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卫国
80后邮政员工勇救落水母女受赞誉
见义勇为
陕西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贾卫国, 男 ,汉族 ,1980年7月出生,山东青州人,大专学历,现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西安市分公司西安邮政电子商务局工作人员。自2002年部队退伍至今,在邮政的每一个岗位上都认真踏实的做好每一件事情。贾卫国遵纪守法,爱党爱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道德规范,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有突出表现。他平时性格直爽,待人热情,是一个极具向上力量的热心肠年青人,责任心极强,遇到困难从不畏缩,乐于面对、敢于担当。

  在湖北勇救落水游客受赞誉

  5月4日,《华商报》一篇题为《西安游客五一湖北游玩一家三口落水 游客跳水救人》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从这一刻起,“贾卫国”的名字出现在了搜狐、新浪、网易、西部网、凤凰资讯等各大网站,他见义勇为的事迹也迅速在西安邮政传开了。5月5日上午,西安邮政分公司领导代表党、政、工为贾卫国送去了鲜花和奖金,对他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进行了表彰奖励,并号召全公司职工向他学习,弘扬人间真善美、传递社会正能量。5月6日上午,被救李萍一家人为贾卫国送去了题为“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锦旗,再次表达了他们全家真诚的谢意。

  5月2日,西安市民李萍和丈夫带着女儿从西安到湖北省郧西县五龙河景区游玩,中午12时左右,他们在河边石头上站着休息。突然,她听见6岁的女儿大喊一声,扭头一看,女儿已经从河边的石头上滑入水中,只看见她的两只手在水面上摇摆。情急之下,不会游泳的李萍啥都没想就跳入水中,没想到水看着不深,其实有2米多深。李萍的丈夫也不会游泳,但救孩子心急,也跳到水里。千钧一发之际,正巧也在这里旅游的西安邮政电子商务局贾卫国勇敢地跳入水中,先后把小女孩和她的妈妈分别救上岸边。另外一名湖北小伙子也跳入水中把李萍的丈夫救了起来。几乎面临绝境的一家三口得到了来自陌生人的巨大帮助,让他们倍加感动,尤其是被家乡来的贾卫国相救,更是感激万分。据市民李萍给媒体记者叙述,她是费了很多周折辗转才打听到了救他们的两个人的名字,一个叫贾卫国,是西安人,是西安邮政电子商务局一名员工。一个叫刘平,是湖北当地人,她希望通过媒体弘扬这种正能量,也表达他们全家的谢意。

  工作中他是业务能手

  “只要是会水的,遇到这种事都会救的。”这是贾卫国接受媒体采访时的第一感触。但是,会游泳的人都知道,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在不知水下实地情况的状况下,再好水性的人,也不一定会有勇气跳入水中。更何况当时的情景,河水看似很清澈很浅,其实有2米多深,且河底都是光滑无比的大石头,身高174CM的贾卫国根本够不到水底。可以说这种无畏的勇气来自于贾卫国平时在工作中、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贾卫国在日常工作中,是大家公认的业务小能手,是敬业奉献的好人,他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勤于钻研、业务过硬、勇于创新。他凭借着对业务的熟悉和熟练,不管遇到任何问题,在他手里都能快速合理的给出解决方案。他在单位负责“便民服务代收费业务”两个系统平台(邮政自由平台、驿站平台)的业务管理及帐务处理,平时工作中,两个平台支撑近1000家邮政便民服务网点的对外服务,对帐、划款、异常帐务调整、发票送递、清缴欠款等琐碎繁杂的事务,工作中也经常会出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每当这个时候,他不推脱、不抱怨,总是耐心分析问题原因,靠着自己的乐观精神化解客户和合作伙伴之间的小纠纷、小火气;如果哪位经营户因为有急事造成的一些误操作,他也都能耐心地给予讲解指导和沟通解决,使邮政驿站业主最小限度的蒙受经营损失,业主都觉得遇到事情找小贾说说,没准儿就解决了,单位里同事们经常打趣都说“有事儿,你找小贾呀”。

  单位人员紧张,小贾毫无怨言,又兼职一卡通、旅游年票等票据的请领发放工作,每逢周二、周五经常忙的中午饭都顾不上吃,什么时间问他要不要吃饭?累不累?他总是笑笑回答:“没关系的,就这一段时间么,很快就过去了!”贾卫国就是这样一个在寻常的工作生活中成为了一个不寻常的、敢于担当的,不计较的不寻常的人。曾被评为2013年市公司先进工作者,现在已经是入党积极分子。

  生活中他是个热心肠

  他平日里是个热心肠的小伙子,关爱他人、关爱社会,一直以来都是默默地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只要遇到有困难的人和事,他都会毫不犹豫的伸出援手,助人为乐,他浑身充满了正能量。

  他平时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2006年贾卫国通过豆辩论坛,参加了西安义工联盟,常常参加义工活动。曾到“南非妈妈”阿曼达那里做过义工服务,每周去看望孤儿,为了孩子捐赠爱心玩具。今年他和西安市邮政分公司几位年轻同事一起加入了“西安爱心顺风车联盟(黄丝带)”,免费搭载同行路人乘车。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