎。他立刻调转船头,驶向事发地,没来得及思考就纵身一跃,跳入水中,女孩陷入巨大的慌乱之中,好不容易抓住了张建华,就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不放手,张建华被女孩拽下水后咬着牙将她再一次拖起,最后在随从人员的协助下,终于把小女孩救上岸,上岸后的张建华已是精疲力竭,确定孩子安然无恙后,他便默默地离开了。     

  在救助的人中,张建华印象最深的是一位青年男子,那是2012年10月的一天,28岁的男子因工作无着落,一时想不开欲投河自尽。“当时他一个人涉水走到河中,正逢河水涨潮,水流很大,河水已经漫过他的胸脯,家人百般劝阻都无济于事。”张建华回忆道,眼看那位青年男子就要被河水吞没,张建华闻讯赶到现场,驾着汽艇慢慢周旋在男子身旁,“父母把你养这么大,难道你就是以这种最残忍的方式报答他们的吗?如果你自杀了,他们要怎么办?要他们活在悲伤中,活在你自杀的阴影中吗?想想那些你爱的人,你真的舍得离开他们吗?”经过张建华苦口婆心的百般劝说后,那位男子终于放弃了轻生的念头,爬上了快艇,岸上群众不约而同地拍手叫好。挽救了13名落水者的生命,打捞了18位遇难者的尸体……尽管如此,他每次都在人们的欢呼声中悄然离去,从没想到对“救命之恩”的报答,也没有听到感谢自己的言语,一如既往地跳入水中抢救生命。他说:“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是我最大的幸福,这是我应该做的。”    

  一路走来,张建华尝试过各行各业。“只要能给人们带去正能量,我都愿意去尝试。”他深知现代人生活自由散漫,缺乏挑战,许多人闲暇时间不知如何利用,于是他开办了“北极熊户外运动训练营”,引导人们走进健康的休闲生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