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秀丽
“最美护士”停车救助晕倒路人 “扶起”社会正能量
见义勇为
浙江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郑秀丽,女,1979年生,浙江宁波镇海人。宁波市第七医院(镇海区人民医院)大内科护士长。 

  郑秀丽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7年,从一名普通的护士做起,成长为科室护士长,再到大内科护士长。她工作认真负责,视患者如亲人,深受患者、同事好评。 

  郑秀丽的善良、敬业不仅体现在工作中,在生活中随处可见。 

  在一次下班途中,她发现路边受伤女子,及时出手救助,却被路人质疑为“肇事者”。尽管如此,她表示“一定要继续善良下去”。郑秀丽救助受伤女子的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转载,网友纷纷点赞称其为“最美护士长”。 

  面对质疑,她仍然坚守善良 

  2015年7月21日17时许,郑秀丽下班带儿子去蟹浦,驾车行驶至镇海区望海北路朝阳村路段,发现穿一位粉色雨衣的女子倒在路边。 

  出于职业本能,郑秀丽停车前去查看,发现该女子已昏迷不醒,头部有血迹,旁边有一辆电瓶车倒在地。郑秀丽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守候在现场。女子稍后苏醒过来,表示头很痛,郑秀丽立即为女子查看了伤情,并帮她处理伤口。 

  就在救护车赶到的时候,围观的人群中,有人质疑郑秀丽是“肇事者”。好心救人反被诬陷的事情并不鲜见。在雨中,郑秀丽的心情急转直下,“伤心、委屈、难过、郁闷、彷徨、无助甚至打心里害怕。” 

  救护车赶到后,郑秀丽与急救人员将女子送上了救护车,继续等候交警的到来。交警赶到后,对事故现场拍照取证后,表示会尽快调查清楚。 

  事故发生近两小时后,交警打来电话,称已锁定肇事车辆,并已联系到当事人。此时,雨后的天空出现了久违的彩虹。郑秀丽拿出手机拍了一张照片,随后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心情:“现在一切雨过天晴,犹如这绚烂的彩虹,以后我一定要继续善良下去!”  

  “最美护士长”引发正能量冲击波  

  “真正善良的人不会因外界的误解与冷漠而停止行善。”“人有时会摔倒,但是女护士长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人心不会倒。”郑秀丽的事迹在社会各界迅速传开。网友纷纷点赞、评论,称其为“最美护士长”。 

  7月24日,《今日镇海》头版头条首先报道此事。7月25日,《宁波日报》《宁波晚报》《现代金报》等纸质媒体在重要版面均重点报道了郑秀丽的感人事迹。7月25日当天,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中国台湾网、新浪新闻、腾讯新闻等30多家主流网站和知名门户网站均转载相关报道。 

  7月26日,国内著名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今日头条”“搜狐新闻”“网易新闻”“浙江新闻”等均报道此事。 

  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7月27日9时,百度搜索“护士长郑秀丽救人”,相关新闻1800余条;微博、微信、客户端累计转发达4500多次,评论超过10000条,点赞6200多次。仅“今日头条”客户端单条新闻的评论数就达9300条。有网民认为,郑秀丽的善举体现了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满满的正能量,需要将这份正能量传递下去。 

  7月27日下午,镇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魏祖民前往宁波市第七医院慰问郑秀丽。魏区长表示,郑秀丽护士长救助路边受伤女子的事迹,是社会正能量的一个缩影,体现了医务工作者的良好素养和救死扶伤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好人就在我们身边,郑秀丽的举动是一种充满正能量的事迹,值得每一个人去点赞、去学习、去传递。”镇海区招宝山街道后大街社区党委书记吴民丽说,社会需要正能量,当她从《今日镇海》报上看到关于郑秀丽的报道时,就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学习。 

  平时的她一样充满正能量 

  “谢谢你救了我,要不是你及时拨打急救电话,真不知道后果会怎样。”被救助的女子姓王,今年24岁,云南人。据医生介绍,事故造成该受伤女子脑部损伤,手脚局部外伤。但由于患者送来及时,通过治疗目前伤情已基本稳定,一个月后便可康复出院。 

  “她平时就特别有爱心、有责任感。”“在工作上和生活上,她既是老师又是朋友,时刻传递着正能量。”“她是一个热心的人,对待病人特别耐心和细心。”事情发生后,郑秀丽救助受伤女子的事迹成为患者、同事们之间热议的话题。 

  “前两天,我们病房有名病人告诉我说,我们医院有个护士长在下班路上救了一个受伤的人,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郑秀丽,因为她这个人平时就特别有爱心、有责任感。”铁阿姨是病区的一名护工,她对郑秀丽有很高的评价。 

  “她做这样的好事,我们一点也不感到意外。”说起郑秀丽的为人,护士朱春燕很有感触。“上次我妈妈生病动了手术,急需有人照顾,而那段时间同事们也都比较忙,根本没有办法调班,当她知道后就主动帮我顶班,并叮嘱我放心回老家照顾妈妈,真的很感谢她。” 

  “这几年来,受她的影响我的心态也越来越好,也在学她传递正能量。”两年前,护士庞建琴来到市第七医院消化内科工作,护士长郑秀丽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平易近人的举动在她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五年前她还是普通护士,那时我生病住院就是她在护理我,工作热心,非常负责任,有什么困难她都会尽量帮我们解决。”说起郑秀丽,病区的陈阿姨颇有感触。“人在生病时身体不舒服,心情也会低落,而她经常和我聊天说话,想着办法让我忘记病痛。”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