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泽奎
平凡“的哥”跳水勇救轻生乘客
见义勇为
山西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吴泽奎,男,汉族,1977年4月生,山西省侯马市和平出租汽车公司司机。 

  吴泽奎开出租车的10年期间,免费接送中考、高考学生2000人次,归还乘客价值高达10余元遗失物品30余件;10年期间,吴泽奎行车没有一次违章记录,没有一次“宰客”行为,更让人感动的是,吴泽奎还是一位舍己救人的“大英雄”。 

  2015年4月5日上午10时许,吴泽奎驾驶他的晋LT9316出租车经过新港服装城红绿灯路口处,一名30岁左右的女子拦车去浍河二库。一路上,女乘客哭哭啼啼,精神恍惚,吴泽奎便以拉家常的方式与乘客聊了起来,“去二库干啥?有啥不开心的事吗?”女子轻描淡写说,“要去二库散散心”。为了稳住对方情绪,吴泽奎没敢再没有追问下去,只是不时通过后视镜观察乘客。吴泽奎将车开到了水库上边,原本只需十几元车费,女乘客竟直接给了50元,还没等的找钱,女乘客就径直向水库边上走去。吴泽奎急忙大喊:“用不了这么多,给你找钱。”女子原本掩面走着,听到喊声却直接跑了起来。吴泽奎一看不对劲,赶紧下车追上去,当他追到库区边时,女乘客已经跳到了水里。吴泽奎啥也顾不上想,救人要紧,连衣服都没有来得急脱就跳进了水里,并向岸上游客大喊“快报警,有人跳水啦”。由于慌不择路,吴泽奎刚跳到水里就被一块石头碰伤了脚,他顾不上钻心的疼痛,急忙游向女乘客,当时女乘客情绪很坏,拒绝施救,并挣扎着往深水区移动,他就一边劝一边试着靠近,眼看着水面将漫过女乘客脖子,女子还往深水区走,吴泽奎直接扑到女子身后,甩开右臂一把搂住女乘客奋力拖出水面拉到岸上。此时,游客们人也过来帮忙,稳定女子情绪。不一会儿,民警就赶到了现场,女子的家人也赶来了。看到女乘客安全得救了,吴泽奎穿着那身湿漉漉的衣服悄悄的离开了。回家后吴泽奎才发现,自己不仅脚踝处血流不止,大臂更是疼痛难忍,经医院检查,吴泽奎是由于当时用力过猛拉伤大臂肌肉,需要静养一段时间。救人受伤看病养伤一个多月,出租车停运一个多月,所有费用、损失都是独自承担,而他并不富裕,其实在救人几个月前,女儿眼睛被木棍意外戳伤,还在治疗期间。 

  2015年12月,吴泽奎被评为侯马市第三届“十大道德模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