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须营
85后村民不顾严寒四跳冰河勇救6人
见义勇为
山东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 

  史须营,男,1985 年2月18日生,山东省成武县大田集镇前史楼村人,成武县国香红酒窖销售部经理。 

  概述: 

  2015年11月29日下午,史须营路经成武县南鲁集镇刘岗附近,见一轿车坠入深沟,不顾严寒四度下水,在刺骨的河水中浸泡近1个小时,先后成功救起四人,继而默默离开现场,后经媒体多方寻找,才确认英雄真实身份。先后获得“菏泽好人”、“菏泽市见义勇为模范”、“山东好人”、“山东好人之星”称号。 

  故事: 

  2015年11月24日,菏泽迎来首场降雪,降雪量为1954年以来最大降雪,伴随着大雪降温,气温迅速下降至零下10度。 

  11月29日下午,史须营小心翼翼地驾车行驶在东丰公路上,行至刘岗桥附近时,发现前方不远处一辆迎面驶来的轿车滑了一下后,就失去了控制,歪歪扭扭地向路边的河沟冲去。眨眼功夫,轿车就冲出了公路,栽到了冰冷的河沟中。 

  史须营暗叫不好,他当机立断,死死握住方向盘,冒着危险,赶到事发地点。没等车停稳,就迅速冲到河边,边跑边拨打110报警。 

  零下10度的低温、没膝的积雪、四轮朝天倒扣在厚厚冰层里的轿车,场景令人窒息。时间就是生命,如不及时施救,车上的人恐怕凶多吉少。史须营来不及多想,没有丝毫犹豫,没顾得上脱衣服就跳进了冰冷的河水中。此时,他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救人! 

  由于小轿车翻滚挤压,又加上倒扣在冰层下的水中,车门怎么也打不开。时间在一秒一秒地流逝着,史须营心急如焚。他奋力砸击门窗,胳膊肿了、手刺破了,门还是没有打开,他又用脚踹,一脚、两脚、三脚……终于踹开了车门。 

  刺骨的冰水让他感到从未有过的寒冷,手脚开始感到麻木。但强烈的救人意识让他顾不上身体的不适,顾不得胳膊、手上的伤痛,全身心地投入到救人中。 

  冰冷的河水里,他一趟趟往返着,急、累、冷交加,每做一个动作,他都感到力不从心,但他咬紧牙关坚持着,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 

  一个、两个、三个,史须营一口气救出三个人。时间已经过去了20多分钟,衣服吸水后,变得格外沉重、冰冷,体力渐渐不支,他瘫坐在河岸边,刚想歇歇脚、喘口气,这时,被救出的一位女同志哭喊着说车里还有两个人。疲惫的史须营大吃一惊,本能地站起来,又一次返回冰水里。一番寻找摸索,又救出了一位2岁左右的孩子。 

  这时,史须营发现驾驶员还在车里,随即将救出来的孩子交给岸上的群众,不顾疲累,再次返回水里。驾驶员系着安全带,一时打不开,岸上的群众扔下一把小刀,他割断安全带,艰难地把驾驶员拽出驾驶室。 

  此时,史须营的体力已经严重不支,四肢钻心的疼痛让他力不从心,他一边用膝盖顶着,一边用手托住,一边用牙齿咬着司机的衣领,竭尽全力地往岸边拖着司机,路过的南鲁派出所民警张帅迅速跳入水中,与史须营一同把驾驶员推上了岸。 

  而此时,时间已经过去将近四十分钟,史须营冻得嘴唇发紫,浑身哆嗦着瘫坐在岸边。 

  看着被救上岸的4个大人1个孩子,他长出一口气,以为车上所有的人都得救了,这时,一位被救的妇女从惊吓中反应过来,一边跳进水里,一边哭喊着找孩子,已经上岸的史须营听说还有一位孩子在水里,不顾疲累、不顾寒冷,再一次跳进了水里,与孩子的家人一起,把最后一个孩子救上岸。 

  救出6名落水者后,史须营默默地离开了现场,没有留下姓名,没有留下联系方式。经过救治,4人生还,而驾驶员和一名3个月大的孩子不治而亡。 

  后经现场群众回忆,媒体多方寻找,记者终于联系上救人英雄史须营,面对记者的采访,老实厚道的史须营说“碰到了不去救,良心上过不去啊!”。 

  史须营冰河惊人的事迹感动了齐鲁大地,事情发生后,成武电视台、菏泽电视台、牡丹晚报、鲁网、新浪网、搜狐网、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山东卫视《民生直通车》等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