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朋义
退休老人勇救落水少年
见义勇为
山东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杨朋义,男,1946年7月出生,莱州市三山岛街道办事处退休人员。 

  概述: 

  2013年7月19日下午,三山岛街道王河入海口有两名招远市的中学生不幸溺水,68岁的杨朋义不顾自身安危,第一时间跳入水中,拼尽全力将一名孩子救起。事后被救孩子程世浩一家为感谢杨朋义,给杨朋义送来了2万元,但被杨朋义严词拒绝。在莱州市2013年年度道德模范表彰大会上,杨朋义被评为年度“爱心人物”。 

  故事: 

  杨朋义,是三山岛街道办事处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走进他的家中,客厅的陈设略显老旧却收拾的十分干净,井井有条。“2013年度爱心人物”的奖牌安静的躺在卧室一角的柜子上。他神情祥和平静,语气波澜不惊,与普通人无异,然而他眼里透出的坚毅的目光提醒着我们,眼前的这位老人是一位救过人的英雄。 

  那是2013年7月19日的下午,说起那天的事情,杨朋义记忆犹新。时值我市雨水最大期,王河入海口处于泄洪阶段,水流湍急,淘淘河水注入海中,不啻为一幅胜景。“当时我在南面下网,隔着(事发地)有二三百米远,我在那下网,看到有人往这跑,我回头一看这有两个黑影,有人往这跑,可能是有人落水了,扔了网我就跑过来。”循着喊声望去,只见两名学生模样的孩子被卷入水流之中,任凭不停地挣扎却无法摆脱,不停地呛水,弱小的生命岌岌可危。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68岁的杨朋义没有任何思考,不顾自身安危,第一时间跳入水中,奋力向一名孩子游去。受到杨朋义的感召,周围的几名年轻人也纷纷跳入水中,加入到救人的队伍中。原本近在咫尺的距离由于水流湍急变得难以逾越。“当时落水的孩子已经快没影了,光看到后面个脑袋,从他身后我抄起他的胳膊让我擎起来了,擎起来以后,孩子由于非常紧张不断挣扎,我停了十五六秒钟我就告诉他,孩子你千万别动弹,你一动弹爷爷救不了你,你不动弹爷爷一定把你救上去,孩子也很听话一动不动,以后我就朝着那个地方西南方向游出百十米去,脚才落地,把他救上来。” 

  水流不停地冲击着杨朋义,上了年纪的他渐渐体力不支,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凭借着娴熟的水性,杨朋义拖着孩子用尽了最后一丝力气靠到了岸边,在众人的帮助下,他和被救的孩子这才上了岸。上岸后杨朋义大口大口的喘气,嗓子像冒火一样,双腿已经不听使唤,筋疲力尽,扑通一下就跪在了地上。周围热心群众想去搀扶杨朋义,杨朋义一挥手:“先去救孩子,我没事”。120急救车及时赶到,孩子抢救及时,最终有惊无险,保住了性命。周围群众欢欣鼓舞,被68岁杨朋义的救人壮举所深深感染,纷纷竖起大拇指、鼓掌庆贺。 

  事后我们了解到,被救孩子程世浩是招远的一名中学生,出事当天与同学在拾贝滩玩耍不慎落水。程世浩一家人为了感谢杨朋义,来到杨朋义家中送来了2万元,杨朋义严词拒绝:“救孩子是我应该做的,你们拿钱来谢我不是那么个事,钱留给孩子上学,只要孩子好,咱没什么可求的。” 

  杨朋义的义举在当地广为流传、人尽皆知,大家都对他非常敬佩,每每谈起都交相称赞。据曾与杨朋义共事过的同事介绍,杨朋义在单位工作时就是一位任劳任怨、踏实肯干、热心助人的好同志,同事家里有了困难,他都会热心的给予帮助。周围的邻居也纷纷夸赞杨朋义的壮举,平时老实巴交的人,这么大岁数了还敢下海救人,真是个英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