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宝
英雄村民侠义心肠 多次救人于危难
见义勇为
山东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李德宝,男,1949年12月生,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村民。 

  概述: 

  李德宝年轻时练过武术,有一副侠义心肠,几十年数次救人于危难,被村民赞为救人英雄、当代侠士。12岁那年,李德宝便勇救落水儿童;27岁那年,李德宝救起了落水的小姐妹俩,自己却患了半年多的伤寒病;52岁那年,李德宝又救起了两名落水男女。李德宝侠义心肠、救人危难的实际,获得了众人的认可和赞赏,并先后入选“潍坊好人榜”“山东好人榜”。 

  故事: 

  古铜色脸膛,浑身结实有力,说话粗声大气,今年67岁的李德宝,是一个典型的车轴汉子。年轻时学习过武术,让李德宝从小便崇尚侠义,一生怀有一副古道热肠。数十年来,李德宝数次救人于危难,是当地村民眼中的“大英雄”“真侠士”。 

  2001年7月的一天,因连日降雨,弥河上游来水,没过上口镇小桥村的桥面,水流湍急。当时恰逢邢姚大集,52岁的李德宝赶集骑车回家,自西向东走到桥西头,见一机动三轮车速度很快,一下翻到河中。 

  “当年桥面很窄且没有防护栏,三轮车翻到河里顿时不见了踪影,水中冒出一男一女呼救挣扎,被急流冲向下游。”见此情形,李德宝立即跳入水中救人,连拉带拽被急流冲向下游。 

  浑浊的流水呛的睁不开眼,两位落水者惊慌的乱抓一气,李德宝的到来让他们感到了希望。在水中的李德宝一边大声安慰他们,一边抓住他们的衣服,奋力地向岸边靠拢。泥沙、树枝等杂物不断随着水流冲撞过来,打在脸上、身上生疼,李德宝去不敢有丝毫懈怠,紧紧抓住这对落水男女的衣物,随着凶猛的水流试探着往岸边游走。经过了几个小时,筋疲力尽的三人终于靠近了岸边,两位落水者被顺利救上来。 

  坐在河边缓过劲来,李德宝又带着两位落水者来到自己家。家人一见三人浑身湿漉漉的进门,得知是救助落水时,马上找来干净衣服给他们换上。接着,一家人又给惊魂未定的两位落水者做了午饭,待他们吃完情绪稳定后,得知落水人是一对夫妇,当天开三轮车过桥,没想到漫过桥面的河水会那么凶猛,将三轮车硬生生给冲到河里了。饭后,李德宝又让落水夫妇骑着自己的车子回家。第二天这对夫妇回来找车子,李德宝又找了十几个人,费了很大劲才把三轮车从水里拽上来,加上修车、加油,又忙活了大半天。 

  李德宝说没想到自己会在年过五旬的时候,仍然可以以猛子就扎进水里救人,其实这不是他第一次救人。 

  那是1961年一个盛夏的午后,阳光耀得人眼睛疼,村民们耐不住热都外出乘凉。当时仅仅12岁的李德宝,从家中去不远的河湾边乘凉。刚靠近岸边,李德宝就看见,一个八岁的小男孩滑入湾中,水没头顶,两手扑腾,命悬一线。 

  “不好,马上救人!”在周围没有大人的情况下,李德宝心中一惊,来不及多想马上跳入水中,试图将孩子拉上岸。年少的他并不会凫水,情急之下一把拽住旁边的一个粗大树根,慢慢靠近落水儿童,伸出另一只手把他拽到岸边。此时,大人们闻讯赶过来,纷纷赞叹李德宝的机智勇敢。那一年,李德宝才12岁,被救儿童比他小两岁,是同村人。 

  时光一晃到了1976年4月,这一年李德宝27岁了,已经长成了一个壮实小伙子。个子更高、力气更大,但没变的是那一颗侠义心肠。 

  这一天下午,村民李庆良13岁的大女儿背着6岁的妹妹在街上玩耍时没看好路,跌入井中。李德宝刚走出家门,就听到有人惊呼:“小孩掉井里了。”说时迟那时快,李德宝箭步奔到井边,只见两个女孩的头刚好露出水面。他两手把住井沿,两腿岔开,手抠砖缝,脚蹬井壁,慢慢向下挪动。因为仅凭自己的力量无法将孩子送上去,李德宝只好将两个孩子揽在怀里,等待大伙的到来。 

  闻讯而来的村民找来绳子系住条筐送入井中,将两个女孩拉了上去。然而李德宝却在冰凉的井水中泡了一个多小时,两腿不听使唤,被拉上岸时瘫在地上。因为这次救人,李德宝落下了伤寒病,诊治了半年多才逐渐好转。每每提及此事,李德宝总是憨厚一笑:“救人要紧,当时没有想那么多。” 

  从一个懵懂少年到如今几近古稀之年,李德宝始终带着一颗侠义心肠,救人于危难。在他的世界里,永远有一个充满侠肝义胆的正气江湖。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