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彬
朴实农民不顾自身安危两次入水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河南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刘彦彬,男,1978年9月出生,鹤壁市浚县王庄镇苑庄村村民。在面对溺水的孩子时,将自己的生死抛之度外,与湍急的河水展开了顽强的对抗,为挽救即将被河水吞噬的生命,他奋不顾身,两次跳进河中为孩子们带去了生的希望,并成功挽救了一名孩子的生命。 

  2014年8月18日12时许,刚刚吃过午饭的刘彦彬像往常一样到村西头散步,忽然听到二三十米外的卫河边传来“救命”的求救声,是小孩子的声音。刘彦彬脑子里顿时闪过一个念头:糟糕!可能有孩子遇到危险了!当地人都知道卫河水流很急,河岸也陡,当时又恰逢夏末,正是涨水的时节,水流较以往流的更急,水中还有小漩涡,所以本村的人很少到河边玩,几个孩子骑车从几里外别的村子来玩水,对河水的情况不熟悉,导致发生危险。 

  听到呼救声的刘彦彬循声急忙往河边跑,到了河边他看到,河中央有个十一二岁的孩子正在挣扎,旁边还有两个差不多大的孩子刚刚从水中爬上了岸,看到有人跑过来,上岸的孩子边哭边指着水中央“救救他、救救他……”水中的孩子被河水往下游冲去,刘彦彬看到这个情形,快跑几步,等离孩子近了,一个猛子扎进河里,游到孩子身边,把孩子的上身托出水面,成功救上了岸。刘彦彬本想喘口气,可岸上的两个孩子说,还有一个孩子在水里,已经被河水冲走了! 

  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歇口气的刘彦彬立马沿着河岸向下游跑去,跑了二三百米远,才看到河里的孩子,这时孩子只有背部露出水面,也没有挣扎。刘彦彬再次跳入水中,把这个孩子救上了岸。孩子被救上岸之后身体情况不是太好,看到这个情况,已经筋疲力尽的刘彦彬赶紧把村里的医生叫了过来,只可惜由于溺水的时间比较长,最终没能挽回这个孩子的生命。 

  救人当晚,刘彦彬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一夜都没睡着。当天发生的事像放电影一样在脑子里反复播放,危险的瞬间不时在他眼前浮现,想到那个被河水吞噬的生命,刘彦彬心里刺刺的疼,禁不住想,水流那么急,假如旁边也没人,要有啥事,后果真是不敢想。 

  事情过去了一个星期,刘彦彬救人的事迹在附近村子里传开了。提起他救人的事,乡亲们都竖起了大拇指。被救孩子的家长专门来到刘彦彬家表示感谢,这个危急时刻敢于下水救人的汉子却不好意思了。刘彦彬说,救了人心里踏实,能帮得上别人的忙这比啥都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