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美
公司老板面对深航纵火现场智制歹徒
见义勇为
广东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学美,广州市百福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深航纵火事件中见义勇为乘客之一。 

  一、事故现场挺身而出 

  7月26日零时40分,深圳航空公司ZH9648浙江台州至广州航班突发机上纵火事件。在飞机即将降落的时候,突然有名约50岁左右、身材矮小的黑衣男子从经济舱后排跑到第一排坐了下来,点燃了机舱窗帘,不消片刻的功夫,舱内便冒出了两团明火。一时之间,乘客们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搞得六神无主,慌了手脚。许多妇女抱着小孩哭作一团。纵火者越发猖狂,像疯子一样,肆无忌惮地挥舞着两把斜切的铝合金条追砍乘务员,乘务员拿出灭火器喷向歹徒,但依然是杯水车薪,纵火者丝毫没有退却的意思。无奈之下,乘务员只能不停向后退。眼看着乘务员就要退无可退,歹徒几近得手的时候,张学美挺身而出,找准了机会,在纵火者经过自己身边的那一刹那,果断伸出双手,死死地摁住纵火者的脖子,纵火者气急败坏,转身狠命地向张学美砍了几刀。张学美腹部、手掌均受伤流血,而他自己却全然不知,坚持与纵火者搏斗。后来在记者采访时,他解释说“如果不把纵火者制服,机上所有乘客都会有危险”,正因为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他才挺身救险。终于,在张学美和安全员的激烈围攻下,纵火者渐渐退回到头等舱,于是张学美和安全员就开始把硬的行李砸向头等舱,试图把纵火者堵在里面,阻止歹徒进一步行凶。随后乘务员广播说飞机即将紧急降落,纵火者听罢,又开始放火,用煤油、打火机将报纸点燃,不一会儿整个机舱浓烟弥漫,张学美与机组人员、乘客一起用枕头后面的布捂住鼻子,与纵火者僵持着。直到飞机降落后,张学美和其他乘客一起从应急舱门的滑梯紧急撤离,随后被救护车送往民航医院缝合伤口,再配合警方做笔录,直到次日早上8时才回到家。 

  二、明确自身定位,做低调的英雄 

  对于张学美来说,这一次见义勇为只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飞机平安降落白云机场后,张学美即刻给熟睡的妻子打去电话报平安,张学美的妻子当时并不清楚丈夫做了一件多么惊心动魄的事,他的儿子也不知道父亲在危难之际爆发出如此惊人的力量。事发后第二天他就回到公司正常上班,旅途的险遇也没向人提起,直到同事们看到媒体报道,才知道他见义勇为的事迹。事件结束后,张学美获得15万元的表彰之余,还收到街道送来的“见义勇为,品德高尚”锦旗,之后还被邀请到儿子班上分享经历,成为亲友圈的英雄。此外,张学美相继接受了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等媒体的采访报道。尽管张学美成了周围人心目中的英雄,但他表示只是自己的本能使然,并不想因此而被贴上诸如“英雄”之类的标签,他只希望能够扮演好自己家庭和社会的两大角色,做一名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如今,他80多岁的父亲仍住在浙江台州玉环老家,张学美每隔一两个月回家看父亲的习惯,已经保持了多年,就在他处置纵火事件的前一天还回过老家。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儿子的改变,出事那几天,儿子刚好在外地,张学美在微信给他发自己受伤的照片,儿子给他发了一个竖大拇指的表情,自此之后还学会了照顾关心父亲,以前让儿子帮忙拎东西,儿子总会推托说“爸爸,我拎不了”,现在竟然会主动帮父亲拿东西。这次遇险,不仅增进了他与儿子间的感情交流,张学美还因此成了儿子的学习榜样。他用切身的行动教育了儿子:遇事不退缩,男儿有担当。 

  三、员工口碑:这不是老板第一次做好事 

  今年46岁的张学美,1992年毕业就来到广州,在广州荔湾区生活了23年,以前是广州柴油机厂的工程师,目前是广州百福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在朋友眼里,张学美的性格向来是爱憎分明、嫉恶如仇的。 张学美见义勇为的事情被传开后,其公司员工没有表现出难以置信的惊讶,毕竟这不是经理第一次做好事了。早在此前,他另一件见义勇为的事迹,一直被人称道。之前,公司所在的工业园经常发生自行车偷盗事件,为此张学美特意安装了视频监控。有一次,他看到两名盗贼配合剪断自行车锁链,他从窗口看了一眼后,立马飞奔出去, 成功将偷盗自行车的惯犯逮住,从此工业园再也没有出现过偷车贼,为附近居民做了一件大实事。 

  四、分享经验:见义勇为要量力而行 

  深航纵火事件后,张学美成了亲朋好友中的英雄,但张学美反复强调这是一个男人应有的担当,作为一个男人,一定要有正义感,有事情发生时要第一时间站出来。然而,他还在分享经验中讲到,见义勇为一定要量力而行,自己之所以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有过消防安全方面的培训以及多次乘坐飞机的经验。见义勇为的壮举虽然值得鼓励,但也要顾及自身,注重自我保护。张学美强调:人要救,要伸张正义,但更应懂得保护自己,关键时刻大家还是要寻求身边可能用得到的工具,切不能盲目地与歹徒进行搏斗。在经历了一次最意想不到的空乘危机后,张学美并没有因此对乘坐飞机产生极大的恐惧感,反而多了一份勇气。他相信,这是ZH9648航班上那半小时带给他的力量。他同样相信,这股力量会在人群中不断传递,激发人们心中凛然的正义感,行义事义举,传扬社会正能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