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英
好民警冰窟中勇救儿童
见义勇为
河北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铁英,男,中共党员,河北省行唐县人,生前为保定市公安局白沟新城分局高桥派出所民警,四级警长,牺牲时年仅42岁。李桂荣,男,26岁,四川省罗江县人,现在保定经商。魏长城,男,62岁,保定市白沟新城魏庄村人。贾敬良,男,56岁,保定市白沟新城魏庄村人。 

  2015年12月19日下午,保定市窟里。危急时刻,路经此处的四川籍青年李桂荣毫不犹豫,白沟新城10岁男童王闯在结冰的白沟河上玩耍时不慎掉入冰迅速下河施救,但也被困冰窟之中。保定市公安局白沟新城分局高桥派出所民警张铁英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将救援绳和现场群众找来的临时绳捆在身上,沿冰面匍匐靠近落水群众,并成功拉住落水人员,沿冰面向岸边靠近。在即将到达岸边时,冰面突然破裂,临时绳断裂,张铁英、李桂荣和被救儿童全部落入水中。附近放马的老人魏长城看到警车后也赶到现场,在当地村民贾敬良等群众的帮助下,迅速抬来一个简易的小船开始破冰接应、接力营救。紧要关头,张铁英同志用尽全身力气将落水儿童托出水面,李桂荣和落水儿童成功获救,张铁英同志却因体力耗尽沉入水底,英勇牺牲。 

  小学生掉入冰窟 

  下午4时30分许,王闯和同学下到了滨河公园北侧的白沟河冰面上玩耍。最初两人只是在靠近岸边的冰面上玩,后来因为玩得非常开心,忘乎所以的王闯一个人向河中心的冰面滑过去。因为近几日气温不是很低,河中心的冰面很薄,有些地方还有冰窟窿。未来得及做出反应,他就随着脚下的冰面破裂掉了下去。掉入冰窟中的王闯几次想爬上来,冰面却接连破裂,而且光滑无比,几次都失败了。绝望中,王闯抱住一块浮冰,一边在冰窟内挣扎,一边大声呼救。 

  正在滨河公园附近的李桂荣得知情况后立即跑了过去。李桂荣发现周围没有人,眼见孩子就要沉下去,他拿起一根棍子沿着冰层较厚的一面慢慢的移了过去,因为冰层不是很厚,正当快要接近小孩时,李桂荣所踩的冰面也裂开了。 

  “叔叔快救救我”,此时落水的儿童王闯扒着冰层的一侧,已经快要沉下去了。李桂荣马上用自己的双拳破冰游到了小孩的位置,将孩子抱住。寒冬腊月,冰水刺骨。李桂荣虽然会些游泳,但水性并不是很好,加上冰冷刺骨的河水浸泡,挣扎几下后也渐渐没了力气。下身快要失去知觉的李桂荣已经游不动了,挣扎的倚着冰层等待救援。 

  好民警爬冰救人 

  下午4时40分许,白沟新城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市民报警后,立即指令辖区高桥派出所、消防大队出警救援两名落水人员。 

  高桥派出所距离事发地点较近,五分钟后,值班民警张铁英带领两名警辅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此时,河中心冰面已经破碎,王闯和李桂荣在距离岸边约20米的水中,依靠浮冰苦苦挣扎着,随时有生命危险。张铁英和现场热心市民一起,先后采用扔绳索、木棍等方式救援。但由于距离较远,均未能获得成功。 

  随着时间一点点流逝,王闯和李桂荣的挣扎变得越来越无力。为尽快将两人救出冰窟,张铁英来不及脱掉警服,果断将携带的救援绳捆在自己身上。因救援绳长度不够,又把市民临时找来的一段绳子连接在一起。而后张铁英匍匐在冰面上,小心向冰窟中挣扎的两人靠近。 

  在岸上人员紧张的注视下,张铁英爬到冰窟边沿位置,终于拉住了王闯和李桂荣,随后开始倒爬着向岸边靠拢。当三个人挣扎到距离岸边还有数米位置,众人觉得营救几乎要成功时,冰面突然承受不住增加到三个人的重量,再一次发生了破裂。 

  用生命推了一把 

  更要命的是,突然增加的拉扯力量和锋利的冰块边缘,让市民找来的那段不够结实的绳子,也同时断裂成两截。 

  落入水中后,张铁英奋力将王闯托出水面,继续向岸边靠拢。听到人群发出的惊呼声,正在滨河公园里打羽毛球的60多岁老人魏长城,也跑到河边查看究竟。发现在冰窟中挣扎着三个人后,他迅速找来平时钓鱼用的一个木床子,而后甩掉外套跳入水中。虽然长期患有风湿病,大夏天都要穿着长裤,但魏长城的水性很好。在木床子的浮力帮助下,魏长城很快接近了冰窟中的三人。此时,张铁英的体力已经严重透支。见到游过来的魏长城后,张铁英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把孩子推向了对方,他自己却在反作用力下向后退去,一点点沉入了冰寒的河水中。 

  魏长城用木床子拖着王闯和李桂荣,一边砸冰一边向岸边靠近。最终在岸上人员的帮助下,三人都成功获救上岸。此时,消防人员也赶到了现场,经过一番努力后,将张铁英找到并救上岸,送往白沟第五医院抢救。当日下午6时许,因溺水时间太长,张铁英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昨日,经过医院治疗后,获救的王闯已经康复出院,李桂荣的身体也无大碍。 

  民警张铁英谱写“英雄赞歌” 

  警民携手勇救落水儿童的英勇事迹,在广大群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都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为他们舍身救人的义举钦佩不已,也为英雄的逝去扼腕痛惜…… 

  张铁英救人遇难的消息传来,家人、同事、亲朋好友怎么也不相信,一向随和、可亲的他就这样永远的离开了。 

  在同事眼里,张铁英是个关心群众、胸怀大爱的人。 

  白沟新城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张继伟哽咽的说,张铁英于2013年到白沟工作至今,他不仅是所里的骨干,更是公安干警学习的楷模。去年他抓获了一名犯罪嫌疑人,而犯罪嫌疑人带着一个孩子,因为孩子无人照顾,张铁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孩子的“任务”。犯罪嫌疑人得知情况后,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决心悔过自新。 

  看似平凡的故事的背后是一颗高尚、美好和善良的心灵。张铁英的离去,留给人们太多的惋惜、太多的留恋…… 

  知者含泪,扼腕痛惜,浩气永存,流芳百世。面对严寒,面对冰窟,面对生命,张铁英冲锋在前,诠释了人生最壮丽的画面,他奋力一推,绽放出生命最高尚的光芒。他用生命传承了舍已救人,用无畏谱写了最美的挽歌。 

  民警张铁英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事迹传开后,白沟市民纷纷赶到事发现场祭奠这位平民英雄,或通过网络、微信向英雄致敬,为他送行。 

  掀起一场传播人间大爱的浪潮 

  张铁英的同事是这样对他评价的:你忠于职守,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的真正含义,你无愧于头顶上的国徽,无愧于入警时的誓言,我们为有你这样的战友而骄傲,而自豪! 

  人们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敬慕之情,广大网友也自发行动起来,掀起了一场传播人间大爱的浪潮。微信的朋友圈被张铁英的感人事迹刷屏,网友用“一路走好”、“向英雄致敬”、“您是人民的骄傲和榜样”等来表达对英雄的哀思。 

  有网友说,“您的举动为全白沟的人心里注入一道暖流,在2015冰冷的冬季使我们不再感到寒冷!英雄走好!为您送行”!还有网友写诗纪念:日落滨河吹冷风,公园嬉戏两儿童。不慎坠入池中水,瞬时身体冷冰冰。听闻警情忙出动,救人不幸已牺牲。人民警察好榜样,作诗纪念张铁英。 

  同张铁英一起救人的群众中,有一位年轻的小伙子,他叫李桂荣,今年26岁,在一家企业打工。还有一位年逾六旬的老人,他叫魏长城,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魏庄养马的老人,双腿患有风湿的他,大夏天都要穿着长裤保暖,而面对刺骨的冰水,他选择了义不容辞的跳下冰水参与到“生命接力”上。 

  魏长城说,“我会游泳,看到活生生的生命就在眼前,我怎能袖手旁观。” 

  在千钧一发之际,毫不顾及个人的安危,奋不顾身的冲了上去。看到这一幕,我们每个人无不为这些救人的英雄们表达自己的敬仰。 

  斯人已去,我们为这样一位好人的离去而痛心;人间存爱,我们为身边有这样一位榜样而珍惜。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