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
80后小伙勇救落水男子 负伤勇追“抢包贼”
见义勇为
安徽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李红,男,汉族,1982年2月生,阜阳市颍东区口孜镇曹庄村在浙江宁波务工农民工。 

  事迹简介:2013年5月9日,李红途经奉化江琴桥发现有人落水,他丝毫没有犹豫,跳进江中拼尽全力挽救了比他胖,比他高的落水者的生命,不图名利的他又将拿到的3000元的见义勇为奖金捐给了四川雅安灾区。二年后,李红在左手摔骨折后,又狂追百米帮助陌生女子擒获抢包贼。 

  正  文: 

  从不顾个人生死跳江救人后默默离开,到不管自己负伤的伤痛徒手擒获“抢包贼”帮陌生女子抢回手包,最后自己却因追赶过程中受伤住院手术。李红并没有因为自己的伤痛而后悔所做的好事,他用最初的真心将正能量传遍大江南北,将阜阳人的热心肠传递到千里之外。 

  李红和妻子在浙江省宁波市王隘路靠近兴宁路附近开了一家“江东洪祥车行”,专营车子维修。2013年5月9日早上8点30分左右,他从大来街帮客户换好轮胎骑着电动车往琴桥走。到了奉化江琴桥的时候,看到一群人围着一个阿姨,阿姨哭喊着:救命!救命!李红顺着人群手指的方向看去,原来江中有个人落水了,李红想也没想,就把衣服鞋袜脱了,翻过栏杆,跳进江水中。 

  李红游了三四分钟才游到落水男子的身边,用力抓住落水男子脖子后面的衣服,将他的头提出水面,落水的男子比他胖,比他高,李红拼尽全力拽着他使劲往岸边游,虽然很累很累,但一直坚持。拽着落水男子拽到岸边,水面与岸上有3米左右的落差。当时岸上有热心人拿来了梯子,可是他几乎用完了全身所有的力气,当时连爬梯子的力气都没有,他只好呆在水里,将落水男子托在手中,直到民警来救援。 

  民警很快驾着游艇驶了过来,由于力气耗尽,李红爬游艇时又摔进水中,在民警的帮助下,李红才又爬上游艇。落水男子被急救车送医院去了,李红累得坐在岸边一动也不想动。 

  穿上衣服,拖着疲惫的身躯,李红双手发抖地骑着电动车回到了家中。 

  看到丈夫头发潮湿,满脸疲惫,又吃了感冒药,李红的妻子王香玲很是紧张,忙询问李红发生了什么事。“我在江里救了一个人!”说完这句话,李红躺在了床上。休息了半个小时后,李红才渐渐恢复体力。李红后来了解到,他救上的落水男子27岁,患有抑郁症,当天早晨出门后,跑到琴江跳入江中,跟在身后呼救的是男子的母亲,经过医院的急救,落水男子脱离险境。 

  后来,有人问李红,为什么跳入江中之前把衣服鞋袜脱掉。“这些年我看电视也学到了一些下水救人的知识。”李红说,“我之所以在跳入江中之前把衣服鞋袜脱掉,就是怕衣服沾水后太重不方便游泳,也担心落水者在水中抓住我的衣服妨碍我对他进行施救,这是我看电视学习到的下水施救方法。” 

  李红勇敢跳江救人的事迹很快在当地传递,他也成了焦点人物。宁波市海曙警方代表海曙区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为李红颁发了二等见义勇为荣誉奖的荣誉证书和3000元的奖金,拿到3000元的见义勇为奖金之后,李红又将奖金捐给了四川雅安灾区。 

  时隔二年,2015年9月21日14时许,李红经过宁波市江东区王隘路时,突然听见有一名女子在大喊“抓小偷”,接着他就看到一个男子抱着一只红色女包夺路狂奔,见此情景,李红冲了上去,眼看就要抓住了,却扑通一下摔倒在地,由于用力过猛,左臂受伤,他强忍着伤痛继续追赶。就在男子跑进孔雀小区死胡同时,李红张开双臂把对方牢牢地堵在里面。狂追百米后最终擒获了抢包人。其间,左手摔骨折了也没放弃。9月25日,宁波市第六人民医院也为李红开辟了绿色通道,安排专家为李红进行手术,并对其医药费进行减免。 

  李红做好人不图名利,低调行事,长期义务献血、助人为乐,先后被评为“阜阳好人”、“宁波好人”、宁波“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呼。他的事迹在当地引起广泛反响,李红不仅为家乡、为安徽争了光,更为树立安徽人的对外良好形象做出了贡献。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