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奎
“好城管”深夜只身斗歹徒
见义勇为
山东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李新奎,男,1969年7月出生,山东寿光市城管执法大队羊口中队队长。 

  概述: 

  深夜时分,一歹徒正对一名弱女子施暴,危急时刻,李新奎毫不犹豫冲上去勇斗歹徒,女子转危为安,事后默默离开。作为一名城管,他把市民当亲人,采用柔性执法,轻松化解了城管与摊贩之间的矛盾。他先后入选“潍坊好人榜”“山东好人榜”。 

  故事: 

  2015年4月30日晚上11时50分,正在单位院内巡查的李新奎突然听到了一声急促的呼喊声,“救命啊,救命啊!”他判断声音就来自附近,他迅速跑到大门口,只见马路对面50米的位置,一男子正将一女子往绿化带里拽,女子挣脱了几次,都被男子拖回去,情势危急。 

  “住手!你要干什么?”李新奎大喊一声后冲向马路对面。男子听到喊声后愣了一下,这时女子趁机挣脱男子,并向李新奎的方向跑来,男子继续追赶,并大喊大叫。 

  此时,天黑夜暗,路上行人稀少。而情况紧急,李新奎也来不及招呼同事。一个麻利的翻跳,他翻过护栏后大步追上了男子。当过边防兵的李新奎一个漂亮的擒拿动作,一手拽住男子的脖梗,一手扭住胡乱挥舞的手臂。 

  这时男子称:“我们两个认识,你不要多管闲事!”此时,女子已被吓得语无伦次,只知喊“救命”。李新奎回头问女子:“你认不认识他,怎么回事?”女子回答:“我不认识他,救命啊!”两人说法不一,李新奎说:“不管认识不认识,施暴是不对的,等警察过来说清楚!” 

  李新奎立即摸出手机报警。男子见状,趁机挣脱逃走,李新奎也追了过去,但因天黑,追到新兴街时男子不见了踪影。考虑到现场受到惊吓的女子,李新奎放弃了追赶,回到现场安抚受惊吓的女子。当时女子衣服被撕扯的破烂,瘫坐在地上,吓得说不出话来。 

  经民警调查得知,该女子因有急事出门,并不认识该男子。该男子以向女子问路为由试图施暴,如果不是李新奎及时出手,后果不堪设想。 

  事情处理完后,李新奎回到宿舍休息,没有和同事提及此事。 

  5月4日,这位女子与家人几经打听专程找到城管执法大队感谢李新奎。此时李新奎已来到羊口上街执勤,他们又赶到羊口镇,当面见到了救命恩人。“要不是李队长及时相救,当时我的命可能保不住了!”该女子说。 

  李新奎说:“谁遇到这样的事也会管,何况我是军人出身。” 

  今年46岁的李新奎,1987年到中俄朝三国边境的延边当了17年的边防兵。2004年转业到寿光市城管执法大队。作为一名城管,面对小商小贩,他更多的是用柔情来化解矛盾。 

  去年夏天的一次执法中,李新奎发现一经营水果的老年摊主违规占道经营,之前同事已多次劝导过摊主,但收效甚微。考虑到老人的生计问题,李新奎为老人联系了合法的经营场所,并帮他协调摊位位置,这位摊主被李新奎的用心感动,主动撤除了水果摊。如今,李新奎与辖区内的摊贩们和谐相处,被附近居民亲切地称为“好人老李”。 

  工作中,李新奎了解到三居委有一个特殊家庭:儿子王斌在4岁时得了不治之症,没多久母亲出了车祸导致骨盆破裂,紧接着孩子的父亲王宗祥又查出了胃癌。一家人全靠低保和王宗祥干银行保安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一家三口的医药费更是成了愁……李新奎跑前跑后帮助申请了5000元的慈善救助金,当王宗祥拿到救助金的那一刻,流下了热泪:“多亏了李队长,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 

  李新奎就是这样一副热心肠,用他自己的话说,“看到别人受苦,不去帮一把,良心过不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