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守民、刘素平夫妇
英雄夫妻联手救起3名落水者
见义勇为
安徽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事迹简介:何守民夫妇是蒙城县篱笆镇郭集村李白王庄的一户农村夫妻。2015年10月24日下午4时许,何守民与妻子刘素平途经郭集的骆桥时,发现一个小女孩下半身已没在水中。与此同时,一名女子正托着一个孩子在深水中忽上忽下,情况十分危急。何守民夫妻毫不犹豫,二人同心联手将三名落水者救上了岸。救人后,何守民夫妇看到3个人都没有大碍,把她们嘱托给随后赶到的附近村民后,两人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正  文: 

  2015年10月24日下午4时许,何守民与妻子刘素平开着三轮车行驶到郭集北1.5公里处的骆桥时,桥下水中的响声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当三轮车向西转弯过了桥面,何守民下意识地回头向水中看了一眼。“不好,有人落水了!”一瞬间发现情况不妙,何守民立即把车停了下来,转身便跑向桥南侧的岸边。 

  事发突然,当何守民顺着岸边台阶下到河里时,看到一个小女孩下半身已没在水中。他连忙抓住小女孩的胳膊,转身交给了前来帮忙的妻子。与此同时,距离岸边3米开外的深水中,一个女子正托着一个孩子,在水中忽上,忽下,情况十分危急。何守民踩着台阶立即走到河中,河水大约有3米深,成年人也踩不到底。何守民只得向前游,抓住大人和孩子后又用力托着往岸边靠。岸边台阶十分陡峭,何守民挣扎了十多分钟,最后拼尽全力才把两人送到岸边,自己差点没能上岸……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何守民现在还觉得有些后怕。 

  “要不是何大哥夫妻俩及时相救,我们三人肯定都没命了。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被救的落水者张真真说。原来,张真真当天骑着电瓶车,带着两个侄女去赶集。回家路上,她怕坐在后座的大侄女睡着了便回头观察,加上车子正在转弯,一不小心便摔进了河里。救人后,何守民夫妇看到3个人都没有大碍,便把她们嘱托给随后赶到的附近村民,两人悄悄地离开了现场。张真真全家经过多方打听后,才获得了何守民夫妻俩的信息。 

  2015年11月5日,当得知记者想要了解几天前勇救3名落水者一事时,何守民显得有点不好意思:“这事真没啥好说的,只是碰巧让我们遇到了。要是别人遇到,也会这样做的。” 

  何守民远在北京工作的儿子得知此事后,很为自己父母亲感到骄傲。何守民夫妇对儿子说:“你帮助别人,别人帮助你,生活中大家互相帮助,日子才能过得更好。”质朴的话语,展现了当代农民助人为乐的高贵品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