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中原
老人一生20多次见义勇为 拯救17条生命
见义勇为
河南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韦中原,男,195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初中文化,1976年参军入伍,1980年退伍,开封杞县付集镇韦庄村人。 

  在韦中原60年的风雨人生中,童年时救过落水的小伙伴,当兵时救过自己的战友,中年时多次救助危难中的老人、学生、还有病人。他家里挂悬着6面锦旗和4面匾牌,上面写着“见义勇为,精神可嘉”、“抚弱济困,助人为乐”等赞誉。他一生20多次见义勇为临危救难,拯救过17条性命。 

  水火无情,军营之外救老乡 

  1976年,韦中原刚参军入伍的一个星期天,他和战友在营区参加义务劳动,忽然发现营区附近,一户老乡家里烈焰腾腾,浓烟滚滚,他和战友们顾不得多想,迅速带领工具冲向火海。救人的救人,救物的救物,很快扑灭了这场大火,为当地老乡减少了损失,而他的右手指却在救火的时候被木料压骨折了,左侧肋间也受到创伤。有一次,他和战友在南阳一家旅社住宿,正在洗手间刷牙洗脸时,有一个打开水的女同志,把锅炉热水龙头拧过了头,沸水四溅,情形非常危急,这个女同志也吓傻了,好多同志纷纷躲避。韦中原顾不上多想,随手用自己的军衣蒙头,用毛巾裹手,冒着被烫伤的危险,迅速把热水龙头拧上了,避免了一场热水烫人事故。 

  爆破现场,千钧一发救群众 

  1979年4月,刚参加完对越自卫反击战胜利回国的韦中原,由营长带队去执行一项特殊的爆破任务,韦中原被任命为爆破组长。爆破命令下达后,他点燃了导火索,导火索正一寸寸的缩短,突然,从山洼转弯处一个不知情的人慢悠悠的闯入视野,当时韦中原惊呆了,他是分管把守这个路口的,千钧一发时刻,他飞速冲了上去,紧急中,他被乱石绊倒,两棵门牙重重地磕在石头上,舌头也被刺破,血流不止,他强忍疼痛,迅速把来人拉到隐蔽处,刚隐蔽好,一声巨响,乱石飞扬,如果不是及时把来人拉到隐蔽处,爆破伤亡在所难免。后来才知道来人是河口县农厂十一分厂学生陆正平,从那以后陆正平和韦中原成了好朋友。 

  危急关头 勇斗疯牛 

  1982年2月19日是李店老庙会,有一位叫刘得培的中年人,牵着一头大种牛去赶会卖牛,刚走到徐庄西头,那头牛突然发疯,把刘得培一头撞倒在几丈开外,他还没来及起身,那疯牛又一次直扑过来,眼看刘得培有生命危险,赶会的男女老少都吓坏了,韦中原正好有事路过,见此情景,他把自行车一扔,一个箭步冲到疯牛前边,双手抓牛鼻箕,用尽全身力量猛的一翻,“扑通”一声一千多斤的大种牛竟翻倒在地,他一边按住牛头一边大喊:“快把人抬走”,路人都惊呆了,男女老少七手八脚把牛主人抬到一边。此时韦中原可能是用力过猛,原先的老伤开始剧烈疼痛,那头疯牛好像知道韦中原力量不足了,翻身站起直扑韦中原,韦中原怕伤别人,就故意引着疯牛向人少的地方跑,等那牛完全没有了野性,他才和众人把牛用铁丝拌住牛鼻子,送到牛主人家中,此时韦中原已全身无力,瘫倒在地。过后,有人问:“当时,你咋不用棍把那疯牛打死算了”。韦中原说:“算了吧,也不知牛的主人如何,再把牛给他打死,这牛也许还是他全家的家业”。 

  路边施救 临危出手 

  2008年11月,韦中原已年过半百,一天吃过早饭,他上付集药店给患病的爱人去买药,骑车刚走到东西大路时,听到身后有响声,回头一看,一辆三轮车连人带车一下子栽到一丈多深的大沟里,一家五口人全被压在车底下,韦中原把车子一扔,纵身跳下沟,用尽全身之力猛地把车翻到一边,救出了一家五口人,两个儿童和两个青年女孩由于救的及时都没大事,而孩子们的妈妈由于脸部朝下,连人带车都压在她的身上,当时就奄奄一息了,嘴里、眼里、鼻孔里都是泥土,脸色憋的铁青,孩子们哭做一团,眼看这位中年妇女生命危险,韦中原赶紧把她口鼻的泥土清除干净再进行懂得一些救护常识的他进行紧急救护,终于让这个妇女脱离了生命危险。后来,被救的这家人登门向韦中原送去了“舍己救人、见义勇为、当代活雷锋”的锦旗。 

  常做善事 感动相邻 

  乡邻们都说,韦中原做的好事真是数不清,举不完。1985年5月,他与歹徒生死搏斗,保护了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2009年7月,他在深水塘里救出了杨庄村张兴普的母亲。2010年一个晚上,一个青年人喝酒过高,骑摩托车撞倒砖墙上,流血过多,休克。韦中原发现及时,喊来村医生,及时抢救,挽回了一个生命。2014年冬天一对父子开车失灵,连车带人栽入深沟,韦中原带头组织路过的村民施救。2014年6月,80多岁老人徐子州骑电动三轮,由于路基不平,连人带车翻到大路上,韦中原遇到后上前施救;他还常年照顾身患癌症的妻子,直到9年后妻子病逝;他常年供养两个亲属遗孤,是两个孤儿有饭吃、有学上;他连续13年义务为小学校清扫校园,当编外保安等等。每当别人向他表示感谢时,韦中原总是说:“我只是做了每个人遇见都会做的事儿!”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